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三亚摩托艇非法营运:治理“黑快艇”当找准症结

2014年06月13日 10:11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据报道,三亚摩托艇、快艇非法营运虽经多次曝光、多次整治,但整治后总能死灰复燃,背后的症结何在?而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从政府管理、市场竞争、民生服务等方面当如何着力?

  黑船“打游击”该怎么管?

  董纯进:作为著名旅游城市,摩托艇、快艇非法营运问题能否得到有效遏制,直接反映着三亚的旅游管理水平。其实,三亚湾、天涯海角海域的黑船并非今天才出现,媒体此前也多次曝光。屡禁不止的背后,深层原因值得反思。

  管理体制庞杂,行政管理效能不高是一大原因。据悉,对摩托艇、快艇非法营运的管理,涉及海事、旅游、文体等多个部门。“九龙治水”看似阵势庞大,好像人人有责,却可能造成人人不负责,这是管理体制方面缺乏主体责任的弊端。

  媒体曝光了问题,政府部门就开始大规模整治。媒体的监督固然能推动一些问题的解决,但政府管理更应该主动积极,而不只是被动回应。

  饶思锐:黑船之所以猖獗,之所以能跟执法部门玩起“游击战”、“持久战”,主要原因就在于执法部门也是打的执法“游击战”,问题被曝光了才重视,缺乏常态化监督监管,给了黑船生存空间。

  之于取证难完全可以明察暗访、鼓励市民游客举报、加强执法巡逻等;之于黑船水上逃之夭夭完全可以联系海监海事部门围堵。办法有很多,执法缺位才是关键。如北京整治无证黑车的法子中就有一条是禁止所有加油站给无证车辆加油,我们能不能借鉴?只有执法者常抓不懈,才能让违规者无懈可击。

  陈实:确保摩托艇、快艇的安全,是政府的当然之责。就算是对附近居民的自用艇,也要加强管理、保障安全。

  比如,定期对所有摩托艇、快艇等进行质量安全监测,将不符合安全标准、不满足安全条件的船舶视情况纳入整改或报废行列;再比如,明确相应船舶的最大载客数,对超载行为进行处罚;又比如,对驾驶员进行安全方面的培训,对违反安全规定的驾驶行为进行处罚。

  正规公司如何提高竞争力?

  董纯进:黑船船况差,又缺乏安全保障措施,为何依然有市场?通过执法对黑船进行治理固然重要,但正规公司如何提高服务水平,通过市场竟争来压缩黑船市场,同样是一个重要课题。

  从全国范围来看,旅游景区一些私人运营的项目能有市场,主要以便宜、方便这些卖点招揽游客。从媒体报道可知,三亚黑船人均价几乎为正规公司一半,并能推出一些体验式服务项目,这些都是正规公司目前没做到的。正规公司也应该反思,能否在节约成本、压缩利润空间上多动动脑筋,在服务水平上多下功夫,毕竟游客还是喜欢“物美价廉”。

  陈实:确实如此,正规公司经营的软肋主要还在游客体验不佳、价格虚高上。从游客体验看,一些公司单次游玩时间偏短,出海距离较近,不能满足游客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从价格看,一些景点正规公司之间的竞争不足,存在定价过高的情况,让游客望而却步。

  要形成竞争优势,可以从这两方面发力,让更多游客玩得起、玩得值、玩得好。

  饶思锐:保护动物有句宣传语: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同理,没有买卖就没有黑船。之所以有游客冒险坐黑船,既有游客贪便宜的心理作用,也有正规公司服务不到位的原因。相较于正规经营摩托艇的公司而言,黑船运营者招客揽客更加积极主动,游客也难以分辨,加上黑船“价格低、花样多”,难免让人心动。

  正规经营的公司若老是以黑船运营成本低、不安全为由,维持垄断性高价,而不思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平、服务质量,不让游客感受到便宜、便利,自然难免被黑船瓜分市场。只有服务再向前一步,收费再降低一档,水平再提升一层,宣传再到位一点,游客自然不再“糊涂”。

  如何解决当地船主生计问题?

  陈实:其实,很多非法营运者是当地居民,他们开黑船也主要是为了解决生计问题。这与外地黑船单纯牟利不同,在解决时要更加用心,既要批评教育,也要积极行动,帮助他们解决好就业问题。

  旅游开发让很多靠海而生的居民上了岸,失去了海洋养殖这部分收入,但同时也产生了很多致富新机会。政府要因势利导,帮助附近居民转变观念,切合实际开展培训工作,提高他们的就业技能,让他们有业可就,获得收入。

  饶思锐:黑船整治之所以屡次打击又屡次死灰复燃,就在于执法部门过于简单执法,赶一赶、罚一罚,堵而不疏,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黑船运营者的生计问题,自然难以根治。且经营黑船的大多都是沿海村民,而这些村民早就习惯了靠海吃海,相关执法部门只有从民生就业上对他们进行保障,让当地村民从旅游发展中分一杯羹,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才能根治黑船。

  一方面可以鼓励正规运营的公司将这些黑船运营者“招安”,吸收其就业,扩大经营;另一方面政府可以扶持有实力的村民共同出资成立正规运营的公司,将这些“民兵”整编为“正规军”,鼓励其正规经营。

  董纯进:黑船无非是想在市场上分一杯羹,屡禁不止表面看起来是个旅游管理问题,实质是个民生问题。与正规旅游公司抢生意的,基本都是当地居民。如何确保在市场开发中,保护好、解决好当地居民的民生问题,是政府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上必须高度正视的大问题。

  经济发展离不开资本、项目的引进,当大量的资源被开发后,失地、失山、失海居民的利益如何保障,这是政府和相关企业必须共同努力解决的。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黑船抢生意、抢市场的现象就不可能得到根本性的杜绝。(饶思锐 董纯进 陈实)

【编辑:刘艳】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