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谎称大学毕业证网上可查 办假证骗1200余万受审

2014年08月14日 15:2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被告人张金汉被带进法庭 摄/法制晚报记者 王巍

  号称从事近30年教育工作,诈骗2000名学生近1200余万元办理网上可查询的毕业证书,在事情败露后带着全部身家逃往马来西亚,今天上午,张金汉涉嫌诈骗罪在一中院受审。

  庭审现场 亲属到庭拒绝接受采访

  上午9时30分,张金汉的两名亲属就进入法庭,对于媒体采访,其家人摆手谢绝坐在旁听席上一语不发。

  9时40分,张金汉的辩护律师进入法庭,他表示在案子开庭前不方便过多介绍,但今天将对张金汉进行罪轻辩护,辩方对检方有些证据方面的东西持有异议,将会在法庭辩论阶段提出。

  大学毕业证网上根本查不到

  负责本案一分检的公诉人介绍,张金汉一个人便承揽了两千多张假毕业证的“生意”,转而他委托他人办理假证。办证的2000多名学生,都不是大学在校生,这些学生急需毕业证书,所以愿意花费近6000元来购买所谓网上可查的文凭。

  对于这些山寨毕业证书,根本无法向张金汉承诺的那样在网上能联网查询,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导致张金汉的行为最终败露。事发后,他随身携带和转账近300余万前往马来西亚,此后在当地被抓获归案。

  公诉人说,对于自己学校的毕业证书被仿冒,目前民族大学等涉案学校对此并不知情。

  称从事教育工作近30年 当庭否认指控

  检方指控,张金汉于2008年3、4月间,谎称能够办理可供上网查询的毕业证,先后向覃某提供中央民族大学、江南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的假毕业证书共计2105个,共骗取办证费1242万元。

  “报告审判长,公诉人念得有些快,我年纪大了听不清楚。”开庭伊始,张金汉先打断了宣读起诉书的公诉人,此后对指控全部有异议。

  张金汉说,他1986年大学毕业后被分到中石油河南油田工作,先后担任过教师、记者,后来开了一家科技公司,并于1998年创编了新一代快速作文法在全国推广,2000年他每月有2万到5万元的收入,“我从事与教学有关的工作近30年,我有能力帮他们办证”。

  为2000名学生办假毕业文凭

  在此期间,张金汉通过安阳市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吴某(音译)介绍,认识了本案的被害人覃某,之前,吴某曾经找到张金汉,表示有600名学生需要办理相关的教育证书。

  之后,由于张金汉母亲去世,两人的合作关系中止,2008年元旦,吴某主动联系张金汉,表示其从事继续教育事业的朋友覃某手里有2000多名学生需要办理毕业证书。

  2008年春节前,覃某到北京与张金汉见面,覃某说,自己学院的学员多,专业多,希望张金汉办理几所大学的毕业证。

  在费用方面,张金汉说,之前他与吴某商量好,每个学生的办证费用是7500元,但覃某一再讨价还价,每个学生办理学籍的费用被杀价到每人5900元,全部费用共计1242万元,在2008年4月底,覃某通过各地银行转账,把钱先后转到了张金汉的银行卡上。

  张金汉说,为了办证,他想到他在全国第三次教育工作会议上认识的李某,李某的头衔是教育部学生用品总公司办公室主任。

  此后,由覃某提供学生的档案资料,由张金汉转给李某,再由张金汉将钱款提现支付给李某。

  “出了些事,最后毕业证没上网。”张金汉说,2008年5月,毕业证全部发放到学生手中,但由于中央民族大学的毕业证书编号多了一位,“应该是18位编号变成了19位”,覃某找他,他再找李某,李某借口说去马来西亚出差导致事发。

  张金汉说,他知道办证不符合规定,但李某曾经成功办过,他希望李某能把事情做完,对学生好有个交代。

  在张金汉离开国内前,他卖掉了房产,他解释是与其他两家科技公司合作投资的需要。

  据公诉人说,张金汉随身携带和转账近300万前往马来西亚,而其所说的李某在案发后不知所踪,目前不能查证是否有李某这个人。而张金汉虽然表示将1200余万转给了李某,但双方并没有任何收据和协议。

  张金汉在法庭上多次强调,自己从事教育工作多年,在马来西亚被抓的第三天,自己在看守所想不开,用牙咬了手腕,目前手腕上还残留着伤痕。

  “你声称从事教育多年,却为没接受专业教育的学生办证,你怎么解释?”公诉人借此反问。张金汉说,自己愿意用目前所有的120万元还给被害学生。(记者 王巍)

【编辑:朱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