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胶州一村三人命丧杀猪刀 凶手被擒时已喝农药

2014年09月28日 09:52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0)

  9月25日13时30分,胶州市胶西镇张家小庄发生一起恶性杀人案,当场致3人死亡、1人受重伤,作案后逃离现场。武警青岛支队迅速派出应急班协助搜捕,同时青岛市公安局调派460多名警力围捕。经过14小时搜查,9月26日8时15分,搜捕人员在该村一废弃的民宅里将嫌疑人高某抓获。据介绍,当时高某已经喝下农药企图自杀。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了解,9月25日早晨,刚起床后,高某便和妻子大吵一架。随后,便带着杀猪刀、骑着摩托车来到隔壁村,想和其有过结的该村村支书“算账”。找了一遍后,高某发现这位村支书并没有在家,随后便掉头回村,来到一个曾经和其闹过矛盾的村民家。据村民反映,几年前,高某在浇地时,这位村民踩了高某铺在路上的水管。二人因此发生争吵打在一起,最终的结果是高某将对方打成了轻伤。此事当时惊动了警方,不过双方私下达成民事赔偿协议,由高某赔偿8万余元。“在农村,这8万块钱不是个小数目。”村民说,事后高某一直对此事耿耿于怀,觉得对方是在讹他。村民推测,高某之所以要杀这家人,跟这件事不无关系。

  在将这家人杀害后,高某又来到另一家和其有矛盾的村民家中。进院后,二话没说就用杀猪刀对二人捅刺,造成一人死亡,一人受伤,随后逃离现场。

  案发后的25日晚上6时许,武警青岛支队主动请缨,出动兵力协助处置。接到报警后,王宁支队长、李鹏政委高度重视,派刘海臣副支队长赶赴胶州进一步了解情况。25日18时47分,胶州中队根据统一部署,胶州片区主官刘求庚、中队长王晓带领10人应急班携带武器装备第一时间赶至现场,参与处置;同时,青岛市公安局调派460余名警力进行围捕。

  根据群众举报,犯罪嫌疑人有可能躲进了村边的玉米地,搜捕人员对周围面积为2500亩的区域进行封锁、排查。26日0时30分,公安部门掌握线索,犯罪嫌疑人曾经在张家小庄东侧坟地出现过。随后,武警战士也快速到位,对坟地展开搜索排查,但并未发现高某。后来搜捕人员对张家小庄由南到北实施一线平推拉网式搜索。

  26日8时16分,战士连旻龙和几位民警发现两个废弃的院子,其中一个墙角上少了几块砖,墙角下有脚印。搜捕人员进入一个院子,通过窗户发现屋里床上躺着一个人,跟高某相似。“这里有情况!”听到连旻龙的大喊后,在附近参与搜索任务的徐森浩赶紧撞开院子大门,隔着窗玻璃对准床上的犯罪嫌疑人。紧接着,连旻龙用脚将反锁着的屋门踹开冲进屋内。“当时高某躺在床上,手里握着那把杀猪刀。但是身体看上去比较虚弱。”连旻龙说,他大喊一声“不许动,放下刀!将手放在头上”。随后,高某手一松,杀猪刀落地,连旻龙将刀子踢开。

  据现场武警战士介绍,在犯罪嫌疑人高某身旁放着一瓶农药,而他也表示已经喝了农药试图自杀。现场民警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目前,高某已被送往医院抢救,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9月26日上午,记者赶往胶州市胶西镇张家小庄村,不少村民都在谈论这起命案。村民张先生把记者带到张家小庄村最西头一个独立的院子,这里是高某在25日中午1时许第二次行凶的案发地点,院子大门口刚刚被清扫了一遍。受害人王某某63岁的哥哥住在这里,由于先天轻微精神残疾,他与外人的交流非常吃力。他拿起一本溅满了血迹的培训教材,嘴里不停地重复着:“能有多大事儿,全都杀了,全都是血,不要打架!”据介绍,案发时他就在家里,但到底为什么他能躲过凶手的刀,他本人说不出来,可能只有找高某本人了解。

