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治庸风暴3年问责2735人 涉及局级干部32人

2014年04月09日 09:12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图为:三年来,全市共问责2735人 制图/刘阳

  今年武汉市治庸问责迎来3周年。昨日,武汉市纪委、市治庸问责办通报,治庸问责3年来,全市共问责2735人,涉及局级干部32人,处级干部473人。

  2011年4月6日,武汉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召开,掀起治庸问责风暴,实行严格的“责任买单制”和倒查机制,既问责到“庸懒散”行为、问责到直接责任人,也视具体情况追溯问责到分管领导及主要领导。三年来,全市共问责2735人。其中,给予纪律处分745人,组织处理2008人;涉及局级干部32人,处级干部473人。

  3年来,武汉市治庸问责办强化暗访督查,重点对因干部“庸懒散”和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行为导致整改不力、久拖不决的问题进行暗访,共开展暗访督查活动700余批次,督促整改问题600余个,问责357人。3年开展24场电视问政共曝光问题289个,问责220人,督促建章立制51项。

  为规范清理后行政审批事项的运行工作,防止“当官不为、当官乱为”行为,该市还建成行政审批电子监察平台,实现对并联审批项目的电子监察。仅去年电子监察系统共监察到市、区审批办件240万余件,发出预警提示2843次,发出有效红牌16张。

  对在调查处理治庸问责案件过程中,存在阻拦、压制投诉,不进行调查处理,避重就轻、隐瞒事实,处理畸轻等10种情形的,武汉市还启动“二次办理”程序,由上级机关直接调查或责令重新调查,严格追究相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责任。市治庸问责办2013年就开展“二次办理”20件,问责60人,其中处级干部15人;给予纪律处分14人,组织处理46人。

  “承诺靠不靠谱,老百姓说了算。”多次参加武汉电视问政点评的武汉市社科院研究员黄红云说,武汉治庸问责动真格,让百姓通过电视问政平台进行自下而上的监督,可促使各级干部打消侥幸心理,增强责任感。

  武汉市治庸办表示,下一步还将持续深化治庸问责,推动治庸问责工作“深入、规范、常态”,真正取得实效。

  盘点治庸问责3周年

  治庸问责3年,武汉敢于“硬”碰“硬”。对整改承诺未兑现或兑现不力、群众反映问题未解决或解决不到位的,严肃处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有效推进作风建设落到实处。

  水务局长治内涝不力成首位被问责正局级干部

  2011年6月,连续5场暴雨让武汉发生严重内涝,城区积水最深超过一米,浸泡在水中的江城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一时间,“到武汉去看海”在网上广为流传。还有网友调侃“在武汉不会开公交车的司机不是好船长。”……

  一个月后,因“对全市防汛排渍工作重视不够”,“领导不力”,“对东湖排渍不力问题负重要领导责任”等原因,时任武汉市水务局局长被行政警告,成为武汉掀起治庸问责后首位被问责的市管正局级领导干部。

  问责之下,武汉市加快治理的步伐。第二年,提高城市排渍能力被列入该市“政府十件实事”内容之一。

  2012年7月13日,武汉遭遇比2011年“6·18”更猛的大暴雨,全天降雨达到176毫米级别,其中每小时最大降雨量达57毫米。由于准备充分,多部门联手排渍应急,城区仅20多处渍水并迅速消退。

  武汉市水务局介绍,为告别“看海”,去年,武汉市决定3年内投资130亿元,使一批地区的渍水问题得到解决。

  违法填湖查处严厉 去年就有39人被追责

  武汉素有“百湖之市”美誉,新中国建立初期,武汉中心城区湖泊多达127个。湖泊保护备受市民关注。

  2012年和2013年,加强湖泊保护与污染治理问题连续两年列为“十个突出问题”整改承诺内容。在武汉市治庸办组织的暗访和电视问政曝光的问题中,违法填湖等问题频频被曝光。

  因湖泊保护不力,仅去年就有39名责任人被追责,其中涉及局级干部3人、处级干部16人。盘龙城经济开发区修路涉嫌填占汤仁海湖,黄陂区一副区长受到书面检查、诫勉谈话处理。去年立案查处涉湖排污企业问题79个,对47家企业处罚449万元。对屡次违法排污的某涉湖企业处以121.5万元的“武汉环保史上最严厉”罚单。

  铁腕治湖敲响警钟。武汉市环保部门介绍,去年全市166个湖泊“体检”结果显示,89个重点湖泊水质稳定,7个湖泊水质好转;劣于Ⅴ类的湖泊数量连续两年下降。全市89个重点湖泊和9座大中型水库中,可游泳水体达20个。

  城市管理最受问政关注 城管委主任3年上了8次台

  2011年,武汉治庸问责第一年举办一次电视问政,此后每年举行两次。三年武汉共举办24场“电视问政”活动。13位市领导,41家承诺单位负责人走进电视演播厅接受问政。记者梳理发现,3年十个突出问题承诺整改,城市管理的问题最多。

  记者注意到,三年来不管是电视问政“期中考”还是“期末考”,城管局长都会上台接受问政。24场电视问政,城管委主任上台接受问政场次达到8次。城管部门也成为武汉市众多职能部门中问政次数最多的部门。

  曾多次参与暗访的布衣参事、武汉热心市民胡全志说,城市管理涉及到市民生活方方面面,自然市民会有很多问题想问。在治庸问责推动下,武汉城市面貌不断改变,铁路沿线脏乱差现象开始扭转,破损道路及时得到修复。

  今年十个突出问题承诺整改,城管部门虽未列入其中。但胡全志说,希望城管革命给力推行,创造更宜居城市环境。

  治奢一年整改迅猛 “三公”经费下降

  去年,公务活动中的奢侈浪费首次纳入十个突出问题。武汉市纪委通报,一年来全市“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16.5%,全市性大会和发文数量同比分别下降37.6%、13.4%,节会庆典活动减少31%。

  武汉市纪委、监察部门在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开展明察暗访1030次,查实问题97件。围绕公款请吃、公车私用等问题,共组织集中暗访50次,随机暗访100多次,发现各类问题70余个,问责62人。

  市面卖8元一斤的鱼,在武汉一家休闲农庄,钓一次需2900元。去年12月底,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开考,暗访人员发现,“天价垂钓”顾客中,还有开公车的公务人员。经曝光后,开公车钓鱼的一位区领导和一位值班民警,以及多名相关部门负责人被处罚。

  武汉市审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市将对发改委、城管委、法院等30个单位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其中,将对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五费”还将实施专项审计,让公款使用更“阳光”透明。 (记者王荣海 通讯员宋达武 陶涛 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徐蕾 胡蔚 但炼)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