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口工商局向社会公示2014家“黑名单”企业

2014年05月19日 10:01 来源:海口晚报 参与互动(0)

  走进市工商局一楼大厅,一块3米多高、4米多宽的“海口市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电子屏赫然夺目,它像巨幅电影银幕,不停地滚动播出“黑名单”企业、“经营异常企业”、“行政处罚企业”名单以及“良好企业”名单。15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批又一批进出大厅的办事企业负责人和群众,在此驻足观看。

  “黑名单”企业

  向社会公示

  “目前,我市工商部门已将全市13万多家企业的注册登记及备案信息,2014家‘黑名单’企业、512家‘经营异常企业’、1713家企业的行政处罚信息,以及84家获海南省著名商标企业、112家‘守合同重信用企业’、21家诚信经营示范单位,正式向社会公示。”市工商局局长邢帆说。

  “把严重违规违法的企业列入‘黑名单’,将被行政处罚的企业和‘经营异常企业’及守合同重信用、诚信经营模范企业和商户也向社会公示,这的确有力地鞭鞑了失信违法经营。”和其他前来市工商局办事的企业及群众一样,15日,椰树集团法律部部长吴梅站在大厅巨大电子屏幕前,一遍又一遍观看着不停滚动播出的2014家被列入“黑名单”企业信息。

  而此次被曝光的共1713家行政处罚企业,分别是因其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侵犯他人注册商标;销售无中文标识产品;未进行广告备案;虚假广告宣传;无照经营等而被行政处罚的企业。市工商局局长邢帆向本报记者介绍,根据有关规定,企业因违反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及规章而被立案查处并作出行政处罚的案件,都将载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向社会公开曝光。同时,市工商局也吁请广大企业自重自爱,遵纪守法,诚信经营,以免使自己的企业遭受损害。

  不仅仅是在市工商局的一楼大厅,下一步,市工商局还将在市政府服务中心和4个区工商局的办证中心,分别设立企业档案和信用信息自助查询机,以方便更多企业和群众,查询和了解企业各种相关信息特别是已列入“黑名单”企业和“经营异常企业”的信息。

  找合作伙伴点鼠标即知底细

  过去,有的企业想寻找合作伙伴,却苦于对寻求的合作企业情况不了解,担心因情况不明而存在与其合作潜在风险。而要到工商部门查询相关企业的信息,需要开具介绍信并获得有关负责人批准,且需交纳一定的查询费,手续繁杂。

  “如今,想寻找合作伙伴,了解相关企业的底细,只要在市工商局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电子屏上或企业档案信息自助查询触摸机上,都能查到相关企业的各种信息,包括其有无违规违法记录的‘黑底’”。市工商局副局长黄会军说,不仅如此,即使大家在自己家中,只需在电脑百度上搜索“海口市工商局企业信用信息查询平台”,就能便捷查询到相关企业的有关信息,包括被列入“黑名单”企业、“经营异常企业”及被处罚企业的信息,甚至从海口市工商局的官方网上,还可查询到全国各地企业的相关信息,有利于企业便捷寻求良好合作伙伴。

  一处违法

  处处受限

  据市工商局局长邢帆介绍,根据有关规定,对被列入“黑名单”的企业负有个人责任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三年内不得担任其他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不仅如此,对被列入“黑名单”或被载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有其它违法记录的企业及相关责任人,已建立部门联动响应机制,依法采取相应措施,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信用约束机制,并落实国家境外追偿保障措施,将违反注册资本认缴义务、有欺诈和违规行为的境外投资者及其实际控制人,列入“重点监控名单”,并严格审查或限制其在我市投资。

  此外,对被列入“黑名单”或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在申请“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认定、著名商标认定、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评定和补贴、办理有关贷款业务或进行土地、房产、铺面、股票、车辆等买卖、出租、变更等需工商部门出具有关工商业务手续时,都将受到相应限制。

  4种情形之一被列入“黑名单”

  市工商局日前出台的有关管理制度规定,凡是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企业,将被列入“黑名单”企业:被永久载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公布信息隐瞞真实情况,弄虚作假,情节严重的;被吊销营业执照的;其它严重违法行为的,比如,制造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严重商标侵权、严重虚假广告宣传、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造成严重后果的等。

  8种情形之一列入“经营异常企业”

  未按规定履行年度报告公示义务的;工商部门通过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受理投诉举报等方式联系不上企业的登记住所或经营场所的;抽查公司注册资本实际缴付情况与法律法规或公司章程规定不符的;工商部门依法责令限期履行信息公示义务,企业仍未按期履行的;企业公布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相符、情节较轻的;企业增设经营性网站,却不按规定申办工商营业执照电子链接标识的;企业不配合工商部门信息抽查工作情节严重的;对其他应当载入经营异常名录的。(记者 陈小毛)

【编辑:刘艳】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