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反腐高压致贪腐由明转暗 数百网友晒腐败“隐身衣”

2014年04月24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4月24日电 题:反腐高压致贪腐由明转暗 数百网友晒腐败“隐身衣”

  记者 阚枫

  “五一”前夕,中纪委通过官员采访和网友建言等形式,密集释放出官方严查变相送礼、隐蔽腐败的决心。专家分析,在持续的反腐高压下,中国社会中一些顶风作案的腐败行为正由“明”转“暗”,铲除花样翻新的隐蔽贪腐,需要广泛的社会监督,更需要严密的制度补位。

  数百网友建言中纪委:扒掉腐败“隐身衣”

  今年四月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每月E题”栏目中,邀请网友晒一晒身边披着“隐身衣”的“四风”问题,以网友建言的形式揭露花样翻新的隐蔽腐败现象。这一栏目推出后,立即引来舆论关注,截至2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上已有400余名网友向中纪委晒出身边的隐蔽腐败现象。

  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在网友晒出的案例中,除了舆论聚焦的电子礼品卡、微信红包等送礼方式的“升级”,在公务用车、公款吃喝、违规报销、权力寻租等众多方面,隐蔽贪腐现象都花样繁多地存在。

  大吃大喝方面,在网友的曝光帖中,包括:内部食堂设高级包间,吃喝从大酒店转到小区私人会所,以下乡调研之名到农家乐吃喝玩乐等等,以往明目张胆的公款吃喝正在更为隐蔽的场所顶风上演。

  违规报销方面,包括行政单位设空壳企业,巧立名目滥发奖金等,网友揭露的违规报销手段可谓花哨。有网友还列举了官员以改造、扩建工程隐蔽敛财:“前任领导建下任领导拆,利润回扣对半开,几间房,几十米下水道,几十平方路面动辄几十万甚至几百万,下属单位走过账,上一级单位还要虚拨专款。”

  在公车腐败中,“加油套现”成为腐败新形式。网友“南蛮居士”描述自己的亲身所见:一名官员驾车加120元汽油,却要求服务员给其开620元发票,然后,这名官员从加油站里面的超市提取价值约500元左右的食用油和大米。

  对于权力寻租的隐蔽形式,有网友还列出了退休官员的腐败现象。网友“先天下忧”称,“快到退休年龄的领导干部,为了给自己退休后做准备,利用手中职权或影响力,为所管理的行业协会、学会拨付或筹集资金,退休后就当会长。”

  反腐高压致贪腐由明转暗 专家称“猫鼠游戏”或长期存在

  其实,中国的反腐进程中,“隐蔽腐败”并不是一个新鲜话题。只是自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中央八项规定和反腐风暴的背景下,“禁令”裹挟下的中国官场,一些贪腐歪风正以更为隐蔽的形态呈现。

  今年四月以来,中纪委已连续三周曝光545起违反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这其中,地方官员更为隐蔽的公款违规、借婚丧嫁娶收礼敛财等案例就集中曝出。

  “在当前的反腐高压下,由于官场歪风的惯性或者一些官员还存有侥幸心理,贪腐行为正在由‘明’转‘暗’。”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向中新网记者表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扭转严峻的反腐形势需要一个过程,隐蔽腐败在现阶段集中凸显,一方面说明如今的反腐力度明显加大,另一方面也说明,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还存在。

  中纪委特邀监察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任建明也向中新网记者分析,随着反腐力度的加强,中国的反腐态势正表现出“猫鼠游戏”的特点。

  “回顾过去30多年中国反腐的进程,早期的反腐形态甚至出现过‘一手收钱、一手办事’的猖狂程度,但是如今,反腐高压严打,腐败就会以更隐蔽、更狡猾的形式规避打击,‘猫鼠游戏’特征也就显现。”任建明说。

  其实,对于当前中国的反腐态势以及隐蔽腐败现象的出现,中纪委高层也有着清晰的判断。

  在中纪委邀请网友晒出腐败“隐身衣”的同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本月的一次调研中就宣称,要“坚决查处那些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

  同样在四月,中央纪委副书记李玉赋、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许传智等中纪委高官,频频通过媒体释放中纪委对于隐蔽贪腐的高度重视,甚至点名“微信红包、电子预付卡等成为‘送礼神器’”。

  “如今高层释放出重视隐蔽腐败的信号,可以说是今后反腐工作的新指向,但是反腐需要时间过程,中国反腐查贪的‘猫鼠游戏’估计将长期存在。”任建明说。

  扒去贪腐“隐身衣”:制度封堵和社会参与并行

  在专家的分析中,虽然,隐蔽的贪腐行为是反腐进程的必然现象,打击贪腐的“猫鼠游戏”短期内也难以消除,但是,“防不胜防”并不能成为坐视隐蔽腐败滋生蔓延的理由。“老鼠会变得更狡猾,这同样要求猫要变得更强大。”任建明说。

  临近“五一”,针对可能出现的隐蔽形态的贪腐现象和“四风”问题,中纪委日前透露已采取了下发通知、分头检查、通报曝光等措施加强治理。

  此外,从每周通报违反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到开设专栏邀请公众晒出腐败“隐身衣”,可以看出,中纪委也开始以公开曝光和网友建言的方式,探索着现阶段打击隐蔽腐败的手段。

  “我们都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如今中纪委通过网友晒身边的隐蔽腐败案例,一方面在收集基层官员的‘对策’花样,为查补政策漏洞做准备,另一方面,网友‘晒’的过程,本身也给那些隐蔽贪腐者以威慑。”汪玉凯说。

  任建明也认为,随着反腐力度的加大和深度的加深,隐蔽贪腐的形态会不断翻新,查处隐蔽形态的贪腐现象,必须调动公众的广泛参与,应在监督部门和民众互动的过程中中给隐蔽腐败行为以震慑。

  当然,反腐终需标本兼治,从根本上遏制层出不穷的隐蔽腐败现象,更需严格的制度封堵。在专家看来,电子礼品卡的盛行,暴露出电子商务领域的监管不足。虚开发票行为的猖獗,也给违规送礼提供了空间,贪腐形式的翻新,实际上在倒逼监督制度的升级补位。

  “为什么在反腐高压下还出现这么多变相送礼、隐蔽宴请的顶风案例?一方面说明,不去送礼宴请还是办不成事,另一方面说明,官员内心还想收、还敢收。”任建明说,从长远来看,根本上消除反腐“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现象,需要经济社会的全面深化改革,要以体制机制的革新,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完)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