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男子抢劫ATM机取款人 刑警空手夺刃被罪犯刺伤

2014年05月19日 11:18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3男子抢劫ATM机取款人刑警空手夺刃被罪犯刺伤
周磊的伤口仍未完全愈合

  周磊:抓捕一线瞬息万变,无论出现怎样的危险,必须快速控制局面

  同事:刑警抓捕时将自己生死置之度外是警察的职业道德

  3名男子专在晚上抢劫ATM机取款人,内乡县民警便衣侦查,追踪至台前县一餐馆抓捕嫌疑人时出现惊险一幕

  内乡县公安局民警周磊在抓捕抢劫犯罪嫌疑人时,被负隅顽抗的犯罪嫌疑人持匕首刺伤。5月15日,内乡县委以文件的形式发布决定,号召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向周磊学习。

  深夜突发劫案

  事情还要回溯到今年4月18日,当日23时许,内乡县居民张某到ATM机取款,刚输入密码时,突遭3名蒙面人持刀抢劫,3人将张某的手用胶带绑在背后,为防止张某报警,又把他的手机抢走。

  3名歹徒本想取款一万元,慌乱之中,摁错数字仅取出1100元,银联卡被ATM机吞掉,眼看取款无望,3人迅速逃离现场。

  当天值班的内乡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一中队接到报警后,副中队长周磊迅速带领刑警赶到案发现场,展开紧锣密鼓的侦查。

  案情扑朔迷离

  3名实施抢劫的嫌疑人从哪里来?是哪里人?是惯犯还是初次作案?还会继续在内乡作案吗?刑警一中队和城关派出所联合成立的专案组围绕这些问题逐一进行细致排查。

  “4·18”抢劫案件发生后,一度在社会上引起种种猜测,部分居民不敢深夜上街,更不敢单独到银行存取款。

  警方压力很大,但案发现场线索有限。专案组夜以继日地走访、摸排、比对,反复观看案发现场周边以及进出内乡县城的监控视频,努力从中发现蛛丝马迹。

  科技侦查手段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种种信息研判,专案组最终确定台前县人张某风与张某良具有重大嫌疑。

  现场惊险一幕

  4月29日,周磊带领专案组6名精干民警到达台前县对二张实施抓捕。

  当日18时许,抓捕组通过技侦查明,张某风与张某良正在某餐馆与朋友一起吃饭。由于正是高峰期,吃饭的人较多,抓捕组暂时没有动手,一直监控着嫌疑人的举动,等待最佳时机。

  直到21时许,用餐的人逐渐减少,如果嫌疑人走上大街反而会增加抓捕难度和危险性,抓捕时机已经成熟。

  侦查人员分批进入餐馆,周磊第一个接近嫌疑人,他佯装点菜逐渐走到二张旁边,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二人的头摁在餐桌上,并大声喝道:“不许动,警察!”

  紧跟其后的同事上前将张某良戴上手铐,就在此时,张某风借着酒劲猛力反抗,从衣兜里掏出一把20多厘米长的三棱匕首朝周磊左胸刺来。

  周磊的背后是一张餐桌,而餐桌紧挨墙壁,形势危急、退无可退,情急中周磊侧身躲避,匕首刺进他的左上臂,鲜血顺着匕首的棱槽流了出来。

  张某风趁机起身,以餐桌作掩护,挥舞着匕首,疯狂乱刺乱砍。为防止他伤及无辜群众,周磊忍着伤势引起的椎骨疼痛,一面劝他放下凶器,一面慢慢走近张某风将他逼到墙角,伺机抓捕。

  此时的张某风如同发狂一般,咆哮着,挥着匕首扑向围观群众。危急关头,周磊不顾流淌的鲜血,冒着生命危险一个箭步冲到张某风面前,用右手死死抓住刀刃和手柄,将他的胳膊抵在墙上,夺下匕首,将他制伏。

  围观的群众立即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为英勇的刑警鼓掌喝彩。

  团伙流窜作案

  将张某风、张某良控制后,周磊的衣服已被鲜血染红,在餐馆对面的诊所,医生说伤势太严重,必须去医院。抓捕组急忙带周磊赶到台前县人民医院,为其包扎伤口。

  抓捕组的刑警告诉记者,到医院后,医生脱掉周磊的上衣才发现,伤口向外翻着,呈开放性,医生急忙止血、上药、缝了10余针。

  将两名嫌疑人抓获后,抓捕组没有在台前停留,连夜赶回了内乡县公安局。

  经突审,张某风与张某良均为22岁,此前在内乡县城一美发店打工,另一名同案的嫌疑人为16岁的内乡县人宋某虎。

  二张供述,他们与宋某虎深感打工挣的钱少,不够花销,与美发店老板发生口角后辞工,与宋某虎密谋后,认为抢劫取款人来钱快,3人遂一起伺机作案,内乡“4·18”抢劫案是他们的首起案件。

  在内乡抢劫后,他们于4月19日凌晨1时许到达镇平县,3人在镇平县体育场附近抢劫了一名出租车司机,劫得现金1000余元和苹果手机一部。

  4月22日晚上,3人窜至唐河县,尾随一名取款人,待其在ATM机上取款后实施抢劫,劫得现金4000余元。

  4月28日夜间,3人流窜到山东省聊城市莘县,对一名取款人持刀抢劫,劫得现金1万余元。

  问及宋某虎的下落,二张告诉民警,宋某虎称他去东莞踩点了,如果可行,就联系二张过去“挣大钱”。

  刑警无畏本色

  5月4日,“4·18”专案组的两名刑警乘火车赶往广东省东莞市。

  适逢东莞市连着下了几天的大雨,面对地理不熟、交通不熟、环境不熟、方言不熟的困难,两名刑警毫不气馁,艰难地开展摸排走访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5月10日下午,终于在东莞市长安镇一私企发现宋某虎的踪迹。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宋某虎被顺利抓获。

  5月14日下午,3名犯罪嫌疑人被提请检察院批准逮捕。

  面对记者的采访,已在刑警岗位工作8年的周磊,神情刚毅、眼神犀利,透出一股凛然正气。

  谈起当时抓捕的一幕,周磊说,作为一名刑警,抓捕一线形势瞬息万变,无论面对怎样的危险,刑警的职责和人民警察的担当促使他不容多想,必须快速反应控制局面,即使自己受伤了,也是值得的。

  “刑警抓捕时不顾个人安危,将生死置之度外,作出这样英勇的举动不奇怪,这是警察的职业道德。”教导员周士波评价周磊这名下属兼战友时说,“周磊对交办的工作及任务从来都不提要求,一贯是保质保量不打折扣完成,每一起案件都是全身心钻进去,一心一意思考着早日破案。”

  民警同时提醒,大家尽量不要在夜里取款,确实急需的话也要有家人或者朋友的陪同,提高警惕,不给歹徒可乘之机。(河南法制报记者 王海锋 通讯员 樊重阳/文图)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