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警方重拳出击打 打掉一个聋哑人砸车盗窃团伙

2014年08月18日 19:5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8月12日,大雨。10时30分,三辆小车鱼贯来到湖北黄石的某条街道,十多名便衣下车后,迅速分散将这里的一栋楼房团团围住。

  十多分钟后,4名聋哑男子被戴着手铐,从6楼押了下来。

  与此同时,另一组便衣警察在下陆收网,从某宾馆一举抓获7名聋哑人。

  经过10多天的严密布控,湖北黄石港公安分局打掉一个聋哑人砸车盗窃团伙。

  汽车玻璃频频被砸 一天内5辆车被盗

  8月1日晚9时许,外地来黄石会友的陈先生,将车停在黄石港公园路老干局附近路段。从朋友家出来后,陈先生发现小车的后窗玻璃粉碎,放在车后座的提包被盗。包内有一万余元现金,陈先生当即报警。

  接警后,黄石港公安分局刑侦五大队立即展开调查。让民警们警觉的是,此类砸车盗窃案件在近期呈高发状态,遂将这一情况向分局和市局上报。

  警方发现,7月份以来,黄石城区砸车窗盗窃案件频发,多的时候甚至一天内就有5辆小车被砸。一时间,受害者怨声载道,有车一族为停车安全煞费苦心。

  案情引起了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薛四清、副局长江智开的高度重视,立即要求黄石港公安分局局长何栋全迅速成立专班展开调查。

  通过专班民警多方走访调查和蹲守,8月11日,一伙聋哑人进入警方视线。通过进一步摸排,民警初步掌握了这一伙聋哑人砸车盗窃的事实,并追踪找到了11名有密切关联的聋哑人在西塞黄思湾和下陆某宾馆的两个据点。

  专班民警汇报情况后,引起刚刚到任的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法委副书记、公安局党委书记余平辉的高度重视,他指示专案组,对于此类侵财案件一定要打深、打透,将犯罪团伙连根拔除。

  11名嫌疑人一锅端

  12日早饭过后,从各个刑侦大队抽调的三十多名警力,在黄石港刑侦二大队会议室集合。

  “张云洪,你带两队到黄思湾。胡明,你带两队到下陆,务必连锅端,不能有一条漏网之鱼……”副局长周定山站在台上,紧急部署抓捕方案。

  东楚晚报记者受邀,独家采访了抓捕过程。

  10时30分,抵达黄思湾黄厂街后,十多名便衣迅速下车,在12路车终点站附近一楼栋形成了的一个包围圈。

  据前方侦查员传来的信息,4名聋哑嫌疑人正在6楼休息。

  正当民警思索如何入室抓捕时,铁门突然打开了。一名戴眼镜的老年男子,提着一袋垃圾走了下去。

  蹲守的民警忍住内心的狂喜,悄悄跟着他。当他返回时,民警趁他开门之际,一下冲了进去。

  正在屋内睡觉的3名年轻男子,被民警揪了起来。警方当场缴获了2辆摩托车、一台笔记本电脑、2部手机以及3个U盘。

  4人被戴上手铐,押下了楼。围观的居民告诉记者,这伙人在此已住了个把月,他们神出鬼没,时常睡到中午才醒来。

  与此同时,另一个抓捕小组在下陆收网,一举抓获6男1女7名聋哑人。

  据办案民警介绍,这是一个流窜作案团伙,以吉林籍男子白某(33岁)、王某(31岁)以及河南籍男子杨某(26岁)为首。该团伙初步交待先后流窜到湖南、湖北荆州、恩施、鄂州等地作案30余起,目前已查实的在黄石地区作案就已达15起。

  三人均未婚,已与家人失联多年。三人都有砸车玻璃盗窃的前科,王某和杨某有案底,曾同样因砸车盗窃双双获刑。另外,在下陆被抓获的7名聋哑人与这一流窜团伙有紧密联系,7人均吸食了海洛因。

  应多给残疾人关爱

  据多年协助警方审讯聋哑人的一位手语老师介绍,这个团伙在接受审讯时,表现出明显的顽抗情绪。王某称,父母给弟弟建房子而不给他建,他心理不平衡才离家出走,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这位老师认为,之所以有这么多聋哑人走上盗窃的道路,是因为社会给这类人群提供的就业机会太少。因为语言交流不方便,许多企业不愿意聘用聋哑人。

  他告诉记者,为了让更多的残疾人就业,该市残联曾办过不少福利企业,可后来大多亏损了。虽然国家有政策,安置一定的残疾人就业可享受一定的税收优惠政策,但愿意接纳残疾人的企业还是太少。有的企业就算安置了残疾人就业,其目的还是为了减免税收,残疾员工的待遇还是太低。

  “保护和关爱残疾人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要从根本上解决聋哑人违法的问题,还需要社会给他们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深挖之中。(记者汤一亮 通讯员柳长文 陈显龙)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