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假律师冒名揽客 真律师上门打假戳穿骗局

2014年05月26日 16:1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几天前,在成都市武侯区潮音路,有人在一个简陋的门面上为市民提供法律咨询,她自称是“四川法典律师事务所的王蓉律师”。让她没想到的是,5月20日,她长期冒名的律师竟然来到了她的面前。简单咨询后,真的律师王蓉掏出律师证,“法典所只有一个王蓉,那就是我!”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抓包”,假律师傻眼了。

  今年3月,南充阆中就出现了律师收费后玩失踪的案例,但最终受害者找到了其所在的律所,索赔成功。与之相比,“和尚跑了,庙也找不着”的情况就显得更加不靠谱。

  在我省提出要将成都建设成西部法律服务中心的大背景下,华西都市报记者在对分布在法院附近的一些法律机构暗访发现,仍有真律师摆摊、假律师冒名、法律工作者越界代理刑事案件等情况出现。

  打假

  冒名揽客真律师抓假律师

  在得知被人冒用身份后,四川法典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王蓉决定亲自前往抓包。

  20日上午11时,王蓉来到了武侯法院所在的潮音路。她想会会另一个“王蓉律师”。为此,她特地准备了两个案子,一个是较为复杂的经济诉讼案,一个是“不当得利返还”的简单案例。几番掂量,她决定先用简单的来试试对方。

  两人落座后,假律师讲起了这个债务纠纷案,“你说了这么多,我不是很明白。”因感觉对方说法出现明显问题,王蓉打断了她的话。

  戳穿骗局假律师退咨询费

  之后,假律师又要求需要收费100元才能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那你给我开张收据。”在王蓉的坚持下,假律师手拟了一张收据,并在末尾处留下了“王蓉”二字。“你是哪个事务所的?”王蓉拿着收据发问。假律师回答:“法典律师事务所的。”

  反复确认后,王蓉掏出了律师证:“我才是法典律师事务所的王蓉,你为什么要冒用我的身份?”见这场面,假律师当场怔住了,不但没有伸手接律师证,还连忙打开抽屉,拿出刚刚放进去不久的100元咨询费,“这钱还给你,麻烦你也把条子还我。”假律师说。

  写下声明承认未获执业资格

  事实上,在这一周前,华西都市报记者对法院周边的律师咨询摊点进行暗访时,就遇到了这位自称是律师的王蓉,她向记者说自己是四川法典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并称可以为一宗离婚案件出庭辩护。

  在该门店张贴的大型宣传标语上,明确写着其业务范围,包括“刑事辩护”、“追收债务”十多项业务。记者在该门面外暗中观察,面对前来咨询的多位市民,她均使用的是“四川法典律师事务所王蓉”这个身份提供咨询服务。

  然而,四川法典律师事务所向记者证实,该所确实有叫王蓉的律师,但律师事务所不允许在外设点。直到记者见到持证的王蓉律师时,才发现不是同一个人。

  “我开始以为她至少有点法律常识,没想到咨询的时候啥都不懂,连被识破后居然还一直说自己没错。”王蓉律师说。

  而此次被“抓包”后,冒充律师的王蓉拒绝道歉,反倒跑出门外,站在路边不停地打电话。返回后,她掏出自己的身份证,用手遮挡住住址、身份证号码,只露出姓名和照片递到王蓉律师面前,“看吧,我确实叫王蓉,一场误会。”

  见对方仍不悔改,王蓉律师当即拨打110报警,“叫王蓉没问题,四川法典律师事务所的王蓉只有一个,以后你咨询出了问题,人家岂不是要来找我?”

  当天中午1点过,在派出所民警的调解下,真假“王蓉律师”达成谅解,假律师道歉后承认自己未取得律师执业资格。最后,假律师还写下一则声明,并交由王蓉律师保管。内容为:“本人王蓉(身份证号:×××),非法典律师事务所王蓉(身份证号:×××),本人所做的一切事情,由此产生的法律后果都由本身承担。特此声明王蓉2014年5月20日”。

  调查

  没有取得律师资格证,一些非法机构却扯起虎皮做大旗,以律师身份向市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业内人士透露,这种情况大多出现在法院附近,在全国很多地方都普遍存在,“因为可以就近拦截很多客源”。就在假王蓉律师被抓包前后,记者对成都锦江、金牛区等法院附近进行了暗访。

