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安民警全面配枪巡逻 突发事件各警种5分钟可到达

2014年04月24日 10:54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在小寨街头,特警持枪武装巡逻,加强治安防控

  不少细心群众最近在街头可能会经常遇到配枪巡逻的民警。4月23日,市公安局通报称,经过5个多月的逐步推行,民警配枪巡逻即日起正式全面展开。遇到突发事件,巡警、特警等警种5分钟内可到达现场处置。

  全市划定141个巡逻网格

  昨日10时许,手持微型冲锋枪、身穿防弹衣的反恐防暴特警出现在小寨街头。一名特警告诉记者,去年11月,他们已开始全副武装的在这一路段备勤,附近的群众也都习惯了与特警相伴的生活。

  在现场,记者看到一辆有“特警”字样的黑色警车停在路边,旁边站着4名全副武装的特警。相隔不远处,一辆巡逻警车警灯频闪,正在执行巡逻任务。不少过往群众表示,行走时只要看到旁边有巡逻民警,心里就更加踏实。

  市公安局介绍,为加强街面治安防控,有效防范各类突发事件和街面违法犯罪活动,市局全面升级巡逻防控工作,在全市划定了141个巡逻网格、建立了20个反恐应急点,形成了161个街面巡逻防控作战单元、覆盖全市大街小巷的综合格局,同时实行以巡警、特警、武警和专职巡防力量为主体,以治安、交警、机关民警为辅助,多警联动、屯警街面、动态布警的巡防机制。

  设20个应急点 24小时备勤

  警方介绍,全市公安机关将141个巡逻网格划分为两级,其中一级巡逻网格为40个,由各公安分县局巡警大队承担巡逻任务,负责辖区加强性巡逻;二级巡逻网格101个,由各公安分县局派出所承担,负责辖区巡逻防控及接“双抢”报警。

  在全市重点地区和主要交通干道共计设立20个反恐防暴应急点,每个防控点配备警力4名,实行24小时备勤制,与巡逻网络形成“动静”呼应,实行街面常态化防控;在全市重点路段、主要交通出入口设立18个盘查点,每个盘查点抽调巡警、特警、交警各5人,开展设卡盘查工作,主要负责及时盘查发现可疑情况、现场警戒和拦截车辆等任务;每日出动100名特警在城区重要区域和人流密集点位开展武装巡逻,以加强巡防力度;由民警和武警组织联合巡逻小组,以徒步的方式在重点地区和部位开展武装巡逻;重大节假日和重要活动期间,将每日抽调全市公安机关警力的20%上街巡逻,最大限度把警力摆在街上。

  昨日,市公安局巡警大队政秘科副科长彭勃表示,这种巡逻机制下,遇到突发事件,普通巡逻警和反恐防暴警可在5分钟内赶到事发现场处置,及时处理各类突发事件。

  据了解,为加强街面治安防控,有效防范各类突发事件和街面违法犯罪活动,市公安局日均部署3000余名警力在街面开展网络化巡逻。巡警执行任务时,必须携带警用枪械以及执法记录仪等设备。

  为了确保巡逻民警执行任务的效率,市公安局已全面加强了巡逻民警的岗前培训,以确保熟练使用枪械和警用装备。由于全市巡逻防控工作不断加强,今年元月至今,全市“双抢”案件同比去年下降7.7%。

  巡逻时还有啥配备

  执法记录仪

  喷雾器都不能少

  在巡逻过程中,市公安局要求,所有巡逻民警必须携带枪支、现场执法记录仪、对讲机、手铐、警棍、喷雾器等必备装备。同时,夜间巡逻时必须穿着反光背心、携带强光手电。专职巡逻车必须有市公安局统一标识,装备GPS和车载电台。

  巡逻民警主要负责在街面24小时常态化巡逻,可以接受群众所有报警和求助,对于一般性案件,他们受理后将移交当地派出所做进一步处理;对于突发事件等他们将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根据现场情况采取果断措施。

  反恐防暴装配起底

  每组配置微冲

  阻车器急救包

  反恐防暴特警在全市20个反恐防暴点现场应急24小时备勤。为了增强这些特警的战斗力,每四个特警为一个反恐防暴应急组,每个组将配置“特警”字样黑色警车一辆,并携带突击步枪和微冲、防暴枪、催泪弹、防弹盾牌、钢叉、长棍、阻车器、灭火器、灭火毯等警用装备以及急救包和每人一套的单警装备。

  如何确保用枪安全

  先严格培训

  再挂牌上岗

  市公安局巡警大队政秘科副科长彭勃介绍,为了确保安全用枪,西安市公安局要求,所有巡逻民警上岗前都要进行严格的岗前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处置和防范各类突发事件的技能等。对于配枪民警格外严格,不仅要经过巡警的相关培训和考核,还要进行枪械使用和携带的相关培训,考核合格后,才能持证配枪。同时,配枪民警交接班时,枪械的使用和保管都要严格登记。经过近半年的培训,5月底,全体巡逻民警将挂牌上岗。

  对于哪些情况下可以使用枪械?彭勃说,在没有新政策出台的情况下,民警用枪严格遵守《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对于街头发生的暴力性恐怖袭击等危及群众生命安全的情况,配枪民警可用枪制服犯罪分子,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记者王涛 实习生韩丽慧)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