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出台燃放烟花爆竹新规 违规放炮将受罚

2014年11月24日 14:33 来源:北方网 参与互动(0)

  节日庆典、婚丧嫁娶,燃放鞭炮是传统习俗。然而,烟花爆竹在烘托气氛的同时,也严重污染了空气。日前,本市对原有的《天津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新规将于12月1日正式实施。从生产、销售、燃放等各个环节规范了烟花爆竹管理。本期《第一关注》,记者带您关注天津烟花爆竹“新规”。

  本市修订后的《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办法》将于近日实施的消息公布后,得到市民的关注。其中,“在外环线以内区域,除春节以外的婚丧和庆典市民不得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更是引起了热议,疏堵结合的方式令市民纷纷“点赞”,新规之下,如何平衡传统习俗与环境保护?又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办法》的实施?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天津出台燃放烟花爆竹新规 违规放炮将受罚

烟花爆竹成环境“杀手”

  危害:烟花爆竹成环境“杀手”

  据了解,燃放烟花爆竹会产生多种有害物质,包括硫化物、氮氧化物、烟雾等,以及锌、铅、铁、钡等重金属颗粒,这些都是形成雾霾的罪魁祸首。

  在河北区真理道附近一家大型餐馆前,随着一队婚车的到达,亲朋好友点燃大量的鞭炮,一时间呛人的烟雾弥漫,过往的市民一边不得不掩住口鼻,一边纷纷躲闪,防止鞭炮的碎屑落在身上。在河东区大直沽中路上的一家酒店门前,空气里硝烟弥漫,鞭炮碎屑和彩纸洒了满地,随风一吹刮到各处。环卫工人一边清扫一边告诉记者,每到结婚旺季,清扫炮皮是最主要的任务,多的时候一天要扫上七八次。

  在采访中许多市民因烟花爆竹“苦不堪言”,市民梁女士说:“每到周末,小区里总有结婚放炮的,鞭炮声不但影响休息工作,而且也严重污染了小区的环境。”

天津出台燃放烟花爆竹新规 违规放炮将受罚

燃放烟花爆竹会产生多种有害物质

  新规:违规放炮将受罚

  根据修订后的《天津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办法》,在本市禁止、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区域举办婚丧嫁娶事务应当移风易俗,使用电子炮等烟花爆竹替代品,不得燃放烟花爆竹。

  此外,新规还对处罚进行了明确,个人一旦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公安机关责令停止燃放,对不听劝阻拒不改正的,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同时,在本市禁止、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区域承办婚庆服务的酒店、宾馆经营者,应当对在本酒店、宾馆举办婚礼的公民提前告之禁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并在合同中予以明确,同时对在其市容卫生门前三包责任区域内因婚庆活动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予以劝阻。

  对在本市禁止、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区域承办婚庆服务的酒店、宾馆经营者未履行劝阻义务,并发生因婚庆活动燃放烟花爆竹行为,情节严重的,由公安机关对酒店、宾馆经营者处以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天津出台燃放烟花爆竹新规 违规放炮将受罚

每到结婚旺季,环卫工人要清扫大量炮皮

  婚庆行业:“不放炮”写入合同

  记者从天津市婚庆服务行业协会了解到,针对即将实施的《办法》,市婚庆服务行业协会目前已将相关规定通知了所有会员单位,同时在《婚庆服务合同》中明确:婚庆服务过程中,服务单位不提供燃放烟花爆竹服务及相关产品。

  市婚庆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潘树辉介绍说:“烟花爆竹一向是婚礼庆典的‘传统节目’,尤其是在结婚旺季,造成的空气污染可不小。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新规,协会一是及时在合同条款中予以明确,二是第一时间与各会员单位沟通,明确规定的同时也为婚庆服务设计了新的环节,比如用电子鞭炮、音乐等方式取代烟花爆竹,这样既不产生烟雾、噪声的污染,而且还能营造喜庆的气氛。同时协会也倡议新人们,更多的选择低碳、环保的方式,办一个‘绿色婚礼’。”

天津出台燃放烟花爆竹新规 违规放炮将受罚

本市雾霾天气频发

  专家:烟花爆竹不能简单“一禁了之”

  《政民零距离》网民智囊团成员、 天津民俗博物馆馆长尚洁说:“燃放鞭炮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在现在倡导保护环境的前提下,传承传统民俗文化也要与时代结合,与时俱进。考虑到民俗传承的延续性,加强烟花爆竹的管理,不能简单的“一禁了之”。而是要出台相应的管理措施,不但要考虑到环境保护的问题,老百姓的文化习惯也要得到重视。

  尚洁建议道:“一方面可以大力推广和开发更环保的电子‘爆竹’,既不污染环境,也满足了百姓的民俗习惯。另一方面是加大宣传的力度,让百姓都了解燃放烟花爆竹对环境的危害,更重要的是提高全社会的环保意识,让大家自觉的不放鞭炮,自觉地选择环保的方法来传承民俗文化,让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成为习惯,这也是对民俗文化的最好传承。”

  新闻短评:在雾霾天气频发的今天,环境保护已经迫在眉睫。新规出台,力度空前,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然而真正落实并不只是依靠一纸法律条文,而是需要社会合力,一方面加大执法力度、监管到位,最重要还是要培养全社会的环保意识,只有低碳意识深入人心,才能形成长效机制,减少污染、让环境更美。(记者晁丹)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