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数千人围捕杀小学生嫌犯 嫌犯生存能力极强

2014年09月29日 06:18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核心提示

  现场直击

  警察还不忘叮嘱本报记者“如果半路遇到,假装不知道,等到了有信号的地段赶紧报警”。

  当地大山连绵起伏,号称“六万大山”,山上植被茂盛,荆棘遍布,近距离几米内都很难看到人,很多地方也没有路,负责搜山的武警官兵只得徒步开辟出一条条的路。

  搜山的武警官兵全副武装,带有冲锋枪、手枪、警棍、盾牌等,他们还要携带饮用水和干粮,有的武警战士的负重,除了武器外,背包仍有三四十斤。

  昨日,数千警民继续在大山中搜索杀死四名小学生的嫌疑人石健廷。石健廷可能躲藏的区域,布有五六道哨卡,警察荷枪实弹看守,武警官兵在荆棘遍布的无人区搜寻,但暂未有石健廷的消息。

  成都商报记者跟随一队武警进入大山,虽然当地已经投入两三千人参与搜山,但在茂密的大山之中,搜山仍犹如大海捞针。据央视官方微博消息,9月27日,警方监测到砍杀小学生后逃跑的嫌疑人石健廷7点半左右拨打过手机。当地警方推断他还在搜索范围内。

  大搜山

  武警全副武装徒步开路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跟随武警、警察一起,进山搜索杀死4名小学生的犯罪嫌疑人石健廷。警方已经将搜索的范围缩小到灵山县的泗洲村和将山村,但当地大山连绵起伏,号称“六万大山”,山上植被茂盛,荆棘遍布,近距离几米内都很难看到人,很多地方也没有路,负责搜山的武警官兵只得徒步开辟出一条条的路。

  昨日早上6点多开始,住在山下的武警、警察就开始执行搜山的任务。之前,他们已经连续两天进山搜寻。

  武警的驻扎地在当地秀山小学,上山的路有大约5公里是水泥路,他们先乘车向山上进发。沿途,有三四个哨卡负责检查下山车辆,每个哨卡有五六名全副武装的警察。

  水泥路再向上只有土路,有的武警官兵和警察只能转坐当地政府安排的小卡车的货箱内再走两三里路,到达在半山腰的前方指挥部,周围有百竹岭、大岭顶、百坟顶、大山坳和泗洲山等群山,并且山与山之间相连。山上种植的多为高大的樟树,以及茂密的灌木丛。

  搜山的任务主要由武警和特警承担,当地警察则负责把守关键的点。成都商报记者跟随一组武警进山搜寻。他们10人一组,负责一两百米的区域,然后从山脚一直向大山上走。

  搜山的武警官兵全副武装,带有冲锋枪、手枪、警棍、盾牌等,他们还要携带饮用水和干粮,有的武警战士的负重,除了武器外,背包仍有三四十斤。当地气温炎热,太阳一直炙烤着地面,稍有活动身上的衣服就瞬间湿透。

  大山中少有人进入,很多地方都没有路,有的地方当地安排了村民手持镰刀开路,而多数武警官兵只能靠双脚去开辟道路。

  大山之中灌木丛较多,很多地方都没有人为活动迹象,三四米之内都很难看清,武警官兵需要搜索每一片看不清的区域,实在无法爬上去的区域,也要仔细观察。

  从山脚搜索到山顶,需要大概半天时间,由于天气炎热需要补充大量水分,而有的战士只带了一瓶水,不到1个小时就喝完。执行完一次搜山任务后,武警官兵和警察就靠在山边休息,准备参与下一次搜寻,直到下午4点多准备下山时,很多参与搜山的武警和警察都没有吃一顿饭。

  据搜山的武警官兵介绍,附近的几座山,他们都已经排查了一遍,暂未发现犯罪嫌疑人活动痕迹。

  大围捕

  嫌犯已被围3天

  或接近生理极限

  除了武警和警察,当地民兵预备役人员,以及村民都投入到搜山的队伍中。

  从搜索的中心位置到山下,有五六道哨卡,都有荷枪实弹的警察把守,在住户较集中的区域,也有警察驻点。

  在泗洲山桃子鹿村,居住了30多位村民,已经算当地居住比较集中的区域。灵山县公安局的5名警察,携带手枪和警棍,从案发就一直在村子附近驻守。

  一位警察说,为防止犯罪嫌疑人到村民家找吃的等物品,不管白天黑夜,警察都保持着高度警惕,他们一整天都没有吃饭,轮换休息。

  警察说,嫌疑人手持长刀,极具攻击性,目前还威胁到附近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而大山中很多地区根本没有手机信号,警察还不忘叮嘱本报记者“如果半路遇到,假装不知道,等到了有信号的地段赶紧报警”。

  央视官方微博称:9月27日,警方监测到砍杀小学生后逃跑的嫌疑人石健廷7点半左右拨打过手机。当地警方推断他还在搜索范围内。

  参与搜索的警察向成都商报记者证实,确实从市里调用了多台信号监测设备。

  一位参与搜山的人士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嫌犯已经被围困在大山中3天,当地白天气温高,阳光炙热,丛林中还有野猪等猛兽出没。嫌疑人已经57岁,身体处于疲劳期,可能将要接近生理极限。

  据警方向成都商报记者介绍,因担心受害者亲属报复,警方已将石健廷的妻子和子女妥善安置。

  深山追捕三大困难

  {1} 大山中有充足食物水源

  当地种植了大量的芭蕉林,虽然还未成熟,但已经结满了厚厚的果实,这个季节山上还有大量野果,嫌疑人并不用费太大力气就能获得食物。而当地山上有多处小溪和水源,嫌疑人进入大山后,生存问题可以得到解决。

  嫌疑人当过兵,以前还做过木工,长期在野外伐木,生存能力极强。

  {2} 地势复杂 村民居住分散

  据搜山的警察介绍,当地村民居住分散,一个山上少的只有一家,多的也不过10余家,没有特定的点。嫌疑人为寻找食物等物资很可能进入居民区,但由于点太分散,需要分布更多的警力驻点。灵山县公安局已派出警察、协警400余人。

  一位搜山的武警官兵告诉成都商报记者,附近都是山地,且地势复杂,无法展开地毯式搜捕。山上没有信号,有时对讲机都派不上用途。每个小组的战士们不能分散,防止在山中走失。为了克服这个困难,在附近较高的山顶上,部队已经搭建了信号台。

  {3} 警犬作用难突出

  山高林密,找一个人犹如大海捞针。警犬能发挥多大的作用呢?在搜捕现场,成都商报记者看到有5条警犬在执行任务。据一位警察说,目前使用警犬搜索的难度较大,作用很难突出。他介绍,当地公安将凶犯曾经穿过的衣服拿出来,让警犬嗅了味道,但由于找不到嫌疑人最近穿过的衣服,这给警犬的搜索带来困难。

  另外,不知道嫌疑人具体是选择哪条山路逃走的,警犬搜索找不到起点,只能试探性进行。如果有嫌疑人当天身着的衣服,警犬可以顺着气味,从起点位置沿路一直搜索,这样的效率是最大的。

  成都商报首席记者 王毅 广西灵山县报道

【编辑:程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