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邮包递毒案一年增六成 吸毒人员达2.5万余

2014年06月19日 09: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北京市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姜良栋昨日表示,毒品问题已成为影响首都和谐稳定的现实威胁。据不完全统计,十年来本市破获吸毒人员进行盗窃、抢劫、故意伤害等刑事案件5660起,其中故意杀人案有25起。本市登记在册吸毒人员已达2.5万余名。北京市近年来吸毒人员一直保持每年10%以上的速度增长,目前仍无减缓迹象。

  昨天上午,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3年公安、法院、检察院三家禁毒工作情况。北京警方表示,北京市近年来吸毒人员一直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目前仍无减缓迹象。

  北京市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姜良栋介绍,目前在本市毒品向低收入人群扩散,并由城区向环城带、郊区扩散,滥用冰毒类合成毒品人员占83.1%,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此外,全国查获的各类毒品北京均有缴获,北京已逐渐成为禁毒斗争的前沿阵地。

  据北京警方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5月底,本市登记在册吸毒人员已达2.5万余名。本市近三年查获贩毒人员5124名,年均增幅达5.1%。合成毒品蔓延不断加剧,在2013年查获的5100余名吸毒人员中,滥用冰毒类合成毒品人员占83.1%,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姜良栋表示,本市毒品问题仍在不断加剧,毒情形势复杂。

  对此,北京警方严打毒品违法犯罪,2013年共破获毒品案件1800余起,同比上升20.9%,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900余名,同比上升22.9%,查获吸毒人员5100余名,同比上升26.8%,收缴毒品112.8千克,同比上升67.3%,破案、抓人、缴毒均创历史新高。

  难点

  北京禁毒工作面临四大难点

  难点一

  贩毒分子用邮包运毒品

  姜良栋表示,以往贩毒嫌疑人多以人体藏毒或货物藏毒的方式进行毒品贩运。但随着我国网络经济和物流规模的爆炸式增长,贩毒分子利用物流寄递渠道进行毒品犯罪呈多发态势,给北京市禁毒工作带来了严峻挑战。

  姜良栋透露,去年本市邮包贩毒案情上升了63.6%。他表示,互联网加速了毒品扩散蔓延,利用网络交流平台组织吸毒、贩毒,通过互联网组织策划、通信联络和指挥毒品犯罪的趋势十分明显。

  为此,北京警方强化了毒品查缉力度。公安、海关、机场、铁路等陆空邮毒品查缉成员单位强化合作配合,持续加大陆路、空路、邮路的毒品查缉工作力度。

  难点二

  毒品向低收入者和郊区扩散

  姜良栋透露,毒品向低收入人群扩散,外来打工人员、郊区农民吸毒人员的数量也在不断增长。

  北京警方有关人士表示,从发案地区看,毒品也由城区向环城带、郊区扩散, 2013年总发案与前五年持平,但环城中心的大兴、通州、顺义、昌平、房山五区比前五年平均值上升38.7%,远郊区县则更是上升了49.3%。

  同时毒品也向青少年群体扩散。据北京市高级法院统计,2013年本市法院审理的毒品犯罪案件中,25岁以下青少年被告人数达到318人,占毒品犯罪案件被告总人数的20%左右。女性被告人数达到290人,同比上升26%。

  难点三

  北京逐步成境外毒品中转地

  据介绍,从毒品流转形势看,北京已逐步成为境外毒品从我国西南边境入境向东北、华北地区分销,从我国东北边境入境向华南、华东地区分销的中转地。

  从毒品来源看,北京缴获来自“金新月”地区的海洛因、来自南美洲的可卡因,占全市缴毒总量的23.6%,远高于国内其他省市。从打击破案方面看,2013年,本市破获运输毒品案件110余起,同比上升17%。同时,抓获了外籍毒品违法犯罪嫌疑人23名,同比上升53.3%。

  姜良栋表示,近年来,毒品持续向北京市渗透,全国查获的各类毒品北京均有缴获,北京已逐渐成为禁毒斗争的前沿阵地。

  难点四

  冰毒类合成毒品蔓延

  合成毒品蔓延不断加剧,在2013年查获的5100余名吸毒人员中,滥用冰毒类合成毒品人员占83.1%,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北京市高级法院一组数据显示,近年来本市法院审理的毒品犯罪案件涉及合成毒品和新类型毒品的案件增长较快。涉海洛因等传统毒品的案件比重逐年下降至30%左右,涉甲基苯丙胺等合成毒品案件的比重快速上升至60%左右。

  北京警方透露,滥用合成毒品诱发精神疾病导致的肇事肇祸事件时有发生。如去年12月26日,本市一名外省籍吸毒人员吸食冰毒后产生幻觉,因怀疑女友对其进行监视而进行踢打,致其女友当场死亡。

  据统计,目前本市有吸食合成毒品的吸毒人员5230名,“毒驾”、“毒幻”隐患突出,2010年7月发生的一起吸毒后在西四环连撞21车的案例是最直接体现。

  措施

  工作组明察暗访娱乐场所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针对当前本市禁毒的新形势,北京警方组织动员多部门、多警种联合参与禁毒管理。

  对本市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落实了药物治疗、心理咨询、就业辅导等帮扶救助措施。2013年全年共对5624名阿片类吸毒人员落实了就业安置,对771名吸毒人员开展了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措施,并对娱乐场所和公共场所开展常态化毒情监测。

  禁毒、治安、文化、工商、文化执法等部门建立了娱乐场所联合检查和公共场所预警监测机制,成立了明察暗访工作组,对全市娱乐场所开展了明察暗访和异地互查千余次。同时,对易制毒化学品实行严格管理。公安、安监、药监、工商等部门密切配合、联合执法,对全市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开展了全面检查,及时发现处理了企业违规经营、使用问题,共行政处罚违规易制毒化学品企业7家,停业整顿易制毒化学品企业一家,有效防范了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

  数据

  公安:近千件毒品案今年告破

  北京警方通报称,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986起,同比上升41.1%;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033名,同比上升40%;查获吸毒人员2779名,同比上升30.2%;缴获各类毒品88.7千克,同比上升22%。

  检察院:26人被追捕追诉

  北京市检察院通报称,2013年,全市检察机关全年共批准逮捕涉毒犯罪案件1207件1424人,同比分别上升了18.6%和10.2%,提起公诉1185件1351人,同比分别上升2.6%和下降2.4%。

  检方依法履行诉讼监督职能,追捕追诉犯罪嫌疑人26名,追加起诉犯罪事实81起。

  法院:61人判无期至死刑

  北京市高院副院长孙力在会上表示,去年全市共受理毒品犯罪一审案件1190件,同比下降5.7%;审结1170件,结案率达98.31%。生效判决中有犯罪分子1587人,其中被判处无期徒刑至死刑的61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203人。

  本版文/本报记者  李涛

  制图/潘璠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