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陆俊获减刑一年 称以自己能力出来会过得很好(图)

2014年07月03日 01:5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下午,市二中院在司法部燕城监狱对前足球裁判陆俊减刑案公开开庭,并当庭作出对陆俊减去一年有期徒刑的裁定。这意味着,原判五年半的陆俊将提前一年走出高墙,于今年9月2日刑满释放。据悉,这是北京市法院依照今年6月1日开始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减刑、假释案件审理程序的规定》的相关要求,首次对减刑案件进行公开开庭。

  ■案件背景

  陆俊捕前系国家级、国际级足球裁判。1999年至2003年,陆俊利用执裁足球比赛的职务之便,为相关足球俱乐部及相关人员谋取不正当利益,先后7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81万元。2012年2月,陆俊因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丹东市中级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没收财产十万元。

  五次获得监狱表扬

  狱中表现

  昨天的庭审在陆俊服刑的司法部燕城监狱进行。身穿囚服的陆俊见到众多媒体在场,没有任何表情,声音也比较小。

  陆俊说,他入狱前的身份是一家私人公司的总经理,业余当裁判,曾任过国际级裁判。判刑后开始在辽阳监狱服刑,2012年9月5日来到燕城监狱,原在园林组负责绿化、剪草坪和剪枝,后调岗到卫生组,打扫楼道环境卫生,曾获得过五次监狱表扬。据悉,罪犯日常表现通过五个方面考核,包括遵守监规、认罪悔改、三课学习、文明礼貌和生产劳动,每积累180分可获得一次监狱表扬。

  陆俊说,他认罪服判,法院追缴的78万元和没收10万元罚金也都缴纳完毕,能按监狱的标准完成交给的任务,自认为表现不错。

  提请陆俊减刑一年

  狱方建议

  庭审中,两名监狱警官向检方出示了四份证据,包括罪犯奖励审批表、罪犯计分考核积分卡、辽宁省罚没款收据以及警察证明材料,证明陆俊在服刑期间能认罪悔罪,遵守监规纪律,积极参加学习和劳动,多次获得表扬奖励,确有悔改表现。陆俊获得的奖励真实有效,符合减刑的法定条件,故提请对陆俊减刑一年。

  监狱还请来两名证人出庭作证。孙警官是陆俊所在监区的管教民警,至今管理陆俊已有七个月。孙警官认为,陆俊认罪服法,遵守监规秩序,参加政治文化和技术学习,劳动中服从分配积极肯干,按时完成劳动任务。他具体举例说,陆俊学习努力,在规范考试中获得7分以上的成绩,在劳动中不怕脏不怕累,以前曾是卫生组组长,和其他罪犯关系融洽。一名与其同班组和同监舍的服刑人员也表示:“陆俊的行为表现与他获得的奖励是吻合的。”他说,陆俊作为寝室和班组的组长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带头遵守监规纪律和搞好班组卫生。寝室的厕所和水房都比较脏,陆俊不怕脏和累,和大家一起清扫尿池和便池。劳动之余,他一有时间就在靠窗的角落里认真看书,对判决没有异议和抵触。

  把握现在和将来

  检方忠告

  昨天,市二分检检察官赵世欣出庭履行职务。赵检察官说,按照法律规定,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罪犯自判决之日起一般在执行一年半以上可以首次减刑,两次减刑一般间隔一年以上,有期徒刑罪犯获得综合奖励的或立功受奖的,一次减刑一般不超过一年。综合陆俊的情况,符合法律规定减刑条件。“我们认为,燕城监狱对陆俊提请减刑符合法律规定,程序合法,同意对其减刑有期徒刑一年。”

  赵检察官还说,每个人的人生像海浪一样有波峰和波谷,既有意气风发、风光无限也有黑暗苦闷和挫折,应对过去现在和将来有一定客观的认识,正确对待。“陆俊对于中国足球有功也有过,可以说是一失足成千古恨。现在你能认罪真诚悔改,重新做人,将会得到政府和社会的挽救,可以被宽大处理。我对你的忠告就是三点,有功有过有路。过去已经过去了,要把握现在和将来,希望你懂得珍惜。”

  陆俊表态

  回归社会做守法公民

  “你在足球界能起到标杆作用,从金哨到黑哨会有很大落差,你对自己的行为有什么认识?”听到检察官的问话,陆俊回答说,其行为对社会和家庭都带来很大影响,很后悔。

  在最后陈述时,陆俊还表示,感谢管教警官这几年对他的教育和帮助,如果能够减刑,自己不久就能回归社会,出去后会做守法公民。“不管功过都过去了,最黑暗的时候过去了。我相信以我的能力,出来会过得很好。”

  在休庭15分钟后,法官当庭作出裁决,陆俊在刑罚执行期间确有悔改表现,符合法定减刑条件,可予减刑。

  晨报记者 颜斐/文

  通讯员 王鑫刚/摄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