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11名毒贩受审5人被判死刑 曾枪杀缉毒民警

2014年05月20日 08:09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缉毒民警柯占军牺牲两年多后,枪杀他的毒贩潘文近日被西双版纳州中级法院以故意杀人罪、贩卖和运输毒品罪,一审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潘文还被判令向柯占军的母亲和妻子赔偿丧葬费等损失2万余元。

  同案另外10名被告人,还有4人被判死刑,1人被判死缓,3人被判无期徒刑,2人获刑15年。

  被命名为“2·23”特大贩毒案的这起案件,发生于2012年2月,共查获冰毒43215克、制式手枪一支、3部汽车和一辆摩托车,案件还导致西双版纳州公安局禁毒支队情报调研大队副大队长柯占军牺牲,毒贩邓双军逃跑过程中被当场击毙。

  11名毒贩5名判死 最少获刑15年

  西双版纳州中级法院审理查明,2012年2月20日,廖发能通过晓打,以邓双军、潘文等人筹集的毒资89万元,购买冰毒60块,手枪一支,弹夹两个和数十发子弹;22日,廖发能又用邓双军、潘文等人的毒资61万元,购得冰毒20块。23日,晓打邀约沙二、查思将这批毒品运到景洪农场五分场交给廖发能,廖骑摩托车将毒品运回景洪途中发现被人跟踪,将毒品丢在路边草丛中逃离。西双版纳警方到大曼么小区抓捕毒贩过程中,率先冲进房内后与战友隔绝的柯占军,被潘文、邓双军枪杀。

  该院认为,本案为共同犯罪,被告人潘文、廖发能、晓打、张钟、李书岗、伍刚为主犯,应当按照各自所参与或者组织指挥的全部犯罪处罚,被告人熊永军、李继业、郭辉、沙二、查思为从犯,应当从轻或减轻处罚。

  据此,该院认为潘文构成故意杀人罪、贩卖和运输毒品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柯占军的母亲陶凤芝、妻子钟叶敏,在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中向潘文索赔死亡赔偿金、丧葬费和被扶养人生活费共计44万余元,法院认为死亡赔偿金和被扶养人生活费不属于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赔偿范围,故判令潘文向两人赔付丧葬费等损失20189.5元。

  法院还认为,廖发能、晓打、张钟、伍刚,均构成贩卖和运输毒品罪,判处死刑;李书岗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熊永军、李继业、郭辉判处无期徒刑。以上人员全部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至于沙二、查思,则构成运输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分别没收个人财产10万元。

  毒贩打伤柯占军 抢走警枪朝他头部射击

  一审判决还透露,毒贩邓双军拒捕被民警开枪击毙,从其手中缴获的七七式手枪,枪膛仍呈挂机状态,该枪支为柯占军当天执行抓捕任务所配公务用枪,柯占军被潘文开枪打伤后,邓双军趁机将其抢走,并朝柯占军头部开了一枪,两人所为导致柯占军最后因肝脏破裂和颅脑损伤牺牲。

  潘文供述称,当天中午他们在出租屋内吃过饭,李书岗、唐星星、张钟出门逛街,潘文和他留在屋内,自己吸了两颗冰毒后就在沙发上睡着了。傍晚被响声惊醒后,他跑到餐厅看到邓双军与一名穿白衣服的男子(柯占军)扭打,柯占军手里拿着一件黑乎乎的东西(手枪)。

  “你还愣着干什么?还不拿家伙帮忙!”听到邓双军冲他喊,潘文就到客厅拿了枪,朝柯占军腰部以上位置开了一枪。这时门外有子弹打进来,他才知道门外也有警察,就从猫眼朝门外打枪,邓双军则抢了柯占军的枪朝门外射击,“倒在地上的白衣男子醒过来,抱住邓双军的脚,邓双军拿枪砸他的腰部,他抱得更紧,邓双军就用枪抵住他的头部开了一枪。”

  “2·23”特大贩毒案经过

  租房藏匿

  2011年12月间,唐星星(在逃)在湖北仙桃市认识邓双军,当月底,两人到景洪一家宾馆住了十多天,邓双军让她去租一套房子,她就租下了大曼么小区11栋3单元601号房。

  2012年春节后,潘文打电话叫张钟去湖北,并与邓双军见面,两人叫他到昆明郊区租一间房子,但没有谈到贩毒。同年2月初,张钟用潘文汇给他的1万元钱,在昆明北市区一个小区租了套房子,大约半个月后,潘文、伍刚就背了一大包现金过来。

  探路买车

  2012年2月11日, 唐星星和潘文、伍刚回到昆明的出租房,潘文又安排他俩参加旅行团前往西双版纳,同月19日,从西双版纳返回昆明的伍刚,又与李书岗报名参加旅行团,再次前往西双版纳。

  2012年2月17日,邓双军、潘文、张钟等人,一起到昆明某汽车城,由潘文刷卡购买一辆微型车,该车后来用唐星星的身份证落户为云A牌照,并交给张钟驾驶。

  版纳购毒

  2012年2月20日,廖发能通过晓打,以邓双军、潘文等人筹集的毒资89万元,购买冰毒60块,手枪一支,弹夹两个和数十发子弹;22日,廖发能又用邓双军、潘文等人的毒资61万元,购得冰毒20块。

  2月22日凌晨4时许,唐星星叫醒张钟,并指挥着他从昆明出发,沿宜良-石林-弥勒-开远-个旧-元阳-绿春-江城-勐腊-景洪这条线,于次日下午2点多到达景洪。张钟在庭审中交代,贩毒过程中邓双军负责联系购买毒品,他和李书岗等人负责探路,邓双军曾安排他们绕道进入景洪,或参加旅行团查看沿线情况,并购买了大量感冒冲剂的盒子,准备伪装购得的毒品。

  警方缉毒

  2月23日,晓打邀约沙二、查思,将这批毒品运到景洪农场五分场交给廖发能,廖骑摩托车将毒品运回景洪途中发现被人跟踪,将毒品丢在路边草丛中逃离。

  2月23日傍晚,勐海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对景洪市大曼么小区11栋3单元601号出租房内的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柯占军被毒贩开枪击伤牺牲,毒贩邓双军逃跑过程中被当场击毙。

  毒贩归案

  2月24日早晨,逃离抓捕现场的潘文,在距离事发现场约5公里外的一块香蕉地里,被公安民警和武警战士合力擒获。同一天凌晨1点半左右,伍刚、熊永军在景洪江北至勐养的高速路入口处落网,10时50分左右,廖发能在景洪丽水景苑小区就擒,下午接近4时,张钟、李书岗在普洱市江城县被抓获,晓打、李继业、郭辉、沙二、查思,也先后于当天归案。

  江枫(云南信息报)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