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海南重点整治“不作为” 对照检查26项重点问题(2)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9月26日 09:13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从重点整治“乱作为”到整治“不作为”,从中央“规定动作”到海南“自选动作”——

  海南向“不干事、不担事”说不

  省整治庸懒散奢贪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日前发出通知,在全省开展“不干事、不担事”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检查,掀开了我省深入整治庸懒散奢贪行动的新篇章。全省上下,共同向“不干事、不担事”等庸政、懒政、怠政的消极腐败现象说不。

  服务海南改革发展

  对照检查26项重点问题

  9月份,省政府在全省开展重点项目建设“集中解决问题月”活动,重点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其中不少问题是“不作为”引起的,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项目建设进度和地方经济发展,表现比较突出。

  “庸政懒政怠政损害的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损害的是干部队伍形象,损害的是海南发展环境,必须坚决整治和遏制。”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黄克忠告诉记者,海南将此作为“自选动作”先走一步,在全国较早开展“不干事、不担事”的全省范围督查,也正是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

  “在实际工作中,主要存在两种错误的消极思想。”黄克忠表示,一是认为“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另一种是随着反腐力度加大,不敢拿、不敢吃就没有干劲了,“脸好看、门好进、但事难办”。“上述两种消极思想,实质上都是‘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贪念的延续。”他说。

  为此,此次专项督查将项目建设作为监督检查的重中之重,同时重点打击在民生工程、行政审批、群众工作等方面的庸政、懒政、怠政,明确提出了26项重点检查的问题。此举便于有关单位和领导干部可以一一对照检查自身存在的问题,积极整改,也方便社会监督和群众投诉举报。

  整治“不作为”

  是作风建设应有之义

  “在‘庸懒散奢贪’5个字中,‘奢贪’的乱作为是腐败,那么‘庸懒散’的不作为同样是一种消极腐败现象。”黄克忠说,整治庸政懒政怠政,本身就是我省整治庸懒散奢贪行动和开展作风建设的应有之义。

  从2012年省第六次党代会决定,在全省深入治理庸懒散奢贪,从源头上遏制腐败发生以来,我省持续开展集中整治庸懒散奢贪专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使广大干部群众切实感受到党风政风行风好转的可喜变化。

  两年多来,整治庸懒散奢贪工作几乎月月有活动、行行有整治,将作风建设在全省上下一步步推进、一层层深入,有效防止了作风建设“一阵风”,推动了全省党政机关作风持续转变。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省整治庸懒散奢贪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整治“不作为”只是作风建设在我省不断深入推进的最新成果。各级党委(党组)和纪委(纪检组)都要认真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树立不抓作风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通过作风的持续转变,为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营造风清气正、敢于担当、勤政廉政的发展环境。

  海口观澜湖项目进展顺利,一个重要原因是政府部门积极作为。重点项目建设中的“不作为”问题,是全省开展“不干事、不担事”专项监督检查的26个重点问题之一。图为建设中的海口观澜湖兰桂坊项目。本报记者张茂摄

  干部眼下“死人”领低保基层失职国家损失大

  ——万宁市社区居委会干部失职致国家专项资金流失被查处

  万宁市万城镇新海社区居委会委员王光荣在负责农村城镇低保管理工作时,不按照低保动态管理的有关规定,按时向民政部门上报情况,造成杨进昌等10名享受低保人员在死亡之后,其家属继续冒领低保金共计49427元,造成国家专项资金流失。

  万宁市纪委给予王光荣党内警告处分。

  核心提示: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三十一条明确规定,由于“工作中违反有关规定或者不负责任”,致使“社会福利”方面发生严重事故,“给党、国家和人民利益以及公共财产造成较大损失的,对负有直接责任者,给予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造成重大损失的,对负有直接责任者,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负有主要领导责任者,给予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负有重要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造成巨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的,对有关责任者,依照前款规定加重处分”。第一百三十九条明确规定:“对因工作失职、渎职,所造成的后果虽不够较大损失的标准,但给本地区、本单位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直接责任者,以及所造成的后果虽不够重大损失的标准,但给本地区、本单位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主要领导责任者,根据损失的数额及影响程度,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纵容“黄、赌”以罚代管

  ——澄迈县福山派出所原所长受处分

  劳俊光在担任澄迈县公安局福山派出所所长期间,对辖区内长期存在卖淫嫖娼现象失察,监管不力;以罚代管默许私彩销售;对赌博行为没有进行有效打击,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2013年7月31日,澄迈县纪委监察局给予劳俊光同志党内警告处分。同年,劳俊光被免去福山派出所所长、福山镇党委委员职务。

  核心提示: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九条明确规定:“国家行政机关或者法律、法规授权的部门、单位工作人员,在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中失职、渎职,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