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夫妻以2.4万元价格卖亲生女 爷爷发现孩子失踪报警

2014年07月14日 16:02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参与互动(0)

  

  一对因不满法定结婚年龄而没有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小夫妻”,竟然将出生仅有20多天的亲生女儿以2.4万元的价格卖给他人。幸好,孩子的爷爷发现后报了警。最终,在警方的努力下,“收养人”将孩子送回。昨日,记者从玉泉区公安分局了解到,女婴的父亲涉嫌拐卖儿童被依法刑事拘留,母亲被取保候审。

  亲生父母拒不交代女婴去向

  根据老人所描述的“小孙女失踪的同时,儿子和‘儿媳’也一起不见了踪影”这一说法,警方分析认为,老人的儿子张晓亮和“儿媳”小月是最有可能知道其小孙女去向的。就此,警方当即明确办案方向,一定要先找到张晓亮和小月。

  然而,让民警失望的是,张晓亮和小月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找遍了二人经常活动的地方,也不见其踪影。紧张的查找工作持续到了次日仍然没有任何结果。当民警越来越紧张和失望的时候,大家苦苦寻找的张晓亮和小月竟然回到了老人张某某的家中。然而,两人却没有一起带回女婴。面对苦苦逼问小孙女下落的张老先生,这对“小夫妻”只是低头不语。

  6月28日一早,失踪女婴的父亲张晓亮被依法传唤至玉泉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四中队配合警方的调查。至此张晓亮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迫于强大的压力,最终向民警道出自己的苦衷。

  张晓亮告诉民警,他今年22岁,而“妻子”小月则刚满17周岁,因为未满法定结婚登记的年龄,他们并没有申领结婚证,但两人已经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并于6月初产下一名女婴。“我和妻子都没有工作和收入,而且没房、没车、没积蓄。可以说,我们‘夫妻’二人的生活所需都需要靠我的父母接济。在孩子出生后,我们住在父母家,压力真的很大,加上父母也不愿意帮我们带孩子,我和妻子才有了把孩子送给他人抚养的想法,至少孩子不用跟着我们在经济方面受委屈。”张晓亮一脸苦笑地说。当被问及女婴去向时,一再表述不愿再让孩子回到自己身边的张晓亮坚称不知道,只承认把孩子通过他人送给了一对在北京生活的中年夫妇,并收取对方2.4万元的“酬金”。

  还未满月的 小孙女离奇失踪

  6月27日15时许,玉泉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四中队走进了一名神情焦虑的老人,面对民警关切地问询, 欲言又止的老人终于开口说:“警察同志,我还未满月的小孙女不见了,请帮我找找吧。”老人的一句话,让接警的四中队民警一头雾水。按理说,孙女不见了肯定是非常着急的事情,可是,老人为什么犹豫再三才开口报警?还未满月的婴儿又怎么会不见了呢?带着诸多疑问,民警耐心地对老人说:“请您不要有任何顾虑,只有讲明情况,我们才能配合您尽快找到孩子。”听了民警的劝说后,老人长叹了一口气,打开了话匣子。

  原来,老人名叫张某某,家住玉泉区。老人的儿子张晓亮(化名)和“儿媳”小月(化名)带着出生20多天的小孙女与其生活在一起。6月25日上午,张老先生和老伴儿有事出门,直到中午才回到家中。可是,让老两口意外的是,还在坐月子的“儿媳”和未满月的小孙女竟然不在家中。老人急忙给儿子和“儿媳”打手机,却发现两人全部关机。之后,老两口在家中发现了一张儿子留下的便条后,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儿子在便条上留言说他没有能力抚养孩子,加上儿子和‘儿媳’几天前就说想要将孩子送人,还经常背着我们俩接打电话,我猜想小孙女可能被送人了。到今天,孩子离家已经两天了,我们才不得不报警求助。”张老先生在向民警讲述情况的同时,也表达出他的顾虑:“小孙女还未满月就被抱出门,加上天气炎热,我真担心孩子的身体状况。”

  在详细了解了老人所说的情况后,四中队民警立即对这起案件展开了调查。

  麻将馆内调查掌握重要线索

  “通过他人将孩子转送出去,还收取了对方的现金。”张晓亮交代的这两点重要情况,让四中队民警再次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因为,警方通过这两点分析认为,女婴极有可能并非是简单地被亲生父母送养给他人。甚至大胆推测,女婴就是遭到贩卖。当日,这起案件被初步定性为贩卖婴儿案件立案调查。同时,女婴的父亲张晓亮被滞留在刑警队接受审讯。

