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失联”官员去哪儿了 制度不能缄默

2014年09月23日 09:1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新京报插图/许英剑

  非常评

  从8月初至今,洛阳市副市长郭宜品失联已40余天,除证实其失联属实之外,当地尚未公布失联的原因、时间、方式等具体细节。纵观近年来影响较大的案例,官员“失联”多涉及贪腐,“失联”方式也大同小异,包括“请假失联”“突然消失”“滞留不归”等。

  “郭市长”去哪儿了 制度不能缄默

  在纪检监察部门拟立案查处官员腐败案件时,即应盯住相关官员的行踪,让其想失踪都不能。坚决消除现在这种“无密可保”的状态。

  对媒体近年报道的“失联”、“跑路”官员进行盘点,发现官员出逃方式虽不尽相同,原因却多与“贪腐”有关。人们不禁要问:官员失联、跑路现象真的不能防范吗?我认为,郭宜品等人失联案提示,防止贪官跑路,盯住这样几个环节是至关重要的。

  一是推进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申报等制度,完善职务犯罪预警机制,加强国际合作等措施,让贪官“插翅难逃”。

  二是严格办理腐败官员案件中的保密制度。像本案,即将启动郭宜品的经济问题调查程序,是谁走漏了风声?为何其能够赶在查处其问题的节骨眼上失联,是否有人向其通风报信?

  我认为,在纪检监察部门拟立案查处官员腐败案件时,即应盯住相关官员的行踪,让其想失踪都不能。再就是严格保密措施,相关办案人员应当责任到人,坚决消除现在这种“无密可保”的状态;一旦发现有人违反办案保密制度,必须严厉查处,绝不姑息。

  三是减少和消除裸官现象。虽然“裸官”不一定都是贪官,贪官也不一定都是“裸官”,但不可否认,裸官跑路尤其是外逃的可能性要大得多。《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对此有具体规定,有些地方也作出了重要限制,例如广州规定禁止裸官在监察、组织人事、财务等重要岗位、敏感岗位任职。

  “失联”官员去哪儿了,制度不能缄默。要看到,预防和惩治腐败是一项系统工程,防止其腐败后跑路只是其中一个环节。尽快出台官员财产申报等制度,建立有腐必查的制度反腐机制,才是从根本上防止贪官跑路的治本措施。 □刘昌松(律师)

  谁助跑路贪官“远走高飞”?

  从追查不及时以及信息不公开来看,让公众感觉背后似乎有一股假拖沓之名和行捂盖子之实的动作,在助扶郭宜品“远走高飞”。

  洛阳市副市长郭宜品“失踪”已40余天,随着媒体对这部“悬疑剧”的深挖,两方面信息被梳理出来:一者,郭的孩子早已在国外,其妻也通过当地公安的关系办理了假身份证而不见踪影。二者,郭在伊川县主政期间劣迹斑斑,大推强拆;关押因失地而上访的农民;帮亲友分羹市政项目牟取暴利;接受大额贿赂。

  综合来看,郭宜品在当地既近乎于一个“裸官”,手中的权力也几乎“失控”。但即便是从政履历劣迹斑斑,且“郭宜品和地产商交好,并形成利益交换,在当地已非秘密”,由此亦不乏民间对他的举报,却根本未影响其升任副市长。这样“边腐边升”,让人瞠目结舌。

  更具讽刺意味的是,在主政伊川县期间,郭宜品参加由上级主办的“向人民述廉”节目录制,标榜成清廉,轻松过关。既让人眼镜跌碎,又颇耐人寻味。

  而接下来,郭在或许已经获悉将被调查的情况下“失联”,更暴露出对当地领导干部管理与监督的漏洞。尤其是,失联后当地似乎并没有重视,直到一份排查提纲被人在网络上曝光,当地才承认此事属实,但至今又三缄其口。从追查不及时以及信息不公开来看,让公众感觉背后似乎有一股假拖沓之名和行捂盖子之实的动作,在助扶郭宜品“远走高飞”。

  联系到郭宜品从政履历劣迹斑斑却不碍升迁,各种制度性监管和社会监督形同虚设,郭宜品失联背后是否有一股若隐若现的“助推”力量,并非完全臆想。因为其曾经权力“失控”而不得治的程度,令人无法想象合理性,既有原先的“边腐、边升”,就给后续的“失联”留下了浮想的空间。

  需要追问的是,郭与地产商形成利益交换在当地已是公开的秘密,为何相关部门对此“无动于衷”?郭对举报者打击报复,又顺利升迁,这其中必然有着失察和失职之处,对此,更须一查到底。

  如果在郭滥用职权和大肆牟利的过程中,动态的反腐机制发挥应有效力,最起码能够缩短其违规和被查的窗口期,甚至于不会“失踪”。所以,当下追逃固然是首要的,但对郭宜品为何监督乏力,让其在各种制度面前屡屡顺利通关,也需要追查追责。 □燕农(大学教师)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