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家光案”首发记者:我用记者良知还原真相

2014年12月11日 13:33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在社会广泛关注的黄家光案中,有一个人是绕不开的,他就是海南特区报原深度调查记者凌利生。9年前,在三亚监狱服刑的黄家光,托人将一份“遗书”送到海南特区报,恳求报社“救救我”。时任海南特区报记者的凌利生,受报社指派采访调查黄家光案。海南特区报用3个整版的篇幅,首次向外界披露该案。

  9年过去了,目前在海南一家网络科技公司担任常务副总经理的凌利生,对当初调查采访的情形依然记忆犹新。“我是用一个职业记者的良知,还原事实真相。”12月9日晚,凌利生接受海南特区报记者采访时,多次强调“良心”二字。

  昨日,黄家光在凌利生陪同下到海南特区报社表示感谢

  当年黄家光托人从狱中送出的﹃遗书﹄

  当年凌利生借着手电筒光采访黄家光父亲

  2005年,黄家光的父亲:家里已无米下锅

  黄家光在狱中接受凌利生采访:我没杀人

  黄家光的父亲在省高院排队上访

  本组图片均为资料图

  一封来自狱中“遗书”:恳求特区报救救我

  12月9日晚,记者仔细翻阅完手头几公斤重的材料,时间已经是第二天的凌晨3点多。

  与9年前的那个晚上相似,凌利生借着一束手电光亮,细细查看完这堆材料,也是深夜。记者与凌利生时隔9年翻看的,是同一摞材料——黄家光案的卷宗材料。

  凌利生是谁?

  海南特区报社原深度调查记者,现任海南农博网科技有限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

  “媒体不是司法机关,它行使的只是舆论监督权,黄家光从一名监狱囚犯,到最后无罪释放,主要是司法机关主动纠正错案的结果。媒体报道从某种意义上讲,只是对整个事件起到推动促进作用。”距离黄家光无罪释放2个多月后的2014年12月9日晚,已经离开记者岗位多年的凌利生,就黄家光案首次接受海南特区报记者专访。

  尽管黄家光案只是凌利生记者生涯中无数采访事件之一,但他仍能清晰地记得,2005年10月底,一封特殊“遗书”摆到其面前。这份密密麻麻写了两页纸的“遗书”,是当时因被判故意杀人罪而入狱服刑的黄家光,托人从监狱捎出来的,并指定要交给海南特区报社。

  时隔9年,这封“遗书”仍在凌利生的手头保存完好。记者见到,黄家光在这封“遗书”的开头是这样写的:“海南特区报编辑们,你们好。我叫黄家光,1996年2月被刑事拘留,2000年被海南中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无期徒刑,现在海南省三亚监狱监区服刑,现借贵报一角披露近十年来,我所蒙受的冤屈……”

  “恳求海南特区报救救我……”黄家光在该来信中,除了较详细地叙述了整个案子的经过外,还在该“遗书”的最后写道,“如果再不给我洗雪沉冤,这封信可能成为遗书。”

  “因为我当时是另外一起案子的采访记者,报社领导专门指派我对黄家光的案子进行调查。”凌利生告诉记者,事后他才知道,此前他采访调查的一起刑案当事人,与黄家光在同一个监仓服刑,“事后黄家光告诉我,这个服刑人员对黄家光很同情,让他一定要写求助信给海南特区报,让记者披露相关冤情。”

  难忘经历:记者夜晚打着手电采访看材料

  “我受报社指派后,手头的相关材料还不是很多,但我看黄家光的求助信,看了无数遍,希望能从中找到突破口。”凌利生告诉记者,作为一个调查记者,他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从外围调查。

  2005年11月初,时任海南特区报记者的凌利生,与原海南特区报社摄影记者汪德芬,一同前往黄家光的老家——海口市东山镇新岭冲村展开外围调查。

  “当初我看了手头的材料后,就感觉这个案子确实存在问题。”凌利生告诉记者,“如果按照百分比来量化,前期看了相关材料,黄家光喊冤的可信度至少有20%;经过我外围调查掌握的情况,可信度提高到50%;当我先后两次到监狱见到黄家光本人后,可信度最少在80%以上。避开记者身份,从我当时的内心感受来讲,我认为黄家光案是有冤情的。”

  “我到黄家光家时,他家85岁高龄的老父亲黄举志‘扑通’一声,双腿跪在地上,老泪纵横,称他儿子是被冤枉的。”凌利生称,因为黄家光的案子,黄家光的姐姐因忧伤过度离世,哥哥精神失常,嫂子不堪重负,远嫁他乡,“此情此景,让我终生难忘。”

  采访当事人家属及知情村民,凌利生的这次外围采访从当天上午,一直持续到晚上。“黄家光的家因欠电费被断电,我只能就着手电光进行采访、看材料,一直持续至深夜。”凌利生回忆称,“黄家光老父亲揭开灶台上的锅盖告诉我,因为儿子的事,家里已经无米下锅,吃饭都成了问题。”

  离开黄家光家的时候,这位老媒体从业者掏出了自己兜里所有的钱,压在桌子上含泪离去。

  “后来,我先后两次前往三亚监狱见到了黄家光本人,第一次是采访他,他见到我的第一个动作,就是双手高举过头,称他是被冤枉的。”凌利生称,第二次见黄家光,主要是去安慰他,“他在监狱里服刑时,就有过要轻生的念头。”

  2005年11月11日,海南特区报当天的报纸以《黄家光离奇杀人案真相特别调查(上):狱中“遗书”我没杀人!》、《黄家光杀人案真相特别调查(中):被判无期 黄家光喊冤四年》、《黄家光杀人案真相特别调查(下):案件当事人讲述案件真相》为题,用3个整版,披露了黄家光一案。记者了解到,相关报道在当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等了9年,获悉无罪释放激动却难言高兴

  “我采访接触黄家光父亲多次,这个老人的执着,让我难以释怀。”凌利生打开电脑,点击一张张其采访黄家光的老照片给记者看,并一一向记者解释这些照片当时的拍摄背景,“黄家光的父亲去年10月份去世了,他没有等到儿子无罪释放的这一天。”

  记者发现,尽管时间过去了9年,凌利生仍完整保存着当时的采访记录及相关资料。就连当时厚厚的手写稿,凌利生都一一保存。9年前,凌利生是报社少数仍保持手写稿子习惯的记者。“那么大篇幅的稿子,每个字都是一笔一画写出来的。”凌利生说。

  “保存证据资料是我当记者的一个习惯,在我的家里,一个房间里放的全是采访笔录及资料。”凌利生称,黄家光案的采访资料也是如此,“我这样做,不仅仅是给每个受访对象一个交代,也是给自己一个交代。黄家光的这个案子,尽管后来起起伏伏,但我一直在等待,错的终究是错的,真相只有一个。”

  后来因为工作变动,凌利生从海南特区报社离职。

  前不久,凌利生从网上获悉黄家光被无罪释放的消息后,彻夜难眠。“我激动,却高兴不起来。因为,此时距主要涉案人员黄家鹏2002年证明黄家光不在案发现场,已过去了12年,距我在海南特区报上公开报道此案也已过去了9年。”凌利生说。

  最近,央视《面对面》栏目记者专门对话当事人黄家光与该案首发记者凌利生,并在12月7日以《黄家光:漫漫回家路》为题,详尽地报道了黄家光案。 记者 陈标志 罗清锐/文 单正党/图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