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货车没超高挂断光缆赔1.8万 交通局:预留高度不够

2014年08月18日 10:51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事发后,古蔺县交警大队双沙中队民警曾对大货车车身进行过测量,“大货车车身高度为3.95米,而省道要求为4米,大货车并未超高。”该中队民警介绍。

  贵州司机包本华,刚刚经历了一次郁闷之旅。10日凌晨,包本华驾货车前往古蔺县城,约50公里的省道,货车连续两次拉断横跨公路的当地广电网络公司光缆,导致电杆拉倒,还伴有民房轻微受损。交警部门测量数据显示,包本华的大货车车身高度为3.95米,并未超高。

  对此,当地广电网络公司表示,当地交通部门此前曾对公路进行过两次改造,“每次均升高了路基。”而交通部门则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如果广电网络公司光缆能够依技术规范横跨公路。即使公路路基有所增高,也不会出现货车‘强吻’光缆这样的事情!我们将致函相关单位,要求对方自查横跨公路的光缆是否符合相关标准。”

  据包本华介绍,自己从贵州拉煤炭至古蔺县石宝镇,10日凌晨卸货后,继续驾车沿S309线前往古蔺县城,“晚上视线不太好。只听砰一声,货车车顶挂上横跨公路的光缆,旁边的电杆也倒了!”

  “此前的事情刚处理完,同样的事又发生了!”对于此前经历,包本华连连苦笑。11日下午,事情处理结束后,包本华继续驾车沿S309线前进。当日15时许,途经护家乡凤田村时,大货车再次挂上公路上面的光缆,公路两侧的电杆倒了一大片。同时还伴有民房轻微受损。广电网络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场共拉倒电杆10根,拉断电杆5根。当地村民罗俊英则心有余悸地表示,电杆被拉断瞬间,幸好周围没有行人、车辆。

  货车“强吻”光缆的原因

  A

  广电网络公司:道路改造致路基增高

  货车没超高,为什么会连连“强吻”光缆?

  四川广电网络古蔺分公司副总经理梅力天表示,横跨S309线的广电光缆,2001年就已架设,“之后,S309线古蔺段曾先后两次进行道路改造。每一次改造,路面都进行了增高。路基增高后,事实上也就降低了空中光缆与公路之间的净空高。”

  此说法在成都商报记者的采访中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证实。目前,S309线古蔺段正在铺设沥青混凝土路面。这一改造,公路即在原来的路基基础上增高了29厘米。

  交通局副局长:横跨光缆预留高度不够

  古蔺县交通局副局长廖化福表示,他们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问题,“对于公路上的桥梁、隧道等净空高要求,一级公路5.5米。二级公路5米,其他公路为4.5米。S309线属四级公路,净空高要求为4.5米。在这样的道路上通行,4米以下的货车确实不应该发生这样的事情。”

  对于广电网络公司声称的路基增高降低光缆净空高问题,廖化福表示,主要原因在于横跨公路的光缆当初预留的净空高富余值不够,“由于可能面对的暴雨冲刷、杆线下沉等原因,横跨公路的光缆必须预留出充足的富余值。根据通信线路工程设计规范(YD5102-2010),横跨铁路的缆线不能低于7.5米、公路5.5米、土路5米。因此,横跨S309线光缆,高度至少应该有5.5米。如果达到这一要求,路基增高几十厘米确实不足以影响安全通行。”另外,廖化福分析,古蔺境内高山峡谷纵横,这确实给缆线架设造成困难,“这也使得部分缆线架设,没有严格按照规范执行。”

  货车司机的“委屈”

  货车并未超高,赔了1.8万元

  第一次挂断光缆、拉断电杆后,包括电信、广电网络公司均未对包本华追责。同样事件第二次发生后,包本华的货车则被暂扣。

  15日,经双方协商,包本华向广电网络公司支付1.8万元后,货车得以放行。对于这笔赔偿,包本华显得有些“委屈”,“货车并未超高。按道理,责任不该由我承担。考虑到尽快解决纠纷,早日上路经营。我还是答应了对方提出的赔偿要求。”他说。

  14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驱车,沿古蔺境内S309线走了一圈,发现光缆横跨公路情况极为常见。S309线铺设沥青路面,公路路基升高后,部分光缆与公路之间,看起来确实“矮”了不少。

  对此,古蔺县交通局副局长廖化福表示,此前,他们确实忽略了这一问题,“接下来,一方面我们将展开自查。同时,也将致函电信、移动、联通以及广电网络公司,规范横跨公路的光缆。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四川广电网络古蔺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10日凌晨拉断的光缆,包括了当地电信和广电网络公司光缆。事发后,附近的石宝、丹桂和水口三个乡镇4000用户无法接收电视信号。(成都商报记者 张柄尧)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