  26日中午12时,在犯罪嫌疑人高某的二哥高某某家门口,几个邻居在讨论凶杀案。高某某家大门紧锁,记者敲了几分钟门,确定家里空无一人。“我跟他二哥是邻居,他们兄弟两人的事情,全村人都很清楚,基本上就跟仇人似的,昨天高某追到他二哥家,恰巧他二哥去女儿家吃饭,喝了些酒睡着了,才非常幸运地躲过这一劫,当天下午高某某回到家后听说他弟弟的事儿,赶紧跑了,因为那个时候高某还没有被警察抓住,他二哥最担心的就是高某会回来杀他。”邻居王女士说。

  带领记者前往案发地点的村民张先生,自称是全村跟嫌疑人高某关系比较好的伙计,他并不认为高某是一个十恶不赦的坏人。“他这个人爱憎分明,与他有仇恨的,他肯定是不会轻饶,但与他没什么过节的,绝对不会去故意找事。”张先生同时也指出高某的另一个特点,就是他把个人利益看得太重了,凡是有损过他利益的,即使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情,他也牢牢记在心里。

  在村民提供的高某本人一张证件照上,记者看到他长相清秀,鼻梁挺直很有精神。几名村民讲述,高某身高180厘米左右,身材魁梧壮实。“被害的四个人年纪都不小了,他们都没有那么大的力气,单打独斗根本不是高某的对手,高某用刀还算比较熟练,因为他经常会在过年的时候自己杀猪吃,有时候也会把吃不完的肉卖给村民。”

  探访 抓获地点是受害人弟弟家

  记者了解到,25日下午,急促的警笛声划破了整个安静的小村庄,命案很快在全村里传开了,家家户户大门紧锁,几乎没有人敢出门去地里干农活,也没有人敢上街。

  “虽然说以前村民都跟他很熟,但他已经杀红了眼,在那种状态下,谁敢去招惹他,昨晚上全村都被警察包围了,主干道上几乎每5米就站一个警察,一直到今天早上才把他抓获。”一村民告诉记者。

  26日下午2时,记者赶到张家小庄村最南头的一个红砖砌成的老房子,这里正是犯罪嫌疑人被抓获的地点,院门口被成捆的玉米秸秆堆了起来,里面杂草丛生,唯一的一间住房房门和窗户都被砸碎,玻璃散落一地。里屋有一张没有床垫的硬板床,床头上贴着一张10多年前颁发的小学奖状。几名邻居称,高某就是在这张床上被抓获的,被抓获时高某已经喝了草甘膦。“这个房子是受害人弟弟的,床头奖状的获奖人就是受害人的侄女,嫌疑人躲避追捕也真会选地方。”

  26日下午,记者赶到胶州中心医院,在命案中唯一幸存的王某某正在重症监护室里接受治疗,护士表示王某某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而确认死亡的三人已经准备火化。在胶州市人民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服下农药的犯罪嫌疑人高某正在接受治疗,几名警察在周边巡逻,医院一名大夫透露,由于服药时间比较长,目前犯罪嫌疑人并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另据胶州公安官方微博发布的消息称,9月25日13时22分,胶州市公安局110接到报警:胶州市胶西镇张家小庄村有人持刀行凶,胶州市公安局立即组织警力赶到现场开展抢救、调查和侦查工作。经初查,该村村民高某因邻里纠纷,持刀将同村的张某某等4人捅伤后逃窜。受伤村民被及时送到医院抢救,3人抢救无效死亡,另1人已脱离生命危险。案发后,胶州市政府、青岛市公安局有关领导立即赶到现场指挥处置。胶州警方调集警力全力缉捕犯罪嫌疑人高某,于26日早8时许将其抓获,因高某已服农药被送到医院抢救,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文/ 记者 曹凯杰 李保光 通讯员 谢国军 图/通讯员 谢国军(署名除外)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