  此后,民警一方面给张晓亮继续做工作,讲明利害关系,劝导其说出女婴的下落,另一方面则围绕张晓亮和小月的社会关系展开调查。很快,在走访调查中,警方从张晓亮经常光顾的一家麻将馆获得一条重要线索。就在张晓亮女儿出生不久后,张晓亮就曾多次在麻将馆内公开表示想要将刚出生的女儿送给他人,并委托大家帮忙打听有谁愿意收养。而此后,一位在附近开小超市的五旬妇女徐桂英(化名)承诺要帮忙。而且,就在女婴失踪前的几天,张晓亮和小月曾频繁通过手机与这名叫徐桂英的妇女联系。

  获得此消息后,民警片刻不敢耽搁,立即找到徐桂英进行询问。但是,当得知民警来意之后,徐桂英明显不愿配合警方。起初是拒不承认,后来则称女婴是通过自己的朋友辗转几次才送给了一对在北京生活的中年夫妇,而且已经离开了我市。见民警始终不肯放弃追查女婴下落并一再追问通过何人将女婴送走之后,迫于警方的强大压力,徐桂英这才开始配合警方的调查,并承诺会立即帮忙联系追问女婴的下落。

  女婴失踪4天后被“收养人”送回

  6月29日一早,一对中年夫妇怀抱襁褓走进了玉泉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四中队。“警察同志,这就是你们要找的女婴……”襁褓中,女婴正睡得香甜,而怀抱女婴的中年夫妇则是一脸的不舍与无奈。随后,女婴的爷爷奶奶闻讯赶到刑警大队四中队,经过辨认,这名女婴就是其已经离家整整4天的小孙女。让张老先生夫妇欣慰的是,女婴健康状况良好。

  “我们是真心实意喜欢这个孩子,愿意对她好。把孩子抱回家的头一天,妻子就花了近3000元给孩子买了各种婴儿用品,还给女婴做了全身检查。可是,当时是孩子的父母心甘情愿把孩子送给我们抚养的,现在怎么又反悔了呢?”面对接过女婴的张老先生,已经跟女婴相处了4天的中年夫妇表现得非常心痛。

  据这对中年夫妇介绍,他们已婚多年却一直没有孩子,近几年有领养孩子的打算。加上夫妻二人符合领养孩子的条件,便通过身边不少亲朋好友打听适合收养的孩子。直到6月中旬的一天,这对中年夫妇的朋友徐桂英告诉他们,一对年轻夫妇决定将一个健康的女婴送养给他们后,夫妻二人便与对方约定好,于6月25日上午在玉泉区附近徐桂英经营的小超市内见了面。看到女婴身体状况良好后,双方经过商谈达成了“收养”女婴的口头约定。出于对女婴亲生父母的感激,中年夫妇给了对方2.4万元的现金作为酬谢。之后,就抱着女婴匆匆离开。事实上,中年夫妇并非生活在北京,而是在我市定居,因为担心女婴的父母反悔,中间人徐桂英才向女婴的亲生父母张晓亮和小月撒了谎。

  而事后,参与此事件的5名成年人谁都没有想到,他们的做法已经涉嫌违法犯罪。

  女婴的父亲涉嫌拐卖儿童被刑事拘留

  在女婴跟随爷爷奶奶回家后,四中队民警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但是案件却并没有就此了结。因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女婴的亲生父母张晓亮和小月以2.4万元的现金将亲生女儿“送养”给他人的行为已经涉嫌构成拐卖儿童罪。鉴于小月尚在哺乳期、身体状况虚弱等综合情况考虑,警方依法对其取保候审。而张晓亮则因涉嫌拐卖儿童被依法刑事拘留,羁押于看守所内,接受进一步调查。让民警没有料到的是,在审讯过程中,张晓亮交代称,贩卖亲身女儿所得的2.4万元已经在作案次日被其赌博挥霍一空。

  “在案件调查过程中,我们了解到,想要收养女婴的中年夫妇原本就符合收养条件,但是他们却没有选择通过正规渠道收养,更没有与女婴的亲生父母达成合法收养协议,办理正规的收养手续,而是仅仅通过熟人引荐,便以现金酬谢的方式欲私下非法收养。他们的行为虽然还不构成犯罪,但也绝对欠妥。而所谓的中间人徐桂英,原本就是一个热心肠的妇女,得知张晓亮和小月无力抚养幼女,欲将孩子送养给他人,而中年夫妇一心想要收养孩子之后,才好心为双方牵线搭桥。同时,不但没有以此赚取酬金,还出于同情自掏腰包给了女婴的亲生母亲小月100元慰问金。无可厚非,徐桂英的做法也同样欠妥。”办案民警告诉记者,鉴于这对中年夫妇和中间人徐桂英都并非以出卖或者营利为目的,暂时没有对三人采取强制措施或者追究刑事责任,而是依法对三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和警告。

  7月11日,记者从玉泉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四中队获悉,已被警方向玉泉区人民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的张晓亮终于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而被取保候审的小月也对自己的幼稚行为悔恨不已。

  目前,这起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编辑:李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