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警瞒病工作去世 戒毒人员在遗像前长跪不起(图)

2015年01月15日 14:39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

  从15年前开始,在四川省新华劳教所(现四川省新华强制隔离戒毒所)的职工食堂门口,杨丽习惯性地等着爱人唐旭峰前来和自己一同吃午饭,虽然同为强戒所民警,但夫妻俩因为岗位不同而极少碰面,偶尔一起吃个午饭都让他们感到很珍惜。

  “我很享受跟他在一起的时光,只是再也没有机会了……”回忆至此,杨丽早已泣不成声。2014年8月,唐旭峰因积劳成疾,隐瞒病情长期工作后病倒在床,12月2日,噩耗传来,唐旭峰罹患淋巴癌晚期!12月27日,唐旭峰不幸离世,走完了人生短短的38个年头。

  瞒病工作 38岁戒毒民警患癌去世

  1976年10月,唐旭峰出生在四川省中江县,1996年,从小就志愿成为一名人民警察的唐旭峰,进入四川省新华劳教所(现四川省新华强制隔离戒毒所)工作,先后担任民警、副中队长、中队长、副大队长、大队长、教育科科长等职务。

  20世纪90年代末,劳动教养工作处在由分散管理到集中管理、室外生产到室内习艺的转型期,条件差、任务重、压力大,特别是无规律的工作和生活,给戒毒管教民警带去极大的身心挑战,也是在那个时候,年轻的唐旭峰因“疯狂”工作导致肠胃和肝脾出现了问题,但这并没有引起他的重视。

  2012年,唐旭峰的疾病开始严重起来,经常要用力按压腹部止痛。老同事赵强与唐旭峰曾经同在一个办公室,两人的座位面对面,“有时候痛得难受,他就撑着桌子或者使劲按住腹部。”赵强回忆,即便病情已经如此,唐旭峰也没有向同事透露半点病情,直到唐旭峰去世后,同事们给他整理遗物时,才从他的办公桌里找出一堆护肝片和止痛散。

  因常常忙得不能按时吃口热饭,长期值夜班,生活不规律,唐旭峰的身体情况越来越糟糕,1米7的身高不到45公斤,身体越发消瘦。好几次,唐旭峰一手扶着栏杆,一手按着腹部来到办公室,队上的老同志劝说他:“小唐,赶紧去医院治疗,工作可以缓,这病耽误不得哦!”可是唐旭峰还是没有休假养病。

  2013年的一天,唐旭峰因剧烈胃痛住进医院,被诊断出胃肠溃疡。2014年8月,唐旭峰因肝硬化住进华西医院,后来转至绵阳当地医院治疗。12月2日,另一个噩耗传来,唐旭峰患上淋巴癌,已是晚期!

  12月27日18时49分,年仅38岁的戒毒民警唐旭峰,永远离开了他深爱的妻女和工作岗位。

  拒绝妻子陪同上医院 床底藏下病历本

  1996年,唐旭峰进入位于绵阳市郊的新华劳教所,在这里收获了自己喜爱的工作,同时也收获了自己的爱情和婚姻。

  1998年底,新华劳教所新来了一名年轻的女民警,她叫杨丽,后来在工作中与唐旭峰相识,渐渐地,两人越走越近发展为恋人,5年后,两人结为伉俪。“很朴实,人品好,也内秀。”杨丽说,唐旭峰对她温柔体贴,婚后夫妻二人相敬如宾,彼此深爱,就连做点小事都要互道一声“谢谢”。2008年,女儿出生,一家人的生活更加美满而幸福。

  唐旭峰去世后,杨丽至今也不敢相信,平日里精气神不错的爱人怎么会说走就走了,“一回到家,到处都是他的影子。”杨丽说,10多年来,夫妻二人把大部分时间给了工作,有时候在一线忙起来,唐旭峰一连几天不能回家。2014年8月,唐旭峰从新华强戒所三大队大队长职务调任教育科科长,眼看终于可以每天都能回家时,他却留下至亲而去。“回不来了,永远回不来了……”杨丽已经泣不成声。

  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唐旭峰甚至向妻子隐瞒了病情。杨丽说,每次去医院看病,唐旭峰都会拒绝阻拦杨丽的陪同要求,近两年来,唐旭峰到过绵阳和成都的医院看病,每一次杨丽担心的时候,他反而会过来安慰对方。

  去世后,家人在整理唐旭峰的遗物时,从他的件件警服中口袋中搜出护肝片和止痛散,更意外地从他的床底下发现一摞厚厚的病历本,这一幕,惊呆了家人。

  首创常青藤戒毒康复模式 获司法部认可

  同事、领导们都说,唐旭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2008年8月,所里成立了以唐旭峰为组长的强制隔离戒毒管理模式研究五人小组,正式开始强戒管理模式的研究。唐旭峰带领组员认真研读《禁毒法》等法律法规,厘清强制隔离戒毒工作实质和要求,并在强制隔离戒毒人员中开展全面调查,分析出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群体特征和问题根源,总结形成一个个具有研究价值的典型个案。

