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灵隐寺周边工艺店伪装佛堂骗财 称灵隐寺分部

2014年05月04日 09:27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前段时间,杭州灵隐寺的路边“野导”遭央视曝光:“热心指路”的他们,把一些外地游客带往寺外的一些小店,忽悠游客购买高价香烛。游客直到入寺才发现灵隐寺景区内的八大寺庙禁止自带香烛,仅能凭门票在门口换取三炷清香,直呼自己花了冤枉钱。

  更有甚者,灵隐景区周边的一些香烛店、手工艺品店,在店里摆满经书佛像,装修成颇为像模像样的“佛堂”,有的甚至公然自称“灵隐寺分部”,欺骗游客。

  针对被曝光的现象,五一节前,灵隐景区开展了大规模的“抓野导”、“关佛堂”行动,防止更多游客上当受骗。

  曾有游客被忽悠,香烛店里花了近万元

  4月26日,央视财经频道报道:灵隐景区野导谎称寺庙工作人员,带游客去买高价香烛,还把游客带去周围的其他寺庙,谎称这里是“灵隐寺”,让游客在此处烧香。

  类似的遭遇,其实很多游客都碰到过,尤其是第一次来灵隐寺的外地游客,常常被灵隐周围的“野导”盯上。

  当游客在灵隐东大门公交车站下了车,就会有当地妇女模样的人围上来“热心指路”,把游客引上另一条不通往灵隐寺的路。接下来就是带去卖香烛的商店,以“我们这里是灵隐寺的第一个山门,卖的香最灵”等等忽悠游客购买高价的香烛。

  网友maika_nan就吐槽说,两年前他去灵隐寺,被野导忽悠买了600多元的香烛。烧完香后,野导不让他往回走,说会让菩萨觉得不诚心。他没听她的,结果没走几步就看见灵隐寺的牌子,这才发现原来自己连灵隐寺的大门都没进。

  更有甚者,有些野导打的主意,不止区区几百块香火钱:今年年初,一位来杭为父亲祈福的黑龙江女孩,被“野导”带到周边黑心店铺,店里人声称不买就让女孩家人“晦气上门”。半买半抢之下,女孩花了近万元买了两串珠子和一个挂件,弄得身无分文,最后还是被好心的哥送回住处。

  特保队伍景区巡逻,“五一”期间“野导”难觅

  灵隐周边的野导臭名昭著,但又屡禁不止。适逢五一小长假,景区在这方面的管理是否到位,野导会不会仍有出没?昨天,记者来到灵隐景区一探究竟。

  下午1点多,一队大汉身穿黑色制服、头戴警盔、手执防暴盾,迈着整齐的步伐,从灵隐飞来峰景区“咫尺西天”四个大字前走过,引来游客围观。

  这是灵隐景区五一期间新成立的特保队伍,每天不间断在灵隐景区列队巡逻——虽说和千年古刹的氛围不太搭调,不过威慑力还是不小的,记者转了一圈,以前随处可见的野导果然都不见了。

  一路走来,记者发现在灵隐各重要路段,都安上了新的指示牌,并挂起了宣传横幅,提醒游客注意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坚决举报不法野导。

  “央视曝光后,我们进行了整治,五一节前突击,抓了9个野导。这已经算是近年来‘战果’比较好的一次了。”灵隐管理处副书记冯刚说,“几年前,灵隐这里到处都是野导,没有具体统计过,不过肯定有上百人。现在只剩下大概十几个‘顽固分子’还在和我们较劲,很多面孔,我们都认识的。”

  记者了解到,在灵隐景区5月1日的联合整治中,只发现了一名野导,且立即被带到灵隐监察中队进行教育。

  而整个五一小长假,灵隐寺飞来峰景区门口的旅游投诉服务点,一共接到20多起投诉,没有任何一起和“野导”有关。

  被曝光的“佛堂”大门紧闭,不搬走佛像不让开张

  “野导”生存的土壤,就是灵隐景区周边涉嫌私设佛堂的香烛店和手工艺品店:“野导”把游客带到佛堂里购买高价香烛,自己则拿一部分分成。

  “要打击‘野导’,最好的手段莫过于关闭这些黑心‘佛堂’。”冯刚表示。

  “其实这些佛堂都是不合法的。”冯刚说,“大部分店面都是以手工艺品店的名义进行审批,然后在店里放上佛像,伪装成佛堂,向旅客兜售香烛,甚至还忽悠旅客在店里烧香祈福。一些游客也觉得灵隐寺就在旁边,在这里烧香总是灵的,就上了当了。”

  “野导”带游客前往的香烛店,一般有几个特征:位于景区周围相对人流量不那么大的区域,环境清幽,店面装修得古色古香,颇有“佛家意境”,尤其是最显眼的墙壁上,都会放上一尊大佛,伪装成一个佛堂。

  天竺路16号,就是这样一家典型的不法佛堂,也是央视曝光的“野导”聚集地之一。

  不过,昨天下午,记者看到,天竺路16号目前大门紧闭,两扇木门从里面用门闩闩上。整幢建筑物是木结构的古建形式,门上挂着“宝雅兰香”字样的匾。从门缝向里望去,还能模模糊糊看到里面安置的一尊弥勒佛。

  “这家店就属于不法佛堂。”冯刚说,“五一前就关掉了。店主是从当地人那里租的房子,现在已经解除租赁关系。”

  冯刚表示,目前来讲,灵隐景区对景区内相关店铺的规定很简单,开香烛店也好,手工艺品店也好,只要通过手续就行,但是有两个要求:第一,不能安置佛像,误导游客此处是佛堂;第二,必须明码标价,而不是“忽悠“上游客后,漫天要价。

  记者又走访了几家香烛店,一家香烛店的墙上空空荡荡,路人说这里曾安置着一尊佛像,前段日子被搬走了;另一家挂着“灵佛灵”大字牌匾的香烛店大门紧闭,冯刚说,要等店里的佛像都被搬走后,才允许重新开业。

  根治“野导”

  仍需游客自身警觉

  虽然设立在各香烛店里的“佛堂”已经被“一刀切”取消,不过“野导”的现象,并不能说百分百消失——冯刚承认,景区要根治“野导”,还是挺困难的。他也提到,目前还有十几个野导“顽固分子”在景区偷偷进行“地下工作”。

  至于这些“老油条”为什么无法彻底“消灭”?冯刚说,主要还是法律法规方面问题带来的执法难度:“目前我们的法律法规中,没有明确的条文,能对野导进行致命的打击。很多时候,他们会说是义务指路,带游客去的那些佛堂也一口否认他们认识这些‘野导’。其实那些香烛店和野导都是分成的,但我们抓不到证据。”

  “这么多年,‘野导’跟我们管理处的人,已经从动画片‘猫和老鼠’变成了电视剧‘潜伏’,一个个伪装得很好。以前,他们可能会强行拉客,现在都是看准了游客迷茫的时候上来搭话,即使有监控,也很难抓个正着。还有就是游客被他们‘忽悠’以后,坚持说自己和‘野导’是一起来的,我们没法和游客发生冲突。”提起和野导的“斗智斗勇”,冯刚也有一肚子苦水。

  “不要相信野导说的,他们只要20块,有证导游要100多元之类的话。野导把游客带到店里,那出的‘血’可就不止几百块了。”冯刚提醒,目前景区已在醒目位置增设了灵隐景区导游图,游客也请提高自身警觉,别被野导随随便便几句话就“忽悠”进去了。(见习记者 霍翟羿 林云龙)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