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惯偷爬进16楼住户 20分钟盗走200万财物(图)

2014年07月18日 09:17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惯偷爬进16楼住户20分钟盗走200万财物 警方破案

警方追回全部赃物。

惯偷爬进16楼住户20分钟盗走200万财物 警方破案

离开时“满载而归”。

  惯偷爬进16楼住户 20分钟盗走200万财物

  南宁青秀山警方6天破获这起特大盗窃案,追回全部被盗物品

  核心提示

  近日,南宁市青林路某小区发生一起特大入室盗窃案,小偷只用了20多分钟,就潜入16楼一户人家盗走价值200多万元的财物!南宁市公安局青秀山分局经过排查后锁定嫌疑人,驱车千里跨省追捕。最后,在广东警方协助下将小偷抓获。令人意外的是,价值不菲的财物竟被小偷的家人藏于凤山老家的树根底下。最后,民警将被盗财物全部追回。昨日,失主陈先生给民警送上了锦旗。

  惊呆

  金条名表 不翼而飞

  6月6日晚上11时许,住在南宁市青林路某小区的陈先生回到家里,刚进门就发现家里出现了异常。他记得出门时把大门反锁了,但现在大门却没有反锁。陈先生意识到大事不好,一检查发现,主卧室衣柜里的东西被丢在地上,这才发现放在衣柜里的金条、首饰和手表等财物已不翼而飞。陈先生顿时两腿发软,随即向南宁市公安局青秀山分局报案。该分局政委罗友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导技术员和侦查员开展现场勘查和走访调查。

  民警发现陈先生所住的单元总楼层为18层,陈先生住在16层。技术员现场勘验发现犯罪嫌疑人是从18楼楼顶沿煤气管道往下攀爬,将陈先生家厨房窗户上的纱窗破开后钻进房里。经陈先生核对,当晚一共被盗走32根金条,3块进口名贵手表和一些金首饰,总价值一共200多万元!

  民警调取该小区所有的视频监控进行分析,重点排查小区外来人员。困难的是,小区视频监控录像成像质量不高,图像模糊,很难辨认进出人员是不是小区的住户。经过反复播放录像,民警发现在案发时段,有一名男子进入小区时是空手而来,出小区时却提着一个礼品袋!令人惊喜的是,经陈先生辩认,视频录像中该男子所提的礼品袋正好是其家里包装礼品的袋子,民警立即将该男子列为重点侦查对象。

  紧急

  嫌犯外逃 粤警方协助拦截

  该小区视频监控上显示,该男子出小区后,乘坐一辆出租车离去。案发第二天,民警找到了该出租车司机。据司机回忆,案发当晚,该男子坐车到鲁班路下车后就不知去向。

  难道线索就这样断了?该分局局长王永忠多次召开案件研判会,对案件线索进行再梳理再研判。

  “嫌疑人偷了这么多金条和首饰,肯定急着找卖家出手。”于是,民警调转侦查方向,以该男子在鲁班路下车点为中心,对流动人员和典当二手市场等进行铺开摸底排查。6月11日下午,住在鲁班路的一名群众向侦查员提供一条重要线索:一名男子近日在找金银首饰的买家。民警将案发小区的视频监控截图让提供线索的群众辩认,群众马上认出截图上的男子就是寻找买家的男子。种种情况表明,从该小区提袋子出来的男子就是嫌疑人!民警同时获得重要线索,该男子租住在万秀村。

  经民警走访,掌握到该男子为凤山籍男子陈某,并了解到陈某准备离开南宁前往海南省。

  民警马上转战南宁各大发车往海南的客运站,发现江南客运站正好有发往海南的客车。6月11日晚7时15分,当民警赶到江南客运站时,通过视频查看到陈某于当天进入客运站。根据车站的排班,开往海南的客车已离开车站1个多小时!也就是说,陈某早已坐车离开南宁。

  民警马上与该客车司机取得联系,并确定陈某就坐在该客车上。然而,此时该客车已准备进入广东境内。万一让陈某进入海南省,无疑放鸟入林,再想抓捕就会很困难了。

  于是民警一边驱车追捕陈某,一边将情况向上级汇报。南宁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刘险峰副支队长接到消息后,立即将该情况向广东警方通报,请求广东警方协助拦截抓捕陈某。6月12日凌晨1时许,广东湛江徐闻县警方将陈某抓获并移交青秀山公安分局处理。

  令人意外的是,外逃的陈某身上居然没带有任何赃物。那么,失窃的赃物到底藏在哪里呢?

  意外

  嫌犯哥哥将赃物藏在树根底下

  在广东徐闻县刑侦大队审讯室里,陈某显得一脸无辜,拒不承认入室盗窃,这是警方意料之中的事。警方的信息显示,陈某因入室盗窃曾多次被公安机关抓获,但因证据不足最终被释放,两年前因为入室盗窃被外省判刑,其实陈某是一个前科累累的入室大盗。面对狡猾的陈某,青秀山分局刑侦大队长董山宏亲自上阵审问陈某。在审讯室里,董大队长抓住陈某的弱点,几经交锋,以凌厉的讯问攻势攻破陈某的心理防线。在大量事实面前,陈某于6月12日上午8时许开始交待犯罪过程。

  6月6日晚8时许,陈某一个人到该小区踩点,发现陈先生所住单元楼有几户没有亮灯,应该没人在家,于是他选择该单元楼作案。他先是坐电梯上到12楼,然后走步梯到楼顶,从18楼楼顶沿煤气管道往下爬,因为17楼安装有防盗网,无法入室,于是顺着往下,发现16楼陈先生家的厨房窗户没有安装防盗网只有纱窗,于是,他捅开纱窗后,爬进屋里,然后径自到主卧翻箱倒柜,最后在衣柜里发现了金条、手表和首饰等贵重物品,他在陈先生家里顺手拿了一个袋子装好财物,从陈先生家大门出来,走楼梯下到12楼,再坐电梯下楼离开小区。据陈某交待,他整个作案过程花了20分钟左右。

  但对赃物去向,陈某耍起了滑头,一会儿说卖了,一会儿说东西给了别人,一会儿又翻供称他根本没盗窃。在警方加大审讯力度下,陈某最终如实交待赃物去向。

  据陈某交待,他将部分赃物交由其哥哥陈某稳保管,部分赃物交由大嫂黄某飞保管。从审讯得知,陈某稳和黄某飞分别住在不同的地方,无详细地址。专案组决定兵分两路,一路由赖炬文副局长带领,连夜赶到河池凤山,经过3天的调查,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找到了陈某稳。令人吃惊的是,陈某稳居然将价值不菲的金条分别藏在两棵树之间的树根底下,甚至还在母亲的床下挖了一个洞,用于藏匿其他金条。警方将金条全部追缴回来。

  另外一路由董山宏大队长带队,经过两天的排摸,终于在武鸣县太平镇一个小村边找到黄某飞,缴获了3块价值上百万元的手表。至此,专案组追回了全部赃物。

  据悉,陈某,凤山县人,1987年出生,有入室盗窃前科,目前,陈某已因涉嫌盗窃罪被刑事拘留。其哥哥陈某稳则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刑事拘留。(当代生活报记者 卢荻 通讯员 孙天健 文/图)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