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男子相约盗助力车半年作案几十起 一协警帮销赃

2014年04月18日 15:28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两名家境不错的小学同学不期而遇后互诉衷肠,觉得两人都要凭借自己的力量做出点“成绩”来。于是,盗助力车成了他们事业起步的“敲门砖”。两人半年内疯狂作案几十起,并且在网上认识一名公安协警,帮其销赃。近日,高新公安分局刑警队抓获了三人。昨天,记者从警方了解到,两名盗窃嫌疑人已被刑拘,负责销赃的协警已被采取强制措施。

  相约盗窃助力车

  嫌疑人刘某和王某是小学同学,两人偶然在合肥相遇后便经常一起喝酒聊天。一天干厨师的王某因为一场车祸摔伤了腿,便在家休息,电焊工刘某便请假去照顾王某数天。两人没事闲聊时都觉得自己应该想办法干一番事业。于是刘某向王某提议去盗窃助力车。

  据刘某说,在此之前他就认识了一个盗窃电动车的“高手”,并且刘某跟着这个“高手”已经作案数起,由于近日“高手”被人骗了,便匆匆离开合肥,刘某忽然少了一个搭档,觉得没有办法一个人去作案,于是想把王某拉进来和他一起干。

  “刘某身形高大很适合盗窃,因为助力车在没有助力的情况下一般人很难推动,但是他能推着车走好几公里的路”,据警方介绍,凭借着刘某的这个优势,每次作案时刘某负责盗窃,王某负责骑车带他去作案地,并且帮其望风,“一旦发现有人经过,王某就发动车以示提醒,然后刘某跳上王某的车,两人就跑了。”

  两人分别被抓获

  两人从去年9月到去年底在全市各个区疯狂作案几十起。后王某的女朋友得知了这件事后,便与其闹过很多次,要求他不要再做了。警方介绍,就在王某打算做最后一票的时候被抓了现行。

  去年底的一天晚上,王某一个人在经开区的某小区门口转悠,发现一辆助力车停靠在小区边很容易下手,于是慢慢靠近电动车,就在快要得手之际,一名保安路过发现了王某。保安抓住了正要逃跑的王某后,发现那辆助力车的锁已经被王某打开。

  王某落网后,主动向警方交代了自己单独作的一些案件,另外也向警方透露了之前和刘某一起合作的案件。

  “这个刘某非常狡猾,抓住他还真的费了一番周折。”辖区警方介绍,刘某从王某的家人处获悉王某被抓后,担心王某将其供出便逃走。

  警方为了不打草惊蛇并没有公开抓捕刘某,而是从其周围了解刘某,并要求王某的家人配合。

  今年三月,刘某从朋友处借了一辆车来开,谁知他将车停在蜀山区时,车窗被两个贼砸开,并将他车内的财物盗走。刘某并不知道自己已被警方关注,于是去报了警。井岗派出所民警在给刘某立案时发现原来他还是个有案在身的嫌疑人,于是立即通知了高新区民警,刘某很快落网。

  神秘销赃人是协警

  随着刘某和王某的相继落网,帮他们销赃的神秘人也很快浮出水面。据刘某交代,他们两人每次盗窃到助力车后,并不会将车推回家,而是将车推到一个断头路附近,并将车隐藏好,等聚集了几辆车后,便去找那个神秘人销赃。

  这个人是谁呢?刘某和王某交代得也很模糊,“其实我们也不知道他是谁,我们平时都是在网上联系,他也从来没有告诉过我们他的真实姓名,有的时候他说自己姓苏,有的时候他说自己姓周。”

  对于刘王二人提供的这个信息,警方很难下手查找,“看来只能通过刘某和这个神秘人联系来获取更多的信息了。”据警方介绍,由于二人收手有一阵子了,刘某得知王某被抓后,也一直没有开手机,“这期间那个神秘人也找过刘某,但是他都没有接过电话。”

  这天,刘某在警方的监视下给这个神秘人打了个电话,称最近有一批车子要卖出去,并且约神秘人到清溪路某大型卖场门口见面将车钥匙给他。神秘人很谨慎,一开始并不相信刘某的话,但是刘某在电话中称如果神秘人不要,他就会将车卖给别的人。眼看着到手的生意不能就这么白白送给别人,神秘人决定跟刘某见面。

  他们约在当天傍晚见面,在此之前神秘人一直不断地给刘某打电话,以确保安全无误才到达现场。“这个神秘人真的很狡猾,他一个人打了辆车到现场。原本约在一个小卖部门口见面,神秘人从下车后一直在奔跑,跑到小卖部门口后发现没有人也没有停下来而是继续往前跑,并且一边跑一边喊着刘某的外号。”民警发现神秘人后不敢跟得太紧,几名民警快步跟在他身后对其围追堵截,终于在卖场楼下将其抓获。

  神秘人落网后,其神秘的身份也随之被了解。原来这名神秘人姓苏,是一名公安协警。去年9月,苏某在网上认识了刘某,很快两人便形成了盗窃和销赃的链条关系。苏某平时作案非常谨慎,他每次与买家联系都是用化名,销赃时他总是与刘某先约见一个地方,让其将车停在某个地方,随后拿到车钥匙,约见买家在另外一个地方收钱,并且将车钥匙给买家,再告诉其车子所在地。

  三个人家境都不错

  据了解,涉案的三个人都是九零后,且家境都不错。苏某虽然是单亲家庭,但是最近他才和母亲买了一套新房子,在母亲的眼中他是一个懂事又乖巧的好儿子。盗窃电动车的刘某在家人眼中也是个“乖孩子”,“他很独立,自己出来做事以后从不问家里要一分钱,他父母都是在工地上干包工的,家庭状况算不错的”。

  另一名王某更是家境殷实,“他父亲也是包工头,女朋友还是一个公司的部门经理,他自己开个饭店,自己当厨师,饭店生意也不差”,民警介绍,但是这三个人却都不知不觉走上了歧途。

  记者昨天从高新公安分局刑警队了解到,目前刘某和王某已被辖区检察院批准逮捕,苏某被采取强制措施。目前,警方已经追回部分赃物,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通讯员 汪晓涛 实习生 孙涵 本报记者 韩婷)

【编辑:李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