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首支巡警大队成立 重点区域设固定巡逻点

2014年04月18日 10:1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越秀巡逻警察大队昨日正式授旗成立。记者莫伟浓 摄

▲越秀巡逻警察大队昨日正式授旗成立。记者莫伟浓 摄

▲?茛越秀巡逻警察大队昨日正式授旗成立。记者莫伟浓 摄

▲?茛越秀巡逻警察大队昨日正式授旗成立。记者莫伟浓 摄

  越秀巡警大队配备500警力 下月上岗巡逻 北京路从早到晚将不间断巡逻

  500警力越秀巡街,配备冲锋车、警犬、微型冲锋枪!昨日,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在全市率先成立500人规模的巡逻警察大队,其中70%是用于步巡。自5月1日起,这500名警力将在北京路、人民路、东风路、火车站等重点位置正式上岗巡逻,有望提升路面见警率。

  与派出所警力错开巡逻

  越秀巡逻警察大队昨日上午在中山纪念堂正式举行了授旗成立仪式。广州市公安局将于5月10日全面铺开立体化社会治安巡逻防控机制。而越秀分局率先成立的巡警大队则是市内第一支。

  据了解,这次成立的巡警大队是专职巡警,他们的任务就是巡逻以及处置,不兼做其他事情,5月1日正式按岗位上班。巡警大队的人员从分局机关、各警种抽调,目前已经是越秀分局最大的一支专业队伍。巡警大队主要是巡逻公共重点区域,与各派出所本身巡逻力量错开,互相补位。

  重点区域设固定巡逻点

  辖区33平方公里的越秀区,有省市政府机关、火车站、各大医院、北京路商圈、各大广场等多个重点区域,越秀巡警大队就是主要巡逻防控这些地区。“除了定点巡逻外,最大特点是‘机动’,就是哪里警情多,就去哪里巡逻。” 越秀巡警大队梁永洪大队长称,在越秀区的8个出入口处设了车卡,各重点区域设有固定巡逻点,3部特警冲锋车机动巡逻,随时候命支援。重点区域内,有的实行24小时制,有的则是高峰时段制,“没有绝对固定的巡逻时间,都是要根据具体警情的变化而定,随时可能会调整方案。” 如北京路商圈,目前方案是从早上8时半到晚上9时半不间断巡逻。

  警力配置

  整个大队500警力,由250名民警和250名辅警组成,下设5个中队,其中包括特警中队和警犬中队。

  大队警力70%用于步巡,其余采取摩托车、冲锋车巡逻等方式。

  四大任务

  巡逻。按照既定的安排到岗位上巡逻,分为定点巡逻、机动巡逻,有步巡、车巡等方式。

  接处警。巡逻过程中遇到有市民报警,要前往接受、协调、上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处理。

  接受调度、支援。公安局的110指挥中心接到警情后,可能会安排最近的巡警前往处理,突发事件会调附近的警力迅速支援。

  服务群众。市民向巡警进行咨询、求助时,巡警也要协助。常见的如问路、小孩走失等。

  特警中队

  特警中队的特警全部全副武装,配备微冲、防弹背心等,有重点区域定点巡逻、冲锋车巡逻等方式,主要是预防、处置应急突发重大事件。

  普通民警配备手枪、手铐、射流器等“八大件”,辅警则带备除手枪以外的装备,他们主要以步巡、摩托车巡逻为主。

  警用防暴枪:主要用于发射霰弹、催泪弹、致昏弹等低杀伤性弹药,主要用于制服暴徒或驱散骚乱人群。

  微型冲锋枪:短小轻便且可单手射击,它的特点是体积小、精度高、重量轻、弹匣容量大。主要用于处置大型突发事故、缉捕重大危险性嫌疑人、反恐等。

  警犬中队

  警犬中队配备10多条史宾格等训练有素的警犬,主要用于检查、排爆、反恐等。

  史宾格犬:属中型犬,身体结实有力,一对下垂长耳朵非常灵敏。主要用于搜毒、搜爆。

  马犬:即“马里努阿犬”,具有服从性好、兴奋持久、警觉性高、嗅觉灵敏、胆大凶猛、攻击力强、衔取欲望高、弹跳力强、适应性强等特点,用于追踪、缉毒、警戒、护卫、押解等。

  黑背:德国牧羊犬,背部为黑色,用于护卫、警戒、缉捕。

  特警实践

  4分钟到场处置

  疑似“突发”事件

  离5月1日还有10多天的时间,巡警大队目前正在加紧培训、完善方案、试行巡逻。“其实3月开始就加强了巡逻,只是到了5月1日才正式全面铺开,前面这段时间就当是实践演练。”据了解,越秀特警在前阶段的巡逻中,就已发挥过作用。

  3月15日,广州110接警称,荔湾区十三行新中国大厦发生疑似“突发”事件,嫌疑人正朝位于越秀区的广州儿童公园逃去。仅用4分钟,驻点在北京路的特警冲锋车赶到了儿童公园,6分钟之后,越秀分局特勤大队的10名特警也开摩托车赶到。很快,包括派出所在内的其他警力也陆续赶来,最后查实为虚惊一场。

  3分钟可赶到重点场所

  “全天候,24小时,不受交通和天气影响,第一时间赶到突发现场!”据了解,为了做好应急处突准备,越秀分局从今年开始新增10辆配备武装和防爆装置的机动摩托车用以备勤,接警3分钟内可赶到北京路、火车站等重点场所,与配备在越秀区东西两端特警冲锋车形成配合,确保至少有一支特警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记者陆建銮 通讯员越公宣)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