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信峰会安保细节:彭丽媛下车点离民居仅1米

2014年05月25日 15:25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普京总统离开宾馆比原定时间晚了15多分钟,开道车队如何确保所有贵宾车队仍然环环相扣准时到达?延安高架原定双向24小时真空封闭,如何在6次调整中缩短到单向封闭仅1小时15分钟,最大程度地减少对市民生活的影响?今天上午,上海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市民表示感谢,同时批露了峰会安保中的不少鲜为人知的细节。据警方介绍,峰会安保中的一些成功经验,峰会后将成为长效机制,确保上海一方平安。

  520个窨井盖一一检查

  5月20日晚。上海大剧院,亚信峰会与会政要正在观看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而在80公里外的上海“南大门”——上海市金山区沈海高速(沪浙)检查站。一辆轿车驶入上海地界。执勤民警张洪示意车辆泊入检查车位,按程序核查驾驶员的驾驶证和车上乘客身份证,验视后备箱,确认无可疑处后将车辆放行。

  道口严查,近在咫尺更加戒备森严。为确保各国贵宾的绝对安全,5月20日下午4时开始,黄浦分局组织民警对大剧院周边区域包括城市规划展示馆、人民公园等区域内的520个窨井盖一一检查;5时30分,人民广场区域清场,这一范围内的260多个垃圾箱被全部移除,直到晚上9时15分外宾车队离开后再一一搬回。

  如此细致安保,并非无的放矢。此次不仅是亚信峰会首次在中国举办,也是亚信成立以来,参与国最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盛会。据统计,仅在峰会开幕前短短20天内,上海市公安局就先后组织了7次打击夜间违法犯罪联合查堵行动。破获刑事案件1800余起,刑事拘留1100余人,查处治安案件600余起,行政拘留880余人。全市报警类案件110处警数同比下降30%以上。

  在更高层面上,上海市公安局成立综合情报实战研判平台,多警种合成办公,数据库信息随时调用,实现大数据整合、大平台应用、大格局发布,为快速研判分析警情提供便利。

  在各方努力下,会议期间上海全市社会治安平稳有序,未发生重特大刑事、治安事件、火灾事故和长时间、大面积道路交通拥堵。

  车队巧妙绕道准时到达

  今天上午,峰会开道警卫工作完成最后一档仼务,取得圆满成功。据统计,截至23日,峰会要人警卫完成60多批300批次的警卫开道仼务,开道里程近5000公里。

  市交警总队机动支队支队长乐毅介绍,为了确保万无一失,警方通过先期勘踏,调研和风险评估,准备了350多条交通保卫线路,140多条备用线路和20多条应急线路。

  这些准备很快派上用场。据为俄罗斯总统普京开道的交警朱旭东回忆,5月20日当天,普京离开酒店比预定时间晚了15分钟,按照要求,所有要人车队必须按照30秒间隔依次进场。15分钟的延迟必须弥补,但又不能让外宾感到车速过快、不适。

  朱旭东与同事们立即选定了一条备用线路,兜了一个最小的圈子,精确到秒的把普京总统送到会场,没有影响到前后任何一组车队的进场,堪称完美。

  完美表现来自艰辛付出。据交警总队机动支队负责开道警卫方案制定的民警奚文彬介绍,仅是一个车队间隔时间,就经过多次调整,第一次演练时初定30秒,后经外交部建议改为40秒,在最后一次演练结束时,又根据实际情况改到30秒,别小看这10秒钟的调整,背后都是通宵达旦的演练和事后加练。

  高科技也为这次要人警卫开道提供了支撑,朱旭东告诉记者,仅在他一辆车上,就安装了3个探头、4个电台和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可以同时保持与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警卫局以及要人车队之间的实时联系,不同车队之间的位置,不再需要通过电台呼喊、粗略估计,而是可以通过视屏传输实时看到,随时调整车速,保证间隔。

  贵宾下车点尽量不扰民

  5月21日11时,上海豫园区域游人如织,一如平日。豫园内园,与会政要夫人们正在参观游览。内园与一墙之隔的外围旅游与商业区互不影响,秩序井然。

  “习主席夫人彭丽媛下车的点,离民居不过1米多的距离,为了让居民少受影响,我们并没有实时管控措施,车队一停即走,都集中停在附近的蓄车点。”黄浦分局政治处副主任朱亮介绍,当天在豫园游园的游客,如果不是正好碰到车队进入,其实根本感受不到任何不同。

  同样情形还在不少外宾驻地宾馆发生。如虹口分局对峰会来宾住驻地外滩茂悦大酒店实施人性化管理,在5月18日这个国人婚庆吉日,酒店里出现了峰会宾客安全入住、国人婚礼热闹举办的温情一幕。

  “我们酒店里两场婚礼正常举办,当然,参加婚礼的客人都要进行安检的。客人们很理解,还说‘这样的婚礼真是高大上啊’。”外滩茂悦经理任咿锦笑着告诉记者。

  此次峰会期间,受到影响最大的交通要道无疑是延安高架,会议当天,警方对延安高架实施了1小时15分钟的单向封闭管控措施。但很少人知道,这1小时15分是经过6次调整,最终缩减下来的。

  按照2001年APEC会议期间的管控要求,延安高架和隧道要实施24小时双向真空的管控,这一方案最初也出现在此次峰会的管控措施中,但为了尽量减少对市民影响,警方几易其稿,在最终实施时,又把1个半小时缩减了15分钟。

【编辑:王珊珊】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