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内蒙古副主席潘逸阳被查 任职地先后牵出腐败大案

2014年09月18日 03: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内蒙古副主席潘逸阳被查任职地先后牵出腐败大案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潘逸阳接受组织调查(图)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昨日公布,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潘逸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潘逸阳是十八大以来内蒙古落马的第二个省级官员,也是第五个落马的本届中央候补委员。

  辗转粤赣蒙三省份任职

  今年53岁的潘逸阳曾被认为是前景光明的“政坛新星”。31岁跻身副厅级干部行列,40岁即晋升为副省级干部,曾被业已落马的原江西省委书记苏荣称为江西省委“最年轻的老‘常委’”。

  即便在副省级干部中,潘逸阳的履历也可圈可点:他先后跨广东、江西、内蒙古三个省份交流任职,拥有名牌大学学历,并曾到美国求学,在公安部门工作过、从事过政策研究、有过共青团工作经历、在几个地方担任过一把手。

  潘逸阳是广东惠阳人,他仕途也起步于广东。中山大学毕业后,先到广州市公安局工作一年,随即到佛山市政策研究室工作6年。此后进入共青团系统,从佛山团市委副书记一路升至广东团省委书记,仅用6年时间。

  1998年,潘逸阳从广州市委常委、从化市委书记任上交流到江西任职,先后任新余市委书记、江西省委常委兼农工部长、省委常委兼赣州市委书记。直至2010年北上内蒙古,接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

  赣州任职遭遇群体性事件

  潘逸阳担任赣州市委书记期间,赣州南康市发生一起因当地政府整顿家具市场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2009年6月15日,南康市家具业主近百人到市政大楼集体上访,现场有数千人聚集、围观。而后发生砸车、阻断高速路及国道的群体性事件。

  潘逸阳在群体性事件后总结道:“只要不搞权钱交易、贪赃枉法、偷税漏税、与民争利,党委、政府将保护南康家具产业发展给南康市各级干部带来的合法收益。”

  南康事件结束3个月后,潘逸阳参加了中组部在美国乔治城大学的研究班为期1个月的学习。

  率团考察内蒙古 三个月后调往

  2010年7月,潘逸阳率赣州市党政代表团到内蒙古呼和浩特、包头学习考察。内容主要是“学习借鉴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强赣州市与内蒙古自治区的合作与交流”。而3个月后,潘逸阳即调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政府党组副书记。

  不论是之前任职的赣州,还是落马前任职的内蒙古,稀土资源都十分丰富。潘逸阳任赣州市委书记期间,曾力主稀土资源重组。据媒体披露,在其调离赣州的2010年,赣州稀土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9.59亿元,同比增长70.68%,占全国同行业的1/3,首次超越包头市列全国同行业首位。

  调任内蒙古后,潘逸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要重点抓好稀土、新材料等产业发展。

  巧合的是,中央巡视组先后巡视江西、内蒙古,均就矿产资源开发方面提出意见。巡视组向江西反馈时指出,“一些地方在矿产资源保护、开发、管理工作中存在漏洞。”向内蒙古反馈时则表示,“矿产资源配置、工程招投标等领域腐败问题比较突出。”

  任职地先后牵出腐败大案

  潘逸阳具体涉及哪些方面违纪尚不得而知,不过他曾任职过的江西、内蒙古两个省份均牵出腐败大案。落马官员中不少与之有过交集。2007年11月,苏荣调任江西省委书记,潘逸阳在江西省委常委班子里与其共事3年时间。不久前刚落马的江西省发改委主任李安泽在赣州任职时,也曾是潘逸阳的下属。

  潘在内蒙古曾分管财政金融,最近内蒙古金融投资集团党委书记王振坤、内蒙古自治区农村信用联合社主任武文元均被宣布接受调查。此外,内蒙古多个地区厅级官员先后落马。

  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内存

  本届中央委员会还会少了谁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除了昨天落马的潘逸阳,十八大以来,本届中央委员会中已有两个中央委员、四个候补委员被调查。

  中央委员

  2013年9月,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蒋洁敏因严重违纪接受调查,成为十八大以后第一个落马的本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2013年12月,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李东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成为第二个被调查的本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中央候补委员

  2012年12月,56岁的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接受中央纪委调查。他成为十八大后第一个被调查的副省级官员,也是首个落马的本届中央候补委员。

  2013年8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总经理王永春成为十八大后第二个落马的本届中央候补委员。

  2014年6月,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他是第三个被调查的本届中央候补委员。

  2014年8月,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他是第四个被调查的本届中央候补委员。

【编辑:燕磊】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