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申维辰与落马官员金道铭交集多 任职太原时出现窝案

2014年04月13日 14:5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申维辰资料图

  中央纪委网站昨晚发布消息,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申维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申维辰还是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

  截至《法制晚报》记者今天上午发稿,在中国科协官网上,申维辰的名字依然在领导栏中: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

  申维辰是山西人,此前曾在山西任职多年。有政界人士猜测,申维辰落马的原因,是涉嫌在山西的贪污腐败。公开资料显示,申维辰还与此前落马的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有颇多交集。

  简历显示,申维辰生于1956年5月,山西潞城人,经济学硕士学位。1969年8月参加工作,历任共青团晋东南地委书记等职务。

  1984年起,申维辰的职务提升至省级层面。先后出任共青团山西省委副书记、省体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党组书记等职。

  1995年,申维辰任晋中行署专员,1998年任晋中地委书记,2000年5月任晋中市委书记,同年9月任山西省委宣传部部长,2001年任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2006年1月,申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

  2010年9月,申离开山西进京任中宣部副部长。2013年4月,申任中科协党组书记,两个月后当选中科协副主席,主持中科协常务工作。落马前,申任中科协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

  任职太原时出现窝案

  2006年至2010年期间,申维辰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2010年,发生在山西太原的窝案,涉及60多名官员,曾经轰动一时。

  2006年12月,山西易居房地产公司负责人突然消失,该公司开发的“龙湖易居”项目数百名购房者的预付房款被卷走,涉案金额达6亿元。事件发生以后,山西省和太原市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发现存在无证售楼、重复销售、重复贷款等违法事实。

  之后,数名官员涉嫌腐败落马,其中包括太原市规划局原副局长贾建志。根据官方消息,2007年10月,贾建志因非法收受贿赂45000港元,被判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

  2010年年底,山西省检察院根据线索控制了一名为房地产商跑项目审批的“中间人”。内部人士透露,这名“中间人”与太原市规划局关系熟络,房地产商通过他办理规划审批,每单公开要价200万元。

  2011年4月15日,山西省检察院有关人士证实,他们起获了这名“中间人”的一本行贿送礼笔记,根据里面线索,开始调查太原市规划局相关人员。

  据称,这名“中间人”的行贿记录涉及官员60多名。

  与落马官员同发声反腐

  金道铭2006年8月至2010年9月任山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申维辰2006年1月至2010年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

  2007年3月16日,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申维辰,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金道铭,就太原市干部思想作风纪律整顿工作进行调研。两人称,要“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真正为那些想干事、又能干成事的人大胆工作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

  2008年12月22日,山西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交流会上,申维辰出席并主持,金道铭出席并讲话。会议称,10年来,山西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责任主体意识不断增强。

  据《山西日报》2010年的报道,时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的申维辰在太原市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上曾说,要始终清楚什么人不可以交,什么地方不可以去,什么事不可以做,真正做到不凌驾组织决策,不超越法纪办事,不违反规定用权。

  曾被举报骗贷1.3亿元

  此前,一名自称山西洪山陶厂员工的男子,在网上多次发帖称,自己十几年坚持向各级纪委写信实名举报申维辰。举报内容涉及:申维辰1995年任晋中行署专员后,因乱采乱购造成洪山第二陶瓷厂煤气隧道窑烧温度达不到设计的1350℃,却谎报是设备不配套,管理不到位。

  此后还挪用技改基金120万元建家庭小作坊陶瓷生产线,不到二年亏损300万元。因未排除重大工程质量事故,1996年7月进行第二次试生产再失败,又造成300万元经济损失。

  该帖还称,申维辰滥用职权玩忽职守,造成官商勾结。洪山二陶厂负责人刘某租赁二厂厂房设备,用其中厂所属的250亩土地三次重复抵押贷款诈骗银行贷款1.3亿元去向不明。

  文/记者 王选辉 温如军

  部分综合《东方早报》、《半岛都市报》、《山西日报》 (记者 王选辉 温如军)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申维辰涉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