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夫妇将18岁儿子送进派出所 称抓到“小偷”(图)

2014年04月15日 15:26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老杨在与民警交流,小杨靠在派出所椅子上睡着了

 昨日,一对中年夫妇将一名小伙子扭送到福州茶园派出所,称抓到入室盗窃的小偷。两个小时后,该夫妇才告诉民警这个小伙子是他们的儿子。

  昨日上午8点,茶园派出所接到一名男子报警,称其在华林路某银行门口抓到一名小偷。

  民警正要开车前往处理时看到,一对中年夫妇押送着一名小伙子往派出所方向走来。

  经过一番询问后,民警将其带进了所里。

  报警人老杨说,昨日凌晨1点多,他们夫妻俩从工地上回到住处,发现门锁被撬坏了,屋里被翻得乱七八糟,放在衣柜里的银行卡和存折不见了。

  “存折里有4.5万元钱,我们一夜没睡着,害怕钱被人取走,一大早就来银行挂失。”老杨说,昨天早上7点多,他们在华林路某银行门口发现了小偷,并当场搜出银行卡和存折。

  老杨怎么知道这名小伙子就是小偷,怎么在银行门口发现的?民警觉得很奇怪。

  老杨对此支支吾吾,答不上来。

  而那名小伙子坐靠椅子上,对民警的问询不理不睬,随后竟呼呼大睡起来。

  两个小时后,在民警的盘问下,老杨才说这个小伙子是他的儿子小杨。

  今年49岁的老杨是四川人,与妻子来福州打工10多年了。昨天早上,老杨让妻子去银行办理挂失。

  在银行门口,老杨的妻子看见一名小伙子蹲在附近大树下,走近发现是失踪两个多月的儿子,连忙打电话通知丈夫过来。

  老杨赶过来,问儿子去哪了,在这里做什么,儿子不回答。

  家里刚刚遭贼了,会不会是儿子做的?老杨对儿子进行搜身,果然搜出家里被盗的银行卡和存折。

  夫妻俩拉儿子回家,儿子不肯。无奈之下,老杨打电话报了警。

  据了解,小杨今年18岁,初中没毕业就辍学了。期间,他做过几份工作,但都坚持不了多久,还迷上网络游戏,经常玩通宵。

  “真是没办法,就想让他进去关一段时间,可能会乖一点。”老杨无奈地说。

  当天下午,民警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让老杨将儿子带回去管教。

  福建八闽律师事务所林柏冬律师表示,根据最高法院关于办理盗窃案的相关司法解释,对于共同生活的直系亲属之间的财务来往,一般来讲不宜以盗窃案来处理,民警对此案的处理是合适的。

  对话老杨父子

  老杨:真是没有办法呀

  “真是没有办法呀。”对18岁的儿子,这是老杨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18年前,老杨夫妻从四川广安来到福州打工,儿子也是这年出生的。

  “他从小在福州上学,小学成绩还不错,从初二开始不听话了。”老杨告诉记者,那时他与妻子在工地上浇灌水泥,经常到凌晨一两点才回来。后来,老师说他儿子经常没做作业,很有钱,经常买零食分给同学吃。

  老杨说,他自己也是个小包工头,一年也能赚个一二十万元。赚了钱也都放在家里,自己用小孩也用,从没有理会。4年前儿子开始变坏了,跟着几个同学去偷鸡卖,结果被查出来,他还赔了200元钱。当年,上初二的儿子辍学了。

  之后,他让儿子去学了修理电动车、汽车、学做模具,但都时间不长。去年底,他又让儿子去德克士工作,两个月后工资涨到2000多元,他又不做了。

  “今年2月份辞职后,他就一直没回家。”老杨说,准备让儿子去当兵,但儿子说吃不了部队的苦。

  老杨说,有一次他带儿子到工地干活,期间儿子说去上厕所,然后就消失了,一两个星期不见人影,回来时都是没钱了。他最担心儿子在外面干坏事,被人抓住了挨打。所以,才想到让警察管一管。

  小杨:一切都无所谓

  18岁本来是朝气蓬勃的阳光年纪,但是18岁的小杨暮气沉沉,不愿意搭理人,对什么都无所谓。

  昨日,老杨夫妇在茶园派出所接受民警问询时,小杨竟然坐靠在椅子上呼呼睡着了。民警叫了几次,他才不情愿地抬起头,眼睛通红。

  小杨说他没有女朋友,也不想找,不想工作,一切都无所谓。这几天他一个人在火车站附近玩,没钱了就睡在火车站大厅。

  愿意保证不再偷东西,跟父母回去呢?还是愿意被拘留呢?记者这样问。小杨的回答是“无所谓”。在与记者整个交流过程中,他都是这种态度。

  专家点评

  要平等地与小孩交流

  福建省心理咨询师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永红表示,亲子关系要从小培养。小杨在14岁开始不听管教,这正是青春叛逆期。青春叛逆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硬抵抗,直接与父母对着干,不服从管教;二是软抵抗,表面上服从,背后根本不听。小孩通过反抗表达自我意识,要决定自己的人生。出现这种情况,作为父母要改变教育方式,不能像以前那样指责、谩骂小孩,而要以平等的姿态与小孩交流。应该让小孩明白,18岁已经成年了,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触犯法律是要受到惩罚的。同时,尽量尊重小孩的意愿,只要是正确的事、合理合法的事,父母要尽量支持帮助他。

  省委少工委副主任、省少先队总辅导员邱孝感说,作为18岁的小杨,已经是一个成年人,但是他的心智还未完全成熟,对父母的抵触情绪很大,需要其进行心理辅导和法律知识普及,让他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

  “更重要的是要加强亲情关爱。”邱孝感表示,除了其父母多关心外,可以让其外公外婆或者爷爷奶奶加入进来,通过亲情打动他,让他感受到温暖,重新回归正常的生活轨道。 (记者刘清华实习生林永翔通讯员茶园综文/图)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