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陕西榆林纪委监督“更有底气” 案件上报一式两份

2014年10月27日 13:31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新/闻/背/景

  “两个为主”

  中央纪委研究室表示,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创新,必须落实“两个为主”。

  一是“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

  在原来的习惯性程序中,不少地方纪委如果发现本地重大案件线索或者查办重大腐败案件,都必须先向同级党委报告,在得到主要领导同意后才能进行初核或查处。如果案件线索处置和查办必须同时向上级纪委报告,上级纪委同时知情,那么就会对地方党委形成制约。

  二是“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

  需要指出的是,这“两个为主”是在现行双重领导体制内从工作机制上解决问题的创新做法,既坚持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坚持了党管干部的原则,又保证了纪委监督权的行使,有利于加大反腐败工作力度。据新华社

  今年4月以来,中纪委选择河北、浙江、河南、广东、陕西5个省和国务院国资委、商务部、海关总署3个部委,进行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试点,2015年,此项改革将在我国全面铺开。

  改革的核心,是下级纪委线索处置及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基层纪委认为,纪委办案将放开手脚,最大限度突破地方人情藩篱,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陕西省榆林市是陕西的3个改革试点市之一,近日,成都商报记者赶赴榆林,探寻当地纪委是如何进行此次改革的。

  “同一文号、同一文书、同一时间”

  清涧县纪委副书记黄宁说,现在他们对案件上报的报告文书,都是“一式两份”。

  10月底的清涧县昼夜温差10余度,在这里,改革试点,正在最基层悄然进行。在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还有另一个名字,即“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

  今年5月16日,榆林市召开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会,清涧县、定边县和府谷县三县成为试点县,此外,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综合执法局、教育局纪检组也列为试点单位。

  清涧、定边、府谷三县分别位于榆林的最南端、最西端和最北端。榆林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张春生称,选此三县作试点,除注重三个县地域性,还从三县的经济发达程度不同的思考角度出发,“清涧县是农业县,府谷则是全国百强县,定边虽然有石油资源,但在榆林只属于中等水平。”张春生称,过去此三县查办案件数量整体靠前。

  清涧县因试点工作出色,7月14日,陕西省纪委曾在此召开试点工作阶段性调研会。清涧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黄宁介绍,清涧县同样选择了三个乡镇作为试点,分别为折家坪镇、下廿里铺乡、解家沟镇,此外,县公安局、卫生局、教育局、文广局4个县直部门也作为试点。

  张春生介绍,此次改革涉及两个根本,其一,纪委办案时,线索除了要向同级党委报告外,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汇报,“这样对查办案件更具指导性,纪委监督更有底气。”;第二,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由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考察提名。“往常则是上级组织部门提名,由同级党委的党代会选举任命。”

  双报制度的具体表现为“同一文号、同一文书、同一时间”,清涧县纪委副书记黄宁说,现在他们对案件上报的报告文书,都是“一式两份”。

  “现在所有案件线索全部处置”

  即便反映的情况不真实,但只要纪委进行谈话、过问,对被举报人来说也是一种警示教育。

  当地纪委工作人员普遍认为,双报制度,加强了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监督管理,打破了地方关系的保护藩篱。

  清涧县纪委规定,对于10类人员问题线索和10类案件必须上报。

  这10类人员是:1、同级党委委员;2、同级纪委委员;3、同级党委管理的党政副职;4、同级党委管理的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的正副职;5、同级党委管理的基层站所负责人;6、村“三委会”的负责人(即村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村民监督委员会负责人);7、部门党政的副职;8、部门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的正副职;9、公检法的副职以下领导干部;10、公检法内设机构和下属单位的正副职。

  黄宁解释,过去,这10类人员的问题线索,都是先向同级党委汇报,“立案后”才向上级纪委汇报。

  10类必须上报的案件则都是基层的“大案要案”,其中包括:涉及同级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的案件;涉及同级党委管理的党政副职、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正副职、基层站所及村“三委会”负责人的案件;涉及公检法副职以下和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正副职的案件等。

