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弟弟因姐姐结婚被冷落结怨 杀死姐夫将尸体藏床底

2014年09月25日 09:3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近日,记者从广州市萝岗区法院获悉,在一些案件中,罪犯请求自己的亲朋好友为其掩藏罪行,最终这些亲友也因为庇护罪犯而被追究责任,甚至判刑。

  经办法官指出,亲人朋友间因为亲情或义气,容易为犯罪分子“帮忙”,但这些“忙”千万不能帮,否则将会触犯法律,甚至被追究刑事责任。

  案例一:包庇罪

  小舅子撞死人姐夫顶罪

  败露后姐夫被判10个月

  阿全是一位货车司机,一日,他受老板委派开一辆大型货车到永和送货。那段时间,小舅子阿庆正好在自己家玩,阿全就顺路将阿庆也带上,正好作伴。回来的路上,阿全感觉有点疲劳,看到姐夫这么辛苦,同样持有驾驶执照的阿庆便提出要帮姐夫开车。

  可是,驾驶经验明显不足的阿庆在行驶途中与一辆摩托车发生碰撞,造成摩托车驾驶人当场死亡。年轻的阿庆被这场景吓坏了,不知道该怎么办,而阿全则想到自己作为姐夫,且阿庆又是替自己开车造成的事故,应该由自己来承担这一切,于是他让阿庆立刻离开现场,对随之而来的交警称自己是肇事者。公安机关于当日以涉嫌交通肇事罪对阿全刑事拘留。

  本已无事的阿庆在姐夫被拘留后,愈发良心不安,半个月后投案自首,坦白了当日的事实。

  萝岗法院认为,阿全明知阿庆是犯罪而作假证明包庇,其行为已构成包庇罪,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

  案例二:帮助伪造证据罪

  男子偷四吨砂糖 同事助掩藏被拘役

  阿辉是某饮料公司生产部领班,一日他在例行统计生产原料白砂糖时,发现有4吨白砂糖未到位。后来,他询问公司原料仓管员阿明了解到,阿明竟然将4吨白砂糖(经鉴定,价值人民币28400元)盗出公司,还让阿辉帮他平账。

  阿辉想着自己与阿明同事多年,平时两人关系不错,而且自己管理的这一块出了事,自己也不好过,于是就让生产部统计员将4吨白砂糖计入生产线上的损耗,好掩盖原料丢失的事实。后阿明因盗窃行为败露向警方自首,而阿辉随即也被抓获归案。萝岗法院认为,阿辉帮助阿明伪造证据,以掩盖其盗窃犯罪事实,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帮助伪造证据罪,最终阿辉被判处拘役5个月。

  案例三:窝藏罪

  顾念多年姐弟情分 纠结中藏起杀夫凶手

  从前对自己关爱有加的干姐婚后却变得冷漠起来,干弟为此对干姐夫心生怨恨,一次要钱买手机遭拒后,他竟将干姐夫残忍杀害藏尸床底,而干姐得知此事后并没有大义灭亲,反而为干弟提供藏匿地点。昨日,记者从广州市萝岗区法院获悉,干弟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死缓,而干姐也难逃刑责,因犯窝藏罪领刑7个月。

  干姐结婚冷落干弟结怨

  2006年,经女友介绍,21岁的黄某认识了比自己年长19岁的阿珍,两人都感觉特别投缘,加上还是同姓,于是在双方家长见证下,两人正式结拜成姐弟。多年来,两人感情一直都很好,阿珍特别疼爱与照顾这个干弟弟,用阿珍的话来说,“与亲姐弟没什么差别”。

  直到2009年,阿珍认识了广州男子蓝某,不久后两人登记结婚。婚后,阿珍将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了自己的小家庭,虽然黄某也来到广州打工,但阿珍很少主动联系他。面对干姐对自己逐渐疏远的态度,黄某非常苦恼,他认为干姐夫就是自己与阿珍亲密姐弟情谊的最大“障碍”,遂对干姐夫怀恨在心。

  2009年9月7日中午12时许,黄某来到位于天河区吉山干姐夫妇租住的出租屋附近,在公共电话亭拨通了干姐夫手机号码,问他索要干姐的新手机号码,称要向干姐拿钱买新手机,但干姐夫蓝某却称不知道,黄某大怒,他想到干姐自从结婚以后对自己越来越冷淡都是这位干姐夫造成的,遂对他动了杀念。

  当天中午1时许,黄某找来一条铁水管,敲门后躲在楼梯间等蓝某出来应门。趁蓝某开门之机,用铁水管猛击其头部致其昏迷,随后,黄某将蓝某拖到屋内客厅木床上,继续用铁水管打击蓝某头部,致其因重度颅脑损伤死亡。此后,黄某将蓝某尸体拖至房间藏在床底。

  受警询时仍隐瞒凶手

  事发当晚6时左右,黄某找到在萝岗上班的干姐,告知自己杀害蓝某一事。听到这个震惊消息,阿珍心情无比复杂,她不敢相信是真的,但是看见黄某样子又不像在撒谎,在这种矛盾心情下,她还是让黄某当晚在自己工作单位的宿舍里休息。次日10时许,阿珍去到案发出租屋,发现丈夫已死亡并报警。在接受警方询问时,阿珍想起自己与黄某多年来的姐弟情谊,就隐瞒了黄某可能是杀死丈夫的凶手。

  2009年9月17日,阿珍被刑事拘留。面对法官讯问为何要窝藏黄某时,阿珍表示自己一开始不信黄某真杀了丈夫,因为黄某“开始说有杀我老公,后来又说是骗我的,这样说是想让我对他好一点,所以我不敢相信他的话”。此外,阿珍承认婚后的确是冷落了黄某,因为丈夫要求不要和黄某往来频繁,但阿珍坚决否认与黄某有暧昧关系,“他和我的儿子差不多大,我一直都当他是弟弟,早知道他这么毒,连我的老公都杀了,我就不会和他认干姐弟的”。

  萝岗法院认为,阿珍明知黄某犯罪而为其提供隐藏处所,帮助其逃匿,行为已构成窝藏罪。量刑上鉴于阿珍自愿认罪,对其酌情从轻处罚,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记者章程 通讯员邓布兰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