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抢劫万元现金后逃脱 母亲三报行踪助民警抓捕

2014年06月13日 13:2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古有孟母三迁的故事,而近日就在曲阜市,一位同样的“孟母”为了让在游戏厅内抢钱后逃跑的儿子孟某迷途知返,三次向警方报告儿子行踪,并最终协助民警将孟某抓获。

  4月7日凌晨,24岁的孟某受朋友邀请来曲阜市一家游戏机厅打游戏。因为打游戏输掉了四五千块钱,孟某开始觉得机子有问题,越想越恼火,当日凌晨3时许,他突然闯入一机房,手持弓弩对一名服务员进行威胁,随后从一包内抢走一万元左右现金后逃离。锁定犯罪嫌疑人后,曲阜市公安局刑警大队随即对孟某展开追捕。在抓捕的过程中,其母亲尚女士表示愿主动与警方配合对孟某实施抓捕。

  5月20日晚6时许,尚女士和女儿步行在曲阜城内寻找儿子,在一家沿街店铺内发现孟某,并立即拨打报警电话。办案民警随即赶到该店铺内,由于事先警觉,孟某提前逃窜。当晚10点左右,办案民警再次接到尚女士电话,得知孟某刚刚回到家里。“孟某回到家后,尚女士再次劝儿子自首,但孟某拒绝了母亲的请求。无奈之下,尚女士拨打了办案报警电话。”办案民警孔德昌说,接到电话后,民警立即赶到尚女士家中准备实施抓捕,但早有察觉的孟某再一次逃窜。

  5月31日晚11点30分,尚女士多方打听得知,儿子在曲阜静轩路上的一家宾馆内。为防止儿子提前逃脱,她并没有进入房间,而是先拨打了报警电话。10分钟后,办案民警赶到宾馆外与尚女士见面,在尚女士的指引下,办案民警在房间内将孟某成功抓获。

  目前,孟某因涉嫌抢劫罪已被批准逮捕。6月11日下午,曲阜市看守所内,面对民警的讯问,孟某称自己作案后心里一直很害怕,听家人劝说后也曾想去自首,但一直没能鼓起勇气。

  “知道是母亲举报后,开始有点接受不了,后来就想通了,她都是为我好。”孟某表示,现在他已经理解母亲的良苦用心。

  “大义灭亲”行为 量刑会酌情考虑

  母亲“大义灭亲”,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帮助警方将儿子抓获,法院在审理该案时,会不会从轻处罚?对此疑问,刑庭法官和律师均表示此为酌情因素,而非法定因素,但在审理判刑时会酌情考虑,从轻处罚。

  “这个情节在青少年犯罪中很常见,父母出于对孩子未来的考虑,会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帮助公安机关破案,但此情节不能称之为自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刑庭庭长介绍,自首是指犯罪后自动投案,向公安、司法机关或其他有关机关如实供述自己罪行的行为。根据《刑法》规定,自首的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但孩子母亲提供线索,帮助公安机关破案,并非将孩子扭送至公安机关,不能算自首,但在量刑时会酌情考虑。

  山东圣和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利信也认为母亲的行为是法官量刑时的酌情因素。“这样的案例并不少见,量刑时不是从轻处罚的法定因素,但可以作为酌情因素,但这也有前提,便是被告人的犯罪影响。如果案件影响恶劣,大义灭亲的酌情因素法官也不会考虑。”

  “儿子会理解我的良苦用心”

  6月11日下午,在曲阜市公安局,记者见到了51岁的尚女士,这位三次举报儿子行踪助警方抓获儿子的母亲个头不高,留着短发,看起来一脸憔悴。尚女士十分关心儿子的近况,她不断向民警打听儿子最近状态怎样,认错态度好不好。接受采访时,尚女士说,她之所以积极举报儿子行踪是希望儿子能迷途知返,儿子还年轻,人生还有希望,“我不怕被儿子怨恨,他想明白了,一定会理解我的良苦用心。”

  记者:你知道儿子作案后,心里什么感觉?

  尚女士:当民警找到我时,我有些不相信这是真的。儿子平时很听话,但这几个月以来,经常不回家,花钱很快,还经常打电话给家里要钱。作为一名母亲,我对儿子非常失望,但从没有想过要放弃他。

  记者:有没有和儿子谈过,劝过他去自首?

  尚女士:儿子作案后,我和女儿一直在找他,通过各种方法打听他的去处。联系上儿子后,我们劝他去自首,可他顾虑太多,因为心里害怕没去。

  记者:为何决定要向警方举报儿子的行踪,协助警方抓获儿子?

  尚女士:儿子犯了法,就应该接受法律的处罚。刚开始我心里特别纠结,也在是否举报儿子的事情上动摇过。但再三思量后,我还是坚持要这样做,我知道只有这样才能挽救他,否则他会越陷越深。

  记者:不怕儿子记恨吗?

  尚女士:没办法,他恨我,我也要这么做,我是他妈,我不管他,谁管他,他想明白就不会怨恨我了,他会知道我是为他好,儿子会明白我的良苦用心。

  记者:儿子被抓后,有没有和他见过面?

  尚女士:我去看守所看过他,他状态很好,说的话也让我很欣慰。儿子说,让我别担心他,要我好好注意身体,还让我嘱咐他爸爸少喝酒。

  记者:有什么话想对儿子说吗?

  尚女士:我希望儿子勇敢担当,能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以后在监狱积极改造和反思自己。爸爸、妈妈会等着你,你永远都是我们这个家庭的一员。(记者 姬生辉 路帅 见习记者 苏洪印 通讯员 胡勇) 

【编辑:李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