  中纪委就多次提到,要“抓早抓小”,“要防止小案养成大案”。除了这些上报的案件,基层纪委对一些“小线索”的处理态度和方式也发生了转变。

  “现在所有的案件线索全部处置,哪怕很小的事,都要调查核实,不像过去暂存。”榆林市纪委副书记张春生说,目前处置的案件中,问题不具体、可查性不强、工作中的问题,就采取谈话函询方式调查核实。有些线索,即便反映的情况不真实,但只要纪委进行谈话、过问,对被举报人来说也是一种警示教育。

  “把不该干的事情推出去”

  “没有增加任何编制,这些人转到办案上来,机构增加了,案件数量质量也就上升了。”

  过去,纪委监察局参加的议事事项太多,花去了不少人力和精力。

  “哪个部门要开展活动,成立领导小组,纪委往往是成员单位,需要纪委协调配合。”以前,榆林市当地的招投标、招生、招录等事项,市纪委监察局都要参与,议事协调机构纷繁复杂,“现在纪委基本退出这样的活动,谁的事情谁干,纪委专门执纪监督问责。”张春生说。

  清涧县纪委副书记黄宁说,“以前纪委的议事机构,多由政府、党委安排,现在我们是集中精力办案。”

  改革后的榆林市纪委,案件检查室由两个增加至四个,其中一室管市级党政部门,二室管县区,三室管党群系统和公检法系统,四室管中央和陕西省驻榆林的单位,以及对网络舆情、媒体报道的事件进行调查核实。清涧县纪委的案件检查室由原来的一个增加到两个,一个管理基层,一个管理县直部门。

  “把不该干的事情推出去,人的力量就相对增强了”。张春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市纪委的办案人员,由过去的10人变为20人,“没有增加任何编制,这些人转到办案上来,机构增加了,案件数量质量也就上升了。”

  今年1-9月份,榆林纪委的初核案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5%,初核后立案的案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1%,处分干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1%,其中开除党籍33人,开除公职6人。今年他们已经将35人移送司法机关。

  张春生说,过去纪检监察部门管得比较零散,管得也比较多,改革后的纪检监察,能“把不该管的交给主管部门”,做到“聚焦主业,集中力量查案”。

  建成高标准办案谈话室

  不但四面墙边均为软墙,监控无死角,室内还配备了急救箱;房间隔音效果甚佳。

  中纪委提到,过去,一些地方有“不让查案、不想查案、不敢查案、不会查案、不规范查案”现象。张春生说,过去纪检监察干的事情比较多,查办案件只是其中一个方面,办案数量无从凸显。

  改革后,地方党风廉政主体责任人将承担更多责任,“主体责任人履行得不好,纪委可以监督你,现在这种关系变得更加明确。”张春生说,同其他党政部门的干部相比,纪委干部具有特殊性,“过去,纪委干部在查办案件过程中放不开手脚,怕惹人,怕丢选票,有种种顾虑,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后,可以消除这方面的心理影响。”

  他还透露,现在他们所处理的案件线索,“过去发生的多”。另一部分线索,是八项规定出台后顶风违纪、被抓了现行的。

  为加强查办案件工作,清涧县纪委已经建成了高标准的办案谈话室,并配备了同步录音、录像和全程电子监控等设施。成都商报记者走访谈话室,发现其不但四面墙边均为软墙,监控无死角,室内还配备了急救箱,为防止串供,房间隔音效果甚佳。

  黄宁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过去一个地方办理重大案件,“多多少少会有一些因素影响”,现在办案,“说情的人基本没有”,这说明,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政治素质提高了,“纪委办案的决心更强了,求情也没用了。”过去,党员干部被纪委问话,有些人还抱着不在乎、无所谓的态度,认为给个处分也无所谓,“现在不一样,把人叫到纪委问话,没有不紧张的。”

  对纪委工作者而言,改革让他们的荣誉感增强了,“对被检查者的再检查,对被监督者的再监督,每个同志的工作状态和精神状态都非常好,一心扑在工作上。”黄宁说。

  成都商报首席记者 刘木木 发自陕西榆林

【编辑:高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