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沙公交纵火案嫌疑人被批捕 自称遭工友讥讽生恨

2014年07月25日 11:28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7月24日下午,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检察院对涉嫌放火罪的陈永森作出了批捕决定。

  13天前,这名30岁的广西籍男子用绿茶空瓶装满可燃花露水,在长沙7路公交车上当场点燃,意欲与车上的40多名乘客同归于尽。所幸7路公交车司机常建伟处置及时,让40多名乘客转危为安。长沙警方也在随后数小时内锁定并拘留了纵火嫌疑人陈永森。

  广西男子为何选择长沙纵火?三湘都市报记者试图弄清这一问题。

  还原案情

  打定了主意同归于尽

  7月10日下午4点,长沙火车站人头攒动,火车站公交车坪内,7路车开始发车,三四十名背负大小行囊的旅客鱼贯而上。陈永森走在最后,跟着众人上车,在公交车靠近后门处坐下。

  在公交车上,担心纵火后被人查出自己的身份,陈永州将自己的手机卡取下,放入胸前的背包。“我打定了同归于尽的主意,不想被人找出来。”

  7路公交车行驶十几分钟后,陈永森从兜里摸出打火机,并将背包内装有花露水的绿茶瓶拿了出来。稍微倾斜瓶口,花露水一点就着,蹿起的火苗有一尺多高。

  “刚把火点着,车上就有乘客大喊‘起火了’,驾驶员马上靠边停车将公交车的前后门打开。”陈永森说,引燃的绿茶瓶让车上的乘客惊恐慌张。一时之间很多人都往车门位置挤,想赶紧下车。他站在公交车的后门位置,挡住了一些人下车的途径,但大家的劲太大了,他差一点被挤下车。十几秒后,车上40多人全部撤离。

  据办案机关的调查结果,这起公交车纵火事件最终导致两名乘客在拥挤中摔伤、擦伤;一名乘客的行李箱被烧坏;两名乘客衣物遭火损坏。而在长沙市交通运输管理局事后召开的内部表彰会上,司机常建伟被表扬“临危不惧、见义勇为”,并获1万元现金奖励。

  作案动机

  觉得遭湖南工友排挤

  陈永森在接受办案机关调查时曾表示,自己在东莞、惠州、佛山打工期间,长期遭受湖南籍工友排挤和讥讽。

  “他们经常当着面或在背后议论我,一看到我就表现出很忌讳的样子。”陈永森说,他在外工作多年,事业和情感上都很不顺利,加之被湖南籍工友集体排斥,心里积攒了很大的怨气。

  记者查阅卷宗找到陈永森的照片,发现他个头不高,面貌白净清秀。据提审过陈永森的一名检察官表示:“他看上去外表清秀,虽然话不多,但语气很爷们。”

  2014年7月6日,失业后的陈永森从佛山乘火车前往杭州。在杭州,他通过新闻得知了发生在杭州的公交车纵火事件。“当时我就萌生了一点效仿的想法,但没有下定决心。”陈永森前往杭州的主要目的是想避开以前的工友,在杭州找一份工作。但由于他去的工厂都不招工,陈永森一连跑了两天都没找到工作。

  “在杭州待不下去后,我决定前往湖南长沙实施报复行为。” 7月10日,陈永森将两瓶花露水和几只打火机装入了背包,乘火车从杭州来到了长沙。

  家人说

  兄嫂:早觉出危险的味道

  7月9日,纵火前2天,陈永森的QQ罕见地更新了一条说说:“生不如死,从小到大没有跟爸妈说一句我爱您们。孝顺过,对不起!不孝子。”

  第一个从这条QQ更新中嗅出危险味道的是陈永森的嫂子,她随后打电话将小叔子这条异于寻常的留言告诉了丈夫陈德。

  在陈德急切的电话追问中,陈永森的反应很平淡,“没什么,刚刚辞了工作,一时感触。”他说自己现在佛山一处旅馆寄宿。和以往无数通电话一样,生性内向的陈永森一两句话后便陷入无话可说的沉默,电话随后被挂断。

  生于1984年的陈永森今年刚满30岁。15岁时从广西桂平市南木镇老家外出打工。在15年的打工生涯里,类似的辞工事件并不罕见。“他换工作比较勤,一般一个工作做几个月就不想做了,最长的一次坚持了半年。”据陈德介绍,弟弟陈永森性格内向,有点自闭、自卑的倾向。“即便是和我们在一起,也没有什么话讲。问他一个问题,要隔几秒才回答你。”

  父亲:巴掌打出童年阴影

  对于陈永森精神状况,其父陈登成表示:“他两三岁的时候调皮,我老婆用力打过他一巴掌。他形成这种性格是不是与当时那一巴掌有关,我们都不确定。”

  在陈永森的QQ说说记录中,今年6月25日写道:“再次被拒绝!老天啊,难道我注定孤独一生?心好痛,好痛。”30岁的弟弟陈永森至今还没有女朋友。父母亲最大的愿望就是帮他找个老婆成家立业,但由于陈永森内向而又自闭的性格,家里介绍的几桩亲事最后都黄了。(记者 龚化 杨昱 实习生 田慧芳 魏利洪 通讯员 余颖)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