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盘棋引发命案男子被杀 凶手潜逃16年后落网

2014年08月22日 08:50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说起往事,死者的妻子朱琼仙很伤心。

  16年前的7月21日晚,昆明市宜良县匡远镇金星村委会西山营村大多数村民都洗了脸、脚准备睡了,突然一阵喧嚣打破了这个宁静的小村庄。一名男子倒在血泊中,吓坏了周围的人群。

  “杀人了!杀人了……”终于有人晃过神来。迫于压力,行凶者背起伤者就往医院跑,谁料,刚走出100多米后,他就将背上的伤者丢下,往一条小路逃跑了。这一逃就是16年。如今,凶手终于落网。说起这起命案,大家都觉得很荒唐——只是为了一盘象棋。

  16年后,被害人家才走出困境,行凶者家也已妻离子散……

  邻居回忆

  出人命只因下盘象棋

  如今,西山营村不少人家都盖起了新房,村里很少有人知道这起命案的详细内容,年轻人当年都还小,只记得村里有两人打架,其中一人被杀死了。

  昨天,西山营老村口的铁道边坐着两名老人正在抽烟,提起当年的受害者赵永许和行凶者许家兵的名字,他们都不太记得了。

  “一个死了,一个走了……”当记者提起16年前震惊整个村庄的命案时,两位老人这才猛然想起,当年的命案发生得很唐突:“村里不少人喜欢下象棋,也喜欢看人下围棋,更喜欢插嘴,没想到……”其中一名姓赵的老人说,当年村里都没电视机,更没有其他的娱乐活动,由于天热,大家都喜欢在干了一天的农活后,到村里曾家的小卖铺前吹牛侃闲、下象棋。

  事发当晚,一阵吵闹之后,他们才得知出人命了。因为一盘象棋,老许家的小儿子将赵老六(赵永许)杀了。后来老许家的儿子逃跑了,这一逃就是16年,他们都认为抓不到人了。

  妻子讲述

  丈夫被杀死在平常下棋的地方

  59岁的朱琼仙呆坐在家门口,看到记者后,她说最近几天,家里来了很多人,听派出所的民警说,人抓到了。

  但她不会忘记,16年前的那个炎热的夜晚。晚饭后,丈夫赵永许到曾家的小卖铺门口下象棋。晚上10点,丈夫按时回家,洗完脸脚后准备睡觉。当时家中没有厕所,睡前当她要到屋后方便时,丈夫也随着她出门,说是到对面看一眼别人下棋。她一边埋怨丈夫贪玩,一边和丈夫出门。

  几分钟后,她看到丈夫和老许家的小儿子许家兵打了起来。她去拉架,试图站到中间当人墙将两人隔开,却被许家兵一把推到排水沟里。好不容易起身后,看到许家兵从兜里拿出跳刀,追着丈夫刺。

  眼看着丈夫被刺了一刀,朱琼仙一边哭一边回家打电话报警,刚报完警,丈夫就跑了过来,而对方也追来了,丈夫又往别的地方跑去。这也成为朱琼仙心中永远的痛,朱琼仙说当时没想到事情会闹那么严重。她顺手就将大门关了起来,原因是家里还睡着小女儿,她怕小女儿受到伤害,没想到丈夫一度欲跑回家,门却被她关上了。

  “早知道,我就不关门了,让他跑回家躲避,也许就能留下这条命。”虽然后悔,但事情始终是发生了。几分钟后,丈夫倒在血泊中,地点就在他平时下棋的地方。被惊吓过度的她,恍惚中赶紧回家叫醒女儿,让她赶紧去叫人来帮忙。当他们追出去时,发现丈夫被丢在路边,凶手早已不见了。

  侄儿追述

  “叔叔在我背上落气”

  “快到医院的时候,我感觉六叔呼出一大口热气后,就没了动静。”死者赵永许的侄儿子赵平华说,事发后,他赶到现场,看到自己最小的兄弟背着六叔在等车。随后他们一同送六叔到宜良县老人民医院。到医院后,他背着六叔就往抢救室跑,但不管他如何赶,始终没能救活六叔。”

  大侄媳妇说

  行凶者下跪借了一些钱跑了

  而据赵永许的大侄媳妇回忆,当晚,他们刚洗完脸脚准备睡了。突然,六叔家最小的妹子冲了进来大喊:“哥、嫂,我爸被杀伤了,你们赶快去看看……”

