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团伙流窜多地盗窃电动车 监控录像锁定嫌疑人

2015年01月08日 16:42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7日,记者自无极县公安局获悉,该局日前成功打掉了一个流窜多地专门盗窃电动车的犯罪团伙,从中破案6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成功斩断一条盗、销电动车的犯罪链条。

  数案相似民警串并案调查

  2014年9月份以来,无极警方多次接到群众报警,在该县高头、北苏、郝庄、张段固等乡镇的居民小区连续发生电动车被盗案件,一个月之内就有6个小区14辆电动车和1辆山地自行车被盗,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针对这一情况,无极警方高度重视,一面加大对辖区内易发案区域的巡逻防控力度,一面成立专案组积极搜集线索,并争取早日破案。

  由于案发现场大多遭到破坏,不能提取有力物证,且被盗现场主要在农村,大部分小区无监控,在一定程度上给侦查工作带来了难度。经过认真分析发案规律、作案手段和特点,办案民警认为系列盗窃案很可能系同一盗窃团伙所为,遂进行了串并案调查。

  监控录像锁定犯罪嫌疑人

  2014年9月22日,专案组民警通过调取北苏镇被盗小区外的一超市监控视频发现犯罪嫌疑人的行踪。当天凌晨1时许,一辆银白色面包车停在小区大门,车上下来两个戴鸭舌帽的男子,两名男子进入小区后,先后撬开4户地下室小房,盗窃4辆电动车后驾驶面包车逃离。但由于视频画面不太清晰和犯罪嫌疑人的有意遮挡,民警未能确定嫌疑人身份。

  如何才能确定这伙人的行踪?专案组发现该团伙曾驾驶一辆银白色面包车作案后,沿着“以车找人”这条线索搜集和查找证据。随后民警发现,这伙人的作案地点并不固定,涉及无极和周边几个县的居民小区,侦破难度非常大。

  2014年10月27日,民警得到线索,监控视频中那辆银白色面包车在辛集市再次出现,且挂有牌照。通过对车辆等相关信息核查,最终,无极的张某、晋州的李某、焦某某、辛集的李某某等4人逐渐进入民警视线。

  民警调查得知,该4人平时无正当职业,却时常出入宾馆、豪华饭店、KTV等高消费场所,且经常深夜开车出门,张、李二人的身形和衣着也与监控中出现的头戴鸭舌帽的两名男子极为相似,有重大作案嫌疑。锁定犯罪嫌疑人后,专案组连夜进行了摸排。10月28日,民警在辛集一家宾馆内锁定了其4人的踪迹。为防止嫌疑人对宾馆内其他人造成伤害,专案组民警兵分三路对该团伙实施抓捕,先后将四人抓获,并当场查获银白色面包车、手机、撬棍、开锁器具等作案工具。

  盗销、犯罪链条被斩断

  原来,张某4人均系刑满释放人员,前不久刚服完刑,出狱后没有正式工作,整天无所事事。在一次赌博中张某和李某输了很多钱,两人便开始商量怎样挣点“快钱”。李某曾提议夜间去抢大车,但张某感觉太危险且不易得手给否定了,后2人又想到盗窃电动车,李某提出自己认识深泽倒卖二手电动车的田某,商议细节后,2人又联系了狱友李某某、焦某某,开始了疯狂盗窃。

  据交代,自2014年8月以来,他们曾在无极、藁城、赵县、晋州、宁晋、辛集、衡水、冀州、定州等多地撬开居民小区的地下室小房盗窃电动车,共作案60余起。

  2014年10月30日,专案组民警在深泽县二手电动车市场将犯罪嫌疑人田某抓获,并在其家中查获多辆未来得及出手的电动车。田某承认收购了张某等人的电动车,但对收购脏物田某却辩称:“我是倒卖二手电动车的,收的电动车都有正规手续。”但据张某等人交代,他们将偷来的电动车卖给田某时,并没有正规手续。明知是赃物,田某还主动留下电话号码,告诉他们只要有车就可以卖给他,此后张某等人每次都将偷来的电动车以700-800元不等的价格卖给田某。

  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民警提示:

  总结案例可以看出,居民小区中的开放式小区、农村小区较为多发电动车被盗案件。主要是由于该类小区因管理力量薄弱,人员、车辆进出管理松懈,加上门禁、监控等防范措施薄弱,给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无极警方特别提醒市民,电动车停放时一定要记得上锁,打开防盗报警器,并带走电瓶;上锁时,可同时使用几把不同的锁;停在路侧时,尽量停放在有监控探头的地方;停入楼道时,即使楼道口装有防盗门,也要上锁,最好用锁将车锁在固定物上;重要的是,电动车一定要上牌盖钢印,以利于失窃后警方能及时找回失物,另外请妥善保管好购车凭证。□记者 郝子朔 通讯员 郭林立

【编辑:孙静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