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守护法院微博的日子

2014年05月19日 15:4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在朋友眼中,我是个保守到“土”的人:我不会用智能手机,不懂得使用微信、不知流行何物。但据身边“死党”所言,最令他们无法忍受的,是我竟然没有自己的微博,在如今这个传播光速时代,还守着电话和QQ这样传统的交流方式自娱自乐。

  但这样的我,竟然被领导派去管理本院(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法院)的“官方微博”。说实话,接到这个任务时我心里一直嘀咕:我?微博?您老太有眼光了吧……毕竟,在我眼中,法院的工作应该是身着法袍,端坐法庭之上,辨法析理,主张正义,而非一个整日与电脑为伍,与网民为伴的“职业网管”,况且这个网管还是我这样一个“土”到掉渣的人。

  可当我与微博亲密接触后,之前的很多想法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让事实说话,用证据服人

  所谓官方微博,就是利用“自有媒体”,主动发出自己的声音,在面对司法纷纷扰扰的负面舆情之时更需如此。作为微博管理员,我每天都要发布大量来自审判一线的工作动态和图片,信息发布过程中又有面对不特定网友质问乃至攻击的危险。这中间,有自认为遭受到“司法不公”者、有愤愤不平者、有网络围观者。这些人分布各地,但在虚拟网络中却瞬间有“知音之感”,共同发声。作为管理员,就必须要学会在众声喧哗的杂音中坚定立场,引导网友正确看待问题。

  在刚刚守护微博的日子里,我曾经发布了我们法官深入农村、在农家院进行审案、在马扎上开庭的照片。结果就惹来部分网友质疑法官在“作秀”,还有一部分网友认为此举浪费了司法资源。面对网友的“声讨”,不知所措的我拿起大学学的法学理论和网民们“讲理”,结果全然无用。后来,还是研究室副主任祝兴栋告诉我,面对网民,还是应该“让事实说话,用证据服人”。

  于是,我发布大量北京怀柔农村的照片,用鲜活的图像告诉网友,在偏远的农村,老百姓打一场官司是多么的不易。同时,以图片为例证,计算偏远乡村的当事人打一场官司所花费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让数据讲话。最后,甚至和当地部分对于区情熟悉的网友讨论每次巡回审判的最佳路线,在寻找最大程度节约司法资源的路径的讨论中达到和网友的良性互动。慢慢的,网友明白了。渐渐地,大家理解了。我发现,那些所谓网络舆情的“洪水猛兽”其实也有温情和宽容的一面,只是需要我们用正确的方法和态度去对待。

  “法官,你们要注意自己的身体”

  日常的微博管理中,敲击键盘是单调的;微博互动中,对一个简单法律问题的无数次释法是单调的;当面对网友不甚理性的攻击、毫无根据的指责之时,作为微博管理员的我也会感到不平、委屈。但是时间长了,我也慢慢体会到了网民们温情的一面。

  2012年11月22日,西方的感恩节,我们南京的一名法官因工作劳累心脏病猝死。我将这一新闻发布在官方微博中,既是对这名法官的思念,也想用这样一种形式给那些误解法院工作的网民作一次无声的回答。令人感动的是,一支支的红蜡烛表达着网友对这名法官的哀悼和敬意,留言板大量的跟帖表达着对法官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尤其是当我看到其中一名网友在留言中写道:“法官,你们要注意自己的身体”时,心中更是瞬间充满了感动与温暖。

  我发现,在民众朴实的心理中,对法官不辞辛劳的劳累还是充满敬意和理解。我们只是在忙碌和个别网友偏激的情绪中将个别问题泛化,从而使我们忽略了周围朴实而关切的话语。有时候,不需要用华丽的辞藻去修饰的语言往往才有一切尽在不言中的感动。我相信,有些温暖的话语会“潜水”,但不代表不存在。

  突发情况考验管理员智慧

  2013年3月13日,对很多人来说是很普通的一天,但作为微博管理员的我,却是极其忙碌的一天。在这一天,北京市法院直播网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律师李大进就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进行解读,而怀柔法院的微博也与新浪网、《人民法院报》微博合作进行了同步微直播,在这一过程中,网友可以通过新浪网提供的公共平台进行在线交流。

  一切按照设想的进行。李大进律师对最高人民法院的报告解读详尽、妙语连珠。另一方面,我们在同步文字直播的同时也在公共平台与网友就法院工作进行细致的交流,一切运行良好。但在交流中我突然发现,在我们用本院官方微博直播的同时,会不时地显现出公共平台的对话内容,这种突发事件直接造成了微博直播内容不够连续化、清晰化。为了保持本院微博直播的连续性,我删除了部分公共平台在我院官方微博的显现内容,这种看似“合理”的行为却出现了让我始料不及的后果:我院的官方微博与该公共平台已经连接,我在本院微博删除了的内容也在平台中自动删除。一时之间,我没了主意,只能向领导请示。

  祝主任看到这一情况后,说道:现在直播正在进行之中,遇到突发事件不能急躁,这才是考验一个管理员的真正智慧和处理事件能力。一方面,要继续在本院官方微博中进行直播活动,与网友进行互动。另一方面,在公共平台中也要积极、细致地回应网友的问题。

  最后,微博同步直播的任务圆满完成,而我也在笔记中总结了这么一段话:作为一名微博管理员,不但要有能说、敢言的勇气和技巧,更需要在突发事件发生后的淡定与智慧。

  法院微博不能哗众取宠

  有人说:“微博的生命在于眼球”。此话虽然过于夸张。但是,“粉丝”、“眼球”、点击率是微博运行的重要评价因素却是不争的事实。“吸引眼球和粉丝主要依靠什么?微博保持新鲜感和生命力的关键又是什么?”这是在守护微博的日子,我不断思考的问题。

  为了拉近与粉丝的距离。我努力去适应在我以前看来“逻辑不通”的网络语言。无论“元芳怎么看”,当时的我却坚定地认为这是和网友拉近距离的天然捷径。

  “最近我发现我们微博中网络语言使用得有些过多了。”有一天,祝主任把我叫到办公室说道。

  “我希望以这种方式和网友能够更加无障碍、顺畅的交流。”我解释道。

  “我不反对使用网络语言,但是法院微博工作的开展决不能依赖于哗众取宠,微博中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法院形象、甚至代表法律的公信力。审慎的工作态度和为民情怀才是微博运行不断‘保鲜’的秘诀所在。司法要体现能动性,但绝不应哗众取宠。”

  就在祝主任和我这次谈话后不久,就有微博粉丝也对我们微博的语言形式提出了善意的批评和建议。而随后,某政务微博的“警车style”被部分网友狂批为有些不务正业、过于浮夸之嫌,使得我对这一问题有了更清晰的答案。

  诚然,格式化、套式化、甚至官方化的语言往往会加大受众的逆反心理。但是,依靠一味的卖萌、求奇,甚至哗众取宠来吸引关注,维系的只是空洞的“热闹”,甚至成为政绩工程的“秀场”。将卖萌作为一种官方微博文化,是一种无力、无奈、无法的表现,只有保持对人民的真挚感情、对工作的神圣敬畏、对公正的无限追求才是司法生命力所在,法院微博亦是如此。(江鹏程)

【编辑:朱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