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是亮点

2014年03月24日 15:00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参与互动(0)

  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就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努力实现案结事了、息诉息访,实现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与维护司法权威的统一。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从实行诉讼与信访分离制度、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导入司法程序机制、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等方面对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进行了规范,体现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信访改革的理念,对建设法治国家和形成国家治理体系必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是《意见》的一大亮点。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对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已经穷尽法律程序的,依法做出的判决、裁定为终结决定。对在申诉时限内反复缠访缠诉,经过案件审查、评查等方式,并经中央或省级政法机关审核,认定其反映问题已经得到公正处理的,除有法律规定的情形外,依法不再启动复查程序。

  从个案上讲,世界上没有没完没了的官司,也没有没完没了的涉法涉诉信访。涉法涉诉信访不能在程序上没完没了。《意见》提出,对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已经穷尽法律程序的,依法作出的判决、裁定为终结决定。办案机关、当事人都要自觉接受和维护依法作出的处理结论。对于反复缠访缠诉的,经过案件审查、评查,由中央或省级政法机关审核,认定其反映问题已经得到公正处理的,除有法律规定的情形外,依法不再启动复查程序。各级各有关部门不再统计、交办、通报,重点是做好对信访人的解释、疏导工作。地方党委和政府及其基层组织要落实好教育帮扶和矛盾化解工作,使信访人息诉息访,回归正常的生产生活。中央政法各单位还将根据《意见》要求,制定完善具体的终结办法。

  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是维护司法裁判的权威性和终局性,提高司法效率和节约司法资源的有效举措,有利于实现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维护司法权威的有机统一,堪称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防线。

  涉法涉诉信访不能没完没了,有利于切实维护司法裁判的权威性和终局性。司法机关依法作出的生效司法裁判在法律效力上具有不容置疑的终局性。终局性是司法权的重要特征之一,生效的司法裁判在效力上具有终极性,而这种终极性也在相当程度上彰显了司法裁判的权威性。法院对案件作出生效裁判后,纠纷也就终结性地解决了,除法定的情形之外,任何力量都不得推翻司法裁判。终局性的司法裁判具有高度的公定力,即终局性的司法裁判从法律上被推定为公正的。美国联邦大法官杰克逊有这样一句名言,“我们是终审并非因为我们不犯错误,我们不犯错误仅仅因为我们是终审。”并且,经过司法裁判所认定的事实关系和法律关系,都被一一贴上“封条”,成为难以动摇的“过去进行时”。终局性司法裁判作出后,当事人及法院都得受其拘束。当事人不得就已裁判的诉讼标的再提起诉讼;法院也不得就已作出终局性裁判的案件再次进行裁判;其他任何机关都负有尊重司法裁判的义务,无权随意更改司法裁判。如果当事人不主动履行终局性的司法裁判,将导致强制执行。司法基本的职能是裁判纠纷,司法裁判如不具有终局性,争议各方将陷入无休止的争端,其利益也将长期难以确定,社会秩序也就难免处于不稳定状态。

  涉法涉诉信访终结制度就是要进一步尊重和捍卫司法裁判的终局性和权威性。如果放任涉法涉诉信访反复无常、没完没了,那么势必动摇司法裁判的终局性和权威性,神圣的裁判文书就可能沦为风雨中飘摇随时准备坠落的一片枯叶。

  涉法涉诉信访终结制度也是节约有限的司法资源、提高司法效率的体现。对有关部门已经审查清楚、结论明确的涉法涉诉案件反复申诉、反复上访、重复上访,对当事人自身是劳民伤财,对司法部门重复审查也是司法资源上的浪费,给已经不堪重负的司法机关人为增添负担。

  当然,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决不是放任纵容司法机关草率应付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相反对司法机关办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提出了高质量、高效率的更高要求。《关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意见》提出要严格责任追究,完善执法司法责任制,严格落实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这意味着谁草率终结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谁都要对此终身承担责任。这种终结是依法作出而不是人为臆断的,是建立在对人民群众利益高度负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的基础之上,建立在认真负责的态度和作风之上,建立在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维护司法权威的信念之上。

  涉法涉诉信访终结制度的建立和实施还有赖于制度创新,积极总结推广各地的经验做法。例如,引入公证程序对解决涉法涉诉信访的程序和成果予以固定,赋予涉法涉诉信访成果更高的公信力和终结效力,将信访事件的处理过程以及结果进行公证,能够确保信访问题的解决更具公开性、合法性、合理性和真实性,从而提高信访问题终结工作的公信度,对减少反复信访和无理缠访具有积极意义。

  涉法涉诉信访不能没完没了,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就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努力实现案结事了、息诉息访,实现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与维护司法权威的统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显然也包括让访民在每一起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而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正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防线。

【编辑:朱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