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一嫌犯感慨:“没想到警察比我更不要命”

2015年01月12日 1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郑州1月12日电(记者吴扬)2014年初,河南新乡市公安局民警韩成在明知犯罪嫌疑人携带凶器的情况下,主动请缨抓捕,伪装成修理工诱使屋内嫌疑人将门打开,冲入房间和犯罪嫌疑人展开搏斗,最终将其摁在身下。被擒获的犯罪嫌疑人说:“我是个亡命徒,没想到警察比我还不要命。”令人遗憾的是,就是这样一个英勇无比的刑警,却在不久后一次蹲守抓捕中遭遇车祸不幸牺牲,年仅42岁。

  来自河南省公安厅的消息说,2014年,全省公安机关有22名民警、3名职工因公牺牲,161名民警因公负伤或致残。

  和平年代,流血牺牲对于许多人来说是那么的遥远和陌生,但对于公安民警而言,却又是不可回避的命运。惊心动魄的战斗随时都可能发生。在河南省公安厅的资料里纪录了一个又一个感人的事迹:

  2014年初冬的深夜,一名走投无路的犯罪嫌疑人纵身跳进冰冷的黄河企图赌一把,几乎是在同时,台前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指导员李佃铎纵身而下直扑对方,扭住脖子将其拖到岸边。就是这样一个壮汉,却因连续加班、劳累过度,将生命定格在追逃途中,牺牲时年仅44岁。

  2014年4月,开封市公安局南苑派出所民警孙占红,面对双方群众械斗,为避免事态进一步升级,不顾危险,冲到中间阻隔,最终防止了一场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但自己却鼻骨骨折,身上被锐器扎伤。然而,由于积劳成疾,孙占红倒在了巡逻的警车上,再也没有醒来,年仅48岁。

  2014年7月,焦作市公安局中站派出所副主任科员王军干在依法履行职责过程中,遭受犯罪嫌疑人突然袭击,不幸牺牲,年仅51岁。

  2014年7月,邓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赵雄志在查处交通违法行为时,被两辆货车相撞挤在中间光荣殉职,年仅33岁。

  2014年4月,内乡县发生一起恶性蒙面抢劫案。在锁定三名犯罪嫌疑人藏身地点后,内乡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周磊迅速带队前往抓捕,在两肋中刀的情况下,他仍与犯罪嫌疑人搏斗不止,奋力将其顶在墙上并牢牢控制。

  2014年6月20日,民警梁亮等人奉命处置一起劫持人质事件。在犯罪嫌疑人挥刀砍向人质的那一刻,他奋不顾身扑向犯罪嫌疑人展开搏斗,身上多处中刀,血流满面,仍死死抓住嫌疑人不放,为营救人质赢得了宝贵的几秒钟。

  2014年12月26日,郑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庞新社,已连续五天参加维稳任务,其间,他就像一台设置好“工作模式”的机器,整天马不停蹄地想工作、干工作、研究工作。当天傍晚,庞新社还在忙着部署下一个阶段警务专训实战工作,并和同事讨论营房维修问题。23时许,庞新社却因劳累过度,病倒在值班室内,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2014年12月20日,信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浉河勤务大队火车站中队中队长李勇在大队本部值完班后,本应该休息一上午,可他放心不下自己所在的火车站中队,便回到岗亭继续维持交通秩序。当天上午10时05分,劳累后的李勇突感身体不适,双腿剧痛,坐立不安,被同事送往医院抢救。后因突发主动脉夹层,导致呼吸系统衰竭,李勇因公殉职。

  据了解,2014年11月,10月,9月……几乎每个月,河南公安牺牲民警的名单上都有新的名字。

  在2014年牺牲的公安英雄谱里,我们还应该记下他们的名字:郑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庞新社、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正科级侦查员张学军、开封市公安局相国寺派出所交通巡防大队民警丁峰、新乡市公安局平原派出所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刘华伟、商丘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吴远航、淮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中队长谭玉华、西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杨家华、西华县公安局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副大队长胡沂东、淅川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李玉浙、贾文荟、南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翟玉明、南召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陈正伟、方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宋玉山、信阳市公安局老城分局巡防大队大队长杨从华、信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浉河勤务大队火车站中队长李勇、永城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聂世杰、永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教导员刘鹤胜、项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张振林、渑池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李拥军。

  2014年在22名因公牺牲民警中,有14名是因为突发疾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其中年龄最小的仅仅34岁。2010年以来,全省近500名民警因患职业重病去世,平均年龄48岁,远低于全国70岁的人均寿命。

  一位因公牺牲民警生前曾经在他的日记里写下了这样的话:“不是我不累,不是不想歇,而是穿上这身警服,就要对得起曾经宣誓的警徽,就要扛起身为警察的责任。”

  “就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就在我们不经意度过的每一天,都会有人民警察在保卫着我们。我们难以言谢,却该深知这每一个平安日子的来之不易,因为那里有汗、有血、更有生命。”在公安网站上,一位网友留下了这样的话语。

  据介绍,河南省目前平均万人民警数为7.97人,远低于目前全国平均万人民警数12.6人,甚至少数偏远地区平均万人民警数仅仅1人。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