  他们刚到六叔家门口,就看见整条道上全是血迹。随后又追出100多米,在老食堂岔口的路边,找到了奄奄一息的六叔。

  刚堵上车,准备送六叔去医院,警察就到了。她赶紧带着警察去行凶者许家兵家里抓人,到了之后,才发现他们家有前后两道门,许家兵早已不知去向。于是她赶紧去买了十多个电筒,分发给其他亲戚朋友,协同警察四处搜寻行凶者。

  后来警察调查发现,事发当晚许家兵跑到了极乐村,下跪向人借了一些钱后逃跑了。

  观棋者说

  两人因一步棋吵起来

  而说起案发的经过,不论是被害人家属,还是嫌疑人家属,都说不清楚,他们也只是听在场的人说,当时许家兵在下棋,赵永许在围观,随后两人因为一步棋吵了起来,随后便发生打斗,最终演变成了命案。

  “一人说这么走,另外一人说不能这么走,就这样吵了起来。”案发时,邻居杨德明和李跃文都在,两人都说,事情过了太多年,都记不起当时许家兵在和谁下棋,只记得赵永许是来观棋的。

  刚开始也就他们五六个人在,事发后,才来了很多人围观,大家都看到了许家兵行凶的过程。杨德明表示,两人吵架不单是因为下棋多嘴的问题,在他记忆中应该还有别的事。

  潜逃16年

  凶手在温州落网

  昨晚被带回昆明

  日前,记者从宜良县公安局了解到,1998年7月21日深夜11点,宜良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西山营村村民报案,称有人在家打架。

  接报后,蓬莱派出所民警迅速出警到达现场,经初步调查:西山营村1955年4月11日出生的赵永许与1973年4月1日出生的许家兵在西山营村内一小卖部门前下象棋,两人因下象棋相互争吵,并发生打斗,随后许家兵从自己裤包里面拿出一把牛角刀在后面追着赵永许,并用牛角刀杀到赵永许左上背部、左上臂上段等部位。

  随后,许家兵慌称送伤者去医院,把赵永许放在西山营村老食堂旁后,称去找车拉人便潜逃。赵永许被亲戚送到医院后,不治身亡。

  16年过去,民警并没有放弃,今年8月上旬,刑侦大队民警在走访中获知犯罪嫌疑人可能藏匿在浙江温州,10日刑侦大队邵劲松副大队长带领一名刑侦民警前往调查。到达温州后,民警判断,许家兵很有可能冒用他名办理了暂住证,但本人照片不会改变,于是就围绕云南籍暂住人员进行排查,但未发现。随后又将范围扩大到贵州、四川籍人员,最终发现许家兵冒用贵州籍人员办理了暂住证。15日,在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分局民警的协助下,民警在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水头镇湖桥村一间出租房将犯罪嫌疑人许家兵抓获,经审讯,其对杀害赵永许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昨晚,民警终于将许家兵带回昆明,今日将回到案发地点指认现场。

  16年后

  受害者家盖起新房

  行凶者家妻离子散

  赵永许被害时43岁,生前刚开始尝试做一名建筑包工头,18岁的大女儿在卫校护理专业还未毕业,在宜良县人民医院里实习,小女儿16岁还在上学。由于学做生意欠下6万元外债,他的死使这个原本就拮据的家庭变得越发困难。

  案发后,在侄儿子帮助下,许家人向他们支付了8000元丧葬费,两家人从此老死不相往来。往后的日子,赵家的重担全压在朱琼仙身上,她一边务农一边在家门口卖起了早点,而小女儿被迫退学去打工,最近几年才将丈夫欠下的钱还清。

  如今,朱琼仙家也盖了两层楼的新房,女儿女婿开了一个小卖铺给她守着。现已59岁的她也没再婚,因为在她心里,始终都有心结,她希望早日抓到行凶者,还亡夫一个说法。而早年的操劳,让朱琼仙落下了一身的病,如今她坐立都非常困难,必须扶着东西才能顺利完成。

  而另外一边,许家兵行凶时才二十多岁,刚结婚一年多,孩子也刚生几个月。许家兵逃跑后,留下了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他离开不到一年,妻子也带着孩子离开了家。

  许家兵有9个哥哥姐姐,他是家中排行最小的。许家兵的九嫂告诉记者,由于许家兵脾气不好,和其他哥哥姐姐关系不是很好。许家兵结婚后他们就分了家,但许家兵的行为还是为家里人带来不少灾难,丈夫为此还被赵家人打了。

  许家兵的一位哥哥告诉记者,16年间,他们和弟弟失去联系,就连六七年前父母前后一天去世时都是他一人料理。想起弟弟犯下的命案,他很是感概。虽然弟弟杀了人,但他还是希望见弟弟一面。(春城晚报 记者 何瑾 实习生 王俊敏)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