  真律师摆摊 双流律师锦江区设点

  ●在律师事务所住所以外设立办公室、接待室承揽业务的属“以不正当手段承揽业务的”违法行为。(《律师法》第六条)

  5月13日上午,记者在工农院街走访发现,其中仅有一家法律服务所的墙上挂有“税务登记证”,其他大多服务所并未在显著位置挂有律师职业资格和“税务登记”等相关证明。记者以咨询一宗离婚案为由走进了其中一家律师服务所,一位年约30岁的女子接待了记者。得知是离婚牵涉的财产纠纷后,她说,收费6000元。女子边说边递上她的律师执业证,上面显示,该律师姓冉。

  “我们都会以律师事务所的名义跟客户签合同。”当记者向她询问事务所办公电话时,她却不愿意提供。

  为了证实其真实性,记者随后在成都市司法局和成都市律师协会官网上,均查询到了冉律师的执业证号等相关信息。查询系统显示,她所在的律师事务所所属区域在成都双流县,而并非她现在执业的工农院街。

  假律师冒名所在律所查无此人

  ●没有取得律师执业证书的人员,不得以律师名义从事法律服务业务。(《律师法》第十三条、第五十五条)

  5月13日,记者走进了工农院街另一家法律服务所。见记者进门,一位中年男子热情相迎:“咨询什么,我们啥子都可以。”他递给记者的名片上显示他叫唐中能,是四川铸信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他说,法院门口的“生意”比在律师事务所大楼里要好得多。

  随后,记者在成都市律师协会官网查询,名片上的执业证号并非他本人的执业证号,而是四川铸信律师事务所证号。在成都市司法局和成都律协官网上按姓名检索后,也没有查到“唐中能”的任何信息。

  25日,记者辗转联系上了四川铸信律师事务所主任汪菠,“我们所没有名叫唐中能的人,对外设点也是违法的。”随后,记者在该律所的登记列表上,也并未找到叫唐中能的人。

  越界揽活 法律工作者也接刑案

  ●基层法律工作者不得代理刑事辩护案件。(《刑事诉讼法》)基层法律工作者不得以贬损他人、抬高自己、虚假承诺或者支付介绍费等不正当手段争揽业务。(《司法部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管理办法》)

  5月14日,在金牛法院所在的交大路附近,记者以“朋友偷窃被发现后发生争斗”为由,向一个法律服务中心咨询律师有没有办法将被指控的抢劫罪辩护为盗窃罪。

  “这可能性较低。”一位自称是法律服务工作者的王先生说,但因为对方受伤较轻,如果赔偿到位,双方达成谅解后还是有可能。当记者进一步追问到时候由谁出庭辩护时,王先生自称他有办法亲自出庭。

  困境

  监管权受限城管也管“歪”机构

  据了解,今年,以前由四川省司法厅直管的律师事务所逐步交由成都市统一管理。4月前后,成都市司法局完成管理权限移交工作。经统计,成都共有7110名律师、459家律师事务所。

  四川华敏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军说,一般来说,黑、假律师大多会宣称“有关系、包打赢”,以取得受害人的信任,骗取钱财。

  据了解,工商、民政、残联,甚至工会都设立了一批从事法律咨询的机构,这些机构因为有些根本不是律师事务所、提供咨询的也不是律师,司法局不具有监管权限。

  “有时甚至只能以乱贴广告、乱发宣传单为由,请城管部门帮忙清理。”相关负责人说,但这种方式对善于钻空子的非法机构而言,无异于隔靴搔痒,虚假广告过两天又贴出来了。

  破局

  保障条例提交人大将进行执法检查

  23日下午,成都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两年前就在想如何根治这一现象。”

  该负责人拿出一份名为《成都市律师执业权益保障条例(征求意见注释稿)》的文件,2012年,该条例经提议纳入成都市人大立法调研计划。去年,调研工作完成。今年,已再次提交到成都市人大。“具体好久施行还不清楚,但着手保障律师职业权益,这在全国还是首次。”相关负责人说。

  征求意见注释稿中的市场监管部分明确写道:“司法行政部门应会同工商、公安、民政等部门,依法查处各种冒用律师名义执业的违法违规行为”。

  “我们会马上进行执法检查。”该负责人说,多部门联合执法也将在随后进行。(记者吴柳锋周家夷实习生肖犹晓摄影刘陈平)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