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务员谈八项规定两周年:接待禁酒 可放心生娃了

2014年12月04日 15:1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天是“八项规定”正式通过两周年。从“精简会议活动”到“厉行勤俭节约”,每一条规定都直指时弊。两年来,这些规定带来了什么样的变化,身在其中的人们又有何感受?

  【变化】

  “业绩不如原来的一半,而且还在降”

  下午四点,初冬的北京已近黄昏,位于北六环附近的九华山庄门前,一辆绿色的公交车刚刚进站,拎着大包小包的乘客,三三两两上了车——大多都是老人——他们刚刚享受了一天的温泉,踏上了返程的路。

  九华山庄的车辆入口,“车位已满”的牌子被转到一边,走入山庄,停车位空出不少,道路也显得有些冷清。这样的光景在以往几年并不多见,作为京城老牌度假村,九华山庄一直是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组会的常用场地,而傍晚正是各路人马“杀”进九华山庄的高峰期。

  “现在停着的基本都是私家车,就这点儿人,连成本都赚不回来。”看着停车场稀疏的车辆,在九华山庄工作多年的徐强(化名)笑得有些勉强,负责设备运行维护的他,前几个月刚刚调换了工作区域:“原来的区现在基本关了,没人来总不能老开着,一天光水电费扔进去多少钱啊。”

  徐强回忆,山庄客流的衰减始于两年前,“就是提倡节俭那时候”,无论是政府机关的会议,还是企事业单位的年会、团拜会,从那时开始,都慢慢减少乃至消失。被一辆辆大巴车拉来的人,再也很少出现在山庄的温泉、娱乐场中。主要为这些客户服务的网球场、运动场等娱乐设施,由于客流太少,只得时不时地关闭,员工也被安排到其他部门工作,以减少成本支出。

  “业绩不如原来的一半,而且还在降。”九华山庄公关销售部的办公室里,电话铃声不时响起,墙上公告栏中,贴着2014年前9个月的销售业绩榜单——前五名皆有百万元以上的业绩,即便如此,销售经理王国军仍坦言,如今山庄的客流大不如前:“到现在,年底都没有订满,以往肯定不会这个样子。”

  “首先,政府、还有企业很多会都不开了,即便开,也是开完会吃个简餐就走,娱乐活动全都取消,连条幅都不挂。”王国军介绍,以往政府部门会议是九华山庄的一大客户源,如今这一客源正在逐渐减少。由于政府采购对会议标准有严格的规定,九华山庄也有针对性地做出了一系列调整:“餐费改成一个人最多60元,桌餐改成自助餐,吃的肯定不如以前好,但吃饱是没问题的。”

  客源减少的同时,客户的“购买力”也今非昔比,位于山庄十六区附近的九华山庄购物中心,曾是来客的集中地,如今却门庭冷落,难见一个客户。购物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以往来此消费的几乎都“刷卡”:“拿的都是内部的购物卡,可现在几乎见不到了。”

  “客流回升,但利润却大幅下降”

  和客流大幅衰减的九华山庄不同,位于怀柔的一家招待所,则全然是另一番滋味。“我们这边业务量变化不大,人没少,但挣不到什么钱。”相关负责人说。虽然没有出现临近年底业务量火爆的场面,但和两年前“八项规定”颁布之初相比,这一年来招待所的客流总算有了回升。“主要是因为(规定)刚公布,一开始,所有人都不敢出来,会议需求都没有了,后来各种标准都明确了,我们都严格执行标准,客流也慢慢正常了。”

  但有了客流,不代表就能赚到钱。“我们统计了一下,人确实没比往年少,但钱少太多了。”该负责人说,“少了一倍都不止。”因为政府采购的业务,要严格执行采购标准,招待所做了不少调整,菜品的种类和“档次”也降了下来。“客人虽然觉得没有以前好,但也理解,都知道标准,一天才那么点钱,只能这样了。”

  最近刚到该招待所参加过工作会议的刘悦(化名),也惊讶于这次会议和以往同类会议的“差距”——“除了我们活动的会议室和餐厅,其他地方都黑灯瞎火的,偌大一个院,就没什么人。” 开会之余,唯一的集体活动就是吃饭,而且只有自助餐,“连个虾都没吃到,清蒸鲩鱼和酱牛肉就算横菜了吧”,刘悦回忆说,“如果想玩儿什么娱乐项目,就要自己花钱了,大家晚饭后也就三五成群地在院子里遛遛弯儿。”最后,刘悦用了一个在生活中已经很少使用的形容词来总结这次会议体验:“朴素,真的很朴素。”

  “我们现在在考虑拓展国企、外企的业务方向。”该负责人说,“政府采购的钱太少了。”

  【体验】

  外出培训开会被砍掉90%,工作照样干

  当然,将客源的减少和利润下降全部归结于“八项规定”,亦不算客观,王国军表示,度假村、酒店行业竞争愈加激烈,经济形势疲软都是业绩衰退的原因。不光是政府部门,就连私企也追上了“节俭风”:“许多私企也借这股风,把自己的会议标准降低了。这也好理解,私企老板花的是自己的钱,有这么个借口减少成本,当然会跟上。”

