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强疾言涉诉信访改革:解决影响司法公正深层问题

2014年12月12日 1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12月12日电 题:周强疾言涉诉信访改革:解决影响司法公正的深层次问题

  “要牢固树立机遇意识,加快推进涉诉信访改革,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

  12日,全国法院信访改革暨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会上作如上表述。

  周强:推进涉诉信访改革

  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

  今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对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作出新的部署,再次重申将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

  周强在12日召开的会上对此指出,“随着改革的全面深化,特别是改立案审查制为立案登记制,涉诉信访和诉讼服务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人民群众对对诉讼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为此,他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全面提升依法治访水平,更加有效地保障人民群众诉讼权利,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在12日的会上,周强要求各级人民法院树立三种意识:一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按照法治思路,在法律框架内研究解决信访问题的办法,引导和支持人们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二要牢固树立机遇意识,加快推进涉诉信访改革,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三要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以自我革新的勇气攻克立案难、纠错难、终结难问题。

  在周强看来,推进涉诉信访改革,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鉴于此,他要求各级人民法院正确理解改革,积极参与改革,依法促进信访法治化:

  ——对确有错误和瑕疵的案件,要敢于排除干扰,坚决依法予以纠正、补正;对法度之外、情理之中的诉求,要依法给予司法救助;

  ——要正确认识再审重在解决依法纠错、维护裁判权威的审级定位;

  ——落实依法终结制度,坚决制止违法表达诉求,坚决维护司法权威;

  ——要把公开作为解决影响涉诉信访工作良性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全面推行“阳光信访”,保障群众依法有序参与,同时倒逼法官提升审判质效;

  ——要坚持系统治理,依靠党委和政法委,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推动形成解决涉诉信访问题的整体合力;

  ——要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行视频接访和网上信访,推动建立覆盖全国四级法院的信访数据库,实现信访流程管理与审判流程管理的“无缝对接”。

  周强强调,各级人民法院要围绕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不断完善诉讼服务中心工作机制。

  一方面,要坚持以需求为导向,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充分考虑东中西部以及城镇与乡村、沿海与内陆等不同地区群众司法需求的差异性,有针对性地提供司法服务;

  另一方面,要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避免重复建设,鼓励建设富有地方特色的诉讼服务项目;

  与此同时,要加大对基层建设的政策倾斜力度,积极推动建设群众说事、法官说法、各方协同的社会治理平台,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的法治化水平;

  此外,还要坚持以创新为动力,通过购买服务、引入第三方、聘请志愿者等方式,依托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平台,为公众和当事人提供形式多样、方便快捷的诉讼服务。

  周强明确,要把涉诉信访和诉讼服务作为衡量一个法院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合理设定考核指标,进一步规范错案责任追究、信访案件终结、信访事项公开和诉讼服务标准。

  周强进一步部署,要加强内外部监督,从源头上减少涉诉信访问题。此外,要形成持续稳定的财政投入机制。

  景汉朝:改革传统的人访、信访模式

  改革重复审查终而不结的局面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景汉朝在当日的会上指出,诉访分离是信访改革法治化的基础,全国法院要紧紧抓住诉访分离契机,强化诉权保障理念,依法将涉诉信访导入诉讼程序办理。

  “要准确适用新行政诉讼法有关登记立案的规定,改审查立案为登记立案,切实解决行政诉讼立案难问题。”

  “要依法受理申诉和申请再审案件,纠正错误裁判,救济受损权益。”

  “要高度重视审判瑕疵案件的矛盾化解工作,通过必要方式补救程序性瑕疵、审判行为瑕疵,防止‘程序空转’,恢复被损害的司法公信。”

  ……

  在会上,景汉朝要求,要按照中央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要求,改革传统的人访、信访模式,强力推动涉诉信访工作信息化。

  一方面,要建立信息化系统,确保数据完整准确采集、信访事项网上办理、信访统计自动生成,实现信访网上交办、转办和卷宗网上传递;

  另一方面,要确保远程视频接访的便捷、畅通、有效,充分发挥远程视频接访多方实时参与特点,取得促进息诉息访实效;

  与此同时,要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让群众了解工作规则,让视频约访、网络信访成为首选。

  景汉朝强调,要改革法院自身封闭处理模式,推行社会第三方参与矛盾化解制度;要充分发挥律师精通法律、熟悉司法实践、当事人信任等优势,重点开展律师为主体的社会第三方参与工作,缓解信访人对立情绪,减轻信访压力;要做好社会第三方参与和人民法院工作的无缝对接,紧紧依靠地方党委和政府,积极协调社会各方,在人员、经费、场地、设施等方面提供必要的支持,并建立考评奖惩机制。

  景汉朝要求,要改革重复审查终而不结的局面,完善落实信访终结制度。要始终确保信访终结的公开、公正,广泛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参与信访终结的公开听证、公开询问、公开答复,认真听取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坚决防止走过场;要要健全司法救助体系,明确救助的对象、条件、程序,强化监督,始终确保司法救助规范、有序;要正确处理终结和化解关系,做好法律释明和思想疏导工作。

  景汉朝强调,要改革信访责任不清和简单考评模式,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信访责任制。要健全科学合理的考评指标体系,细化“案访比”,增加“视访比”通报和点对点通报,提高通报的针对性、有效性;要严格落实信访领导责任,完善通报考评制度,压实属地责任;要严格落实法官办案信访责任,健全内部监督制度,强化信访预防意识。

  景汉朝强调,要充分挖掘律师代理申诉制度的法治价值,力争实现保障申诉权利和维护司法权威统一;要积极创造律师代理申诉的良好条件,调动律师积极性,规范代理行为;要依法尊重律师代理申诉案件,充分听取律师的代理意见,让当事人真切感受到律师代理制度的优越性。

  景汉朝要求,在依法解决信访诉求的同时,要改革信访无序化状态,依法处理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

  “要通过依法制裁违法上访行为,扭转‘大闹大解决’等不良心理预期,让法律得到敬畏。”

  景汉朝进一步强调,要改革重审判轻服务的传统做法,大力构建“三位一体”诉讼服务新格局;要丰富服务功能,实现网上诉讼服务平台与审判流程公开平台、裁判文书公开平台、执行信息公开平台的相互链接、资源共享,构建联通三大平台的通讯服务系统。(完)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