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一货车冲卡致执勤员截肢 肇事者曾骂“滚开”

2014年12月15日 17:17 来源:天山网 参与互动(0)
新疆一货车冲卡致执勤员截肢肇事者曾骂“滚开”

  2014年11月20日,就在本报刊发《“计重收费”难遏超限超载》这一报道的第8天,该文中所提及的217国道上的奎屯公路管理局乌尔禾收费站发生重型货车闯卡逃费事件,并发生了收费站执勤人员腿脚被碾压,惨遭截肢、盆骨骨裂的惨剧。

  12月12日,新疆都市报记者在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骨科住院部探望了左小腿已被截肢的乌尔禾收费站执勤人员居拉提。35岁的居拉提既无奈,又委屈,他含泪说出的每一句话,都能让在场的人动容落泪。

  事发

  4辆重型货车排队冲卡

  执勤人员冲出值班室欲拦停车辆

  11月20日9时05分,天色蒙蒙亮。准备下夜班的居来提正在值班室和接早班的同事做着交接班工作,此时,5辆重型货车排着队向收费站的6道开来。

  12月11日,记者通过乌尔禾收费站的监控视频看到了当时的情景:9时06分,第一辆拖挂车进入交费程序,收费员正常操作,出票抬杆,该车驶过通道。栏杆尚未落下,第二辆车已有准备地遮牌冲过通道;随后,第三辆无牌重型货车冲过来,此时栏杆已落下,该车司机强行撞杆冲过;车号后两位数字被有意遮挡住的第四辆重型货车也毫不迟疑地冲过;9时07分,第五辆重型货车开了过来……

  居拉提和两名同事闻声冲向通道前的广场。前四辆车已逃逸,居拉提站在正冲过来的第五辆车的左前方,向其做出停车手势,该车驾驶员未理会。居拉提又过去拍该车驾驶员一侧的车窗,再次示意其停车。不料该车驾驶员向左打了一把方向,车头的后部将居拉提挂倒,车轮从居拉提的左小腿上碾过,之后第二对、第三对车轮陆续碾过,随后该车驶出广场。

  “我让他停车,他不听,还骂了一句‘滚开’。被撞倒后,我下意识地向外打了个滚,要不就没命了。”居拉提回忆。

  同事们一边报案,一边用衣服包住居拉提的头,不忍心他让看到自己的惨状。为防止失血过多,同事用布条死死绑住了居拉提的大腿。

  9时50分,交警和路政人员已将第一辆和最后一辆肇事车辆的驾驶员拦停调查。10时20分,嫌疑人已移交至乌尔禾区派出所。

  被送往医院的居拉提,因左小腿毁损伤、左股骨干骨折、左足皮肤撕脱伤,已失血性休克。医院立即为其进行截肢手术。11月27日,又进行了盆骨骨裂固定手术。

  讲述

  你们开车拉货是挣钱养家

  我们站岗值班也是挣钱养家

  12月12日中午,记者在病房见到了居拉提。原本有1.82米挺拔身躯的他,此时拄着双拐,一条被截肢了的腿被妻子抬着,从卫生间“蹦”着出来。

  居拉提告诉记者:“我们一家三代都是养路工,和公路有缘吧。我喜欢这份工作。妈妈40多岁就去世了,她一直希望我也做和公路有关的工作,我实现了妈妈的愿望,可现在却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好在妈妈看不见。”

  和居来提不算太久的谈话时间,他几乎都在说他的工作。“有人开着豪车也逃费,你说他们是交不起那20块钱吗?就说那些开大车的驾驶员吧,他们开车拉货是挣钱养家,我们站岗值班也是挣钱养家,只是我们的工作性质不同。可为了这个人人应尽的责任,我们却要常常面对那些冲卡逃费的人。平时,同事们受到的委屈太多了,有说脏话骂人的、有往钱上吐痰的、有调戏女职员的……现在,又发生了我这样直接危及到生命安全的事。就算用我这条失去的腿做代价,请大家理解一下我们。”居来提说。

  居拉提年轻的妻子攥着丈夫的手,已泣不成声。居拉提的同事告诉记者,居拉提的妻子热孜万古丽是克拉玛依收费站的一名收费员,他们结婚才两年,刚在克拉玛依市置办了新房,明年的幸福计划是要宝宝。

  乌尔禾收费站站长邬刚告诉记者,居拉提受伤后,和他朝夕相处的同事们的心也很受伤,有的人因此产生了惧怕心理,有的人还生出了不想干的想法。为此,他们专门请心理专家来站上进行心理疏导。

  无论如何,居拉提还有很多艰难困苦要去面对。分别的时候,他仰着一张满是灿烂笑容的脸和我们说再见:“下次来,请你吃手抓肉!”

  新闻背景

  闯卡逃费事件并非偶然 驾驶人多怀侥幸心理

  乌尔禾收费站发生闯卡逃费事件并不是偶然,而是长期存在的事实。乌尔禾收费站位于217国道,这条道路通往矿场丰富的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和阿勒泰地区,因此车多、超载早已成了这里的常态。

  今年11月初,记者在穿越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和什托洛盖镇的217国道上时,就曾做过《“计重收费”难遏超限超载》的调查报道。

  11月2日,这里发生了一起重大车祸,一辆载重80余吨的大型半挂货车冲上路基,冲向民房。而在这起车祸发生之前,此类车毁人亡的事故已在此处接连发生。

  记者调查发现,数起车祸的原因一样:严重超载,致使刹车失灵。

  为了“逃费”,各种车辆,特别是重型货车,在217国道上的乌尔禾收费站前“花样百出”,要么躲站绕便道,要么集中车辆冲卡,和路政、运政、交警等部门玩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

  乌尔禾收费站站长邬刚介绍,实施“计重收费”10个月来,就有15辆重型货车闯卡逃费,平均每天至少有6辆小车闯卡逃费。因收费站无执法权,所以追回的车辆也只能要求补交费用而已。所以,闯卡逃费的人都怀着侥幸心理。(新疆都市报 记者 如歌)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