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城管部门新增33项处罚权 包括城墙管理等

2014年10月17日 10:3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再干两百天

  提升南京城市环境

  南京城管将再度“扩权”,原本园林、规划、交管、旅游、文广新等局手中的33项处罚权将集中交到城管手中。南京市正在开展“再干200天、环境再提升、管理见长效”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南京市法制办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此举为了减少执法主体,提高执法效率。

  33项处罚权包括5大方面

  1、城墙管理

  2、地下管线

  3、重要建筑风貌

  4、城市绿化

  5、非机动车停放

  城管局将再度扩权33项

  车辆乱停放、毁绿、破坏城墙……这些原先多个部门各管一块的处罚举措,今后将全部交由城管来执行。南京市法制办副主任杨以群告诉记者,目前,经过与市城管等部门的充分沟通,南京市将再次集中文广新、旅游、园林、规划、公安交管5个部门共33项处罚权至城管部门,涉及城墙管理、地下管线、重要建筑风貌、城市绿化、非机动车停放5个方面。记者了解到,根据拟定的方案,南京市将与城市管理密切相关的市政、城镇道路整修、城镇道路路面污染、生活噪声和施工噪声污染、城市河道管理、城市排水、绿化工程施工、开放式公园、城市雕塑等处罚事项,向城市管理部门相对集中。

  记者了解到,从2001年到2013年底,南京市已经先后5轮开展相对集中处罚权工作,相对集中处罚权达到130项。经过这一轮新的归并之后,南京市的城市管理相对集中处罚权将达到163项。

  随着手中权力的扩张,城管队伍也将扩容。据介绍,随着这33项处罚权归并到南京市城管系统,原来部门执法机构的人财物也将一并划转到城管。目前这一方案正待南京市政府常务办公会讨论,通过后将向社会公布。

  中山陵雨花台等将享集中执法权

  景区出现“黑导游”、黑车拉客,以后不必等到旅游和交通部门前来处罚,南京的景区可以自己逮了罚款。

  市政府法制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解决景区与行政区之间执法推诿扯皮等问题,南京拟向中山陵、雨花台等法定景区相对集中城市执法权,拟将与景区管理密切相关的市容环卫、公共绿化、公共设施、无照商贩、非法客运、旅游、违法建设等处罚事项向景区集中。哪些属于法定景区?据介绍,主要指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了管理主体和管理权限的景区,包括中山陵、雨花台、玄武湖、夫子庙秦淮河、汤山、老山等景区。据悉,待省政府批复后,此项举措将是江苏首次在法定景区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

  城市执法事项大部分下放到区

  记者了解到,南京市正在合理划分市、区两级执法管辖事项和责任。除法定由市级部门行使以及专业执法事项以外,市级部门的城市执法事项全部下放到区(园区、景区),相关执法机构、经费一并调整。简单来说市级执法部门主要管监督和查办“大案”,区级部门成为各种执法处罚的主力。

  具体而言,市级城市执法事项下放后,市级部门的职责是:负责指导、监督行政区(园区、景区)执法工作;对领导交办案件、大要案件、跨区案件进行查处;组织协调全市性的集中执法行动;对特定时段、特别区域进行管理和执法;城管、环保、交通运输等重点执法部门向市属重点园区、景区和窗口地区派驻执法,派驻执法机构实行市级部门和属地单位双重领导考核、以属地单位领导考核为主的工作机制。除上述管辖职责以外,原则上不再开展日常执法。

  区政府的职责是:负责组织辖区内执法部门和派驻机构执法;向镇街派驻城管、环保、安监、公安交管执法;向所属景区和窗口地区派驻城管、公安交管、交通客运、旅游执法。国家级开发园区管理机构:建立城市执法机构和队伍,独立行使城市执法权。

  街道办事处(镇)的职责是:承担各区下放的非处罚类的日常巡查事项、辅助事项、服务事项,包括工地扬尘、泥浆排放、食品安全、文化市场、物业管理等方面事项。

  违建清查将实行“包干制”

  据了解,南京市法制办和城管部门已起草完成《关于进一步加强违法建设监管执法的意见》,已上报市政府,待批准后实施。为了清查违建不留死角,南京将实行违建清查包干制。具体而言,就是要求各相关执法部门建立地段责任制,实行网格化日常巡查,及时发现和制止进行中的违建行为。

  一些街道将自搭违建出租牟利,此前曾屡见报端。这次南京市在立法层面力图堵住这一漏洞。南京市法制办杨以群副主任介绍,他们将按照《南京市行政机关合同管理办法》将镇街、村居对外订立合同纳入前置合法性审查,凡涉及违建的,一律不予审查通过。也就是说,街镇机关想把违建出租,在签合同时就过不了审查关。

  特别提醒

  南京将公布900项执法目录

  市民发现违规执法等行为,可以拨打025-68789800投诉举报

  南京市法制办副主任杨以群介绍,他们正在推进落实《城市执法事项目录》,准备将分散于七个领域的城市执法事项统一纳入目录,实行板块管理。目录涵盖规划建设、市政设施、市容环卫、道路交通、生态环境、物业管理、应急处置等七个领域,涉及市城管局、住建委、规划局、公安局、环保局、交通运输局、卫生局、水利局、安监局、食药监局等10个执法部门,近900项。待目录审核确认后,将向社会公布。南京市法制办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欢迎市民对执法队员进行监督,如果发现有违规执法等行为,可以拨打025-68789800进行投诉举报。

  记者了解到,对暂难集中的城市执法事项,本次改革要求,实行跨部门联合执法。涵盖62个事项的全市联合执法事项目录已制定完成,主要涉及环境生态、城市管理、交通运输秩序、市场秩序、公共安全秩序、景区和窗口地区秩序等六大联合执法领域。如环保部门牵头污染防治联合执法;城管部门牵头违法建设、停车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联合执法;旅游部门牵头旅游服务质量联合执法;人社部门牵头劳动保障联合执法。各区牵头窗口地区联合执法。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仇惠栋

【编辑:张海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