  在北京公务员张国庆(化名)看来,度假村、酒店的疲软是必然结果,而且仍将持续,他所在的政府部门,过去两年中,外出培训开会被砍掉了90%,“一般科室组织的会议全没了,外出培训桌餐也全改自助餐,不提供酒水。”

  就在11月初,张国庆参加了一次由团委组织的多部门干部联合拓展培训——午餐被改成叫外卖:“会议真砍掉了,大家发现不开会工作照样干,要我说,把剩下这10%砍一砍,还能提高点效率。”

  对于“靠会吃饭”的度假村,这显然不是好消息。为重获升级,度假村与酒店只得顺应形势,乃至转型。

  漫步在九华山庄,随处可以感受到转型的气息——山庄内四处张贴着九华养老公寓的广告,王国军介绍,由会议楼改建的养老公寓一期已于2013年投入使用,而二期也在建设中,“会议楼改成高端养老院,一栋楼很快就卖光了。”

  公务接待几乎禁酒,可以放心生娃了

  冯刚(化名)的女儿已经两个月了,如果没有“八项规定”,他和妻子恐怕还在纠结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开始备孕。听起来像玩笑,但对而立之年的公务员冯刚来说,这一直都是个迫切而严肃的问题。“大家都认同备孕的时候,夫妻俩都不要喝酒,但是之前,我每个月都得有几次公务应酬,虽然北京这边没有很彪悍的喝酒风气,但不可能领导同事都在,就你一点不喝。”于是,冯刚和妻子孕育小生命的计划一直拖了下来。直到2012年12月之后,在“八项规定”的威慑之下,公务接待几乎禁酒,冯刚的这件家庭大计才得以提上日程。

  而在中直机关工作的李旭东(化名),也觉得“八项规定”对公务接待的严格限制,不仅改变了公务员群体的工作作风,也把大家从曾经的“潜规则”里解脱了出来。

  开会的会场布置变得超级简单,“就一个桌签,其他什么都没有”,李旭东说。到外地开会调研,他们在给对方发函时还会特别注明:按照“八项规定”的要求,会场不允许摆放花草、条幅……

  “现在我们出差,开会的话全是自助餐,几乎不上酒,白酒绝对没有,即便是象征性地有葡萄酒,也不用真喝。”这一变化,让李旭东格外欣喜。工作这些年,他发现系统内外的公务接待陷入了一个怪圈:接待和被接待的双方心里都排斥酒宴,但却不得不在台面上违心地推杯换盏。“我们到下面出差,地方接待的人跟我们不熟,铆着劲儿陪你喝酒,喝好了就算热情了。我们呢?为了让他们觉得把我们陪好了,也得配合,其实大家都挺难受的。现在好了,大家都有‘借口’,都不用喝了。”

  不仅是出差,单位平时的公务接待也简化了许多。“以前有别的单位来我们这儿办事,到了饭点总要招待一下,‘规定’出来之后,就直接带去吃食堂了。” 到了今年,大家更是自觉地避开“饭点”,“办完事儿就走。”

  这种“解脱”还体现在出行上。“现在出差的天数卡得特别死,尤其是出国。” 提起之前一趟难得的出国公干,李旭东的口吻竟有些“心有余悸”:“三个国家,10天,一天不许超,特别紧张;所有的日程不能出现任何一个景区,或者跟景点有关的安排。” 虽然行程忙碌,但却给大家都省了麻烦。“以前,工作人员可能总要想着是不是得给领导安排,现在都知道不给领导找麻烦,也不给自己找麻烦,一切从简。”

  以前地方接待,我们蹭吃蹭喝;现在自己带钱出差,工作更硬气

  对新规定适应了一年多之后,李旭东感觉再到外地出差,大家的工作关系也渐渐有了变化。“以前都是地方接待我们,我们‘蹭吃蹭喝’,还要让人家干活。现在规定严格了,他们的钱也紧,我们不花钱,这个钱也落不到自己手里,不如我们自己负责食宿,回来报销。”李旭东觉得这种自己带着钱出差的方式,反而比以前的“蹭吃蹭喝”更舒服,“食宿上一点不给他们增添负担,别人才高兴你来,只是纯工作关系,我们工作起来也更硬气。”

  不过,“规定”带来的约束也不少。冯刚和李旭东都不约而同地提到,除了月饼和粽子,以前过年或者生日时,工会发的福利都没了,“比如一百到两百块钱的超市购物卡。”而李旭东的朋友曾就读过的一个高价研究生班也停办了,“确实容易有问题,就一条:几十万的学费,单位也不可能给你报销,哪个公务员出得起?”

  至于人们对“违反八项规定之风回潮”的担心,李旭东态度乐观:“习惯就好了。而且就像我前面说的,一个符合大多数人内心愿望和利益的规定,我们自己也不会想变回去。”

  记者 张棻 吴楠 插图 宋溪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