  后来,唐旭峰多次带队到香港、广东和湖北等地学习、考察,吸收先进的戒毒理念,在此基础上总结新华劳教所10余年劳教戒毒工作经验和国内外先进的戒毒理论成果,创造性形成了以积极心理学和生命复原力理论为支撑、“多元整合、积极戒毒、生命复原”为理念的常青藤戒毒康复模式。

  2010年,常青藤戒毒康复模式被四川省劳教局(现四川省戒毒局)确定为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场所统一的戒毒模式,并得到司法部劳教局(现司法部戒毒局)的认可,谱写了四川戒毒工作的新华章。

  在常青藤戒毒康复模式实践中,唐旭峰还提出了建设戒毒人员“绿色回归家园”的建议,并得到新华所所党委的采纳。在绿色回归家园的建设和运行中,作为主要参与人,唐旭峰倾注了极大的心血。他不仅全程参与了回归家园的建设和管理,而且为回归家园的发展提出了许多颇有成效的建议。如今,一个依托所区特有的山林环境,引入社会资源,集戒毒服务、安居、就业为一体的戒毒人员绿色回归家园,已于2013年4月正式投入运行,目前已有300余人(次)在回归家园就业,有效缓解了回归社会戒毒人员就业难的问题,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把时间都留给战友 唯独没有自己

  唐旭峰对工作尽职尽责的态度,在整个强戒所早已传为佳话。有一件事,令同事何锦至今想起来仍愧疚不已。有一天晚上,他在队上留守,因睡过头,没能按时早起带戒毒人员开饭。当晚因年终安全排查工作而忙了一通宵的唐旭峰却没有叫醒他,自己带戒毒人员开饭,而且没有对何锦半点指责。当看到身患疾病的大队长还拖着病弱的身躯替他带班,何锦心中十分惭愧,从此定好闹钟,按时起床,再也没有类似情况发生。

  在同事的眼中,唐旭峰是一个让人从不理解到敬佩不已的老大哥,也是一个在工作纪律上近乎迂腐和工作起来就像玩命的大队领导。十多年来,唐旭峰基本上没有陪家人共度过一个春节。“别人的事,他都放在心上,唯独没有他自己。”老搭档三大队教导员侯开宇说。唐旭峰工作的19年中,有18个春节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其中有12个是为战友替班。“婚后8个春节,有7个他是在所内与劳教人员或戒毒人员一起过的,没想到在第9个春节即将来临时,我们却阴阳两隔,就此永别。”妻子杨丽哽咽着说道。

  2014年12月30日,唐旭峰的追悼会在绵阳举行,生前好友、战友近200人自发前来悼念,连他曾经管教过的戒毒人员也从远方赶来,送他最后一程。

  灵堂里 管教对象在他遗像前长跪不起

  2014年12月30日,寒风刺骨,唐旭峰灵堂外的梧桐树叶在风中飘零。唐旭峰五年前曾管教过的戒毒人员罗强,从南充赶到绵阳,一进灵堂,就扑通一声跪在唐旭峰的遗像前,泣不成声,依着最庄重的礼仪连连叩首,长跪不起。

  原来,罗强和唐旭峰之间有着一段感人的故事。罗强自小是个孤儿,不到两岁时,父母因车祸不幸去世,他跟着奶奶生活了3年后,老人家也撒手人寰。后来,姑姑收留了他,可姑姑家孩子多,经济很困难,罗强念完小学就外出打工了。可由于年龄小,没有人肯雇他,于是罗强就靠捡拾垃圾过日子。偶然中,罗强开始了第一次吸毒,后来愈发不可收拾。“我被送到新华强戒所后,万念俱灰,自暴自弃,觉得自己命运很惨,我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是多余的。”罗强为此准备好了上吊的布条,打算一死了之。幸好,这不寻常的举动被大队长唐旭峰发现。“你不是最不幸的,因为你还有一个四肢健全的身体。”唐大队的一席劝导给罗强带去了希望。

  在后来的戒毒日子里,唐旭峰还自己掏钱给罗强买生活用品,一直到他期满出所。“我的第一个生日是唐大队给我过的,吃的第一个生日蛋糕也是他送的。”罗强把唐旭峰当成自己的亲人,直到出所后,怕罗强复吸,唐旭峰还一直与他还保持联系。回到老家后,罗强因创业缺乏资金,唐旭峰还主动借钱给了他,如今,罗强的农庄已办得有模有样。

  唐旭峰将自己的管教对象当作自己的兄弟看待,戒毒人员也把他当作自己的兄长。在得知唐旭峰生病住院的消息后,所辖大队200余名戒毒人员自发联名给他写信:“尊敬的唐大队,请安心治病吧,我们一定牢记您的教诲,好好戒治!”

  同事:他是个君子 也是我的俏皮兄弟

  现十五大队副大队长赵强是一名老民警,曾经也是唐旭峰的领导和搭档,他还清楚地记得,19年前,唐旭峰进入警队时还是他亲自接待的。唐旭峰去世后,老赵协助其家属处理后事,并在圣水陵园给唐旭峰选了一块墓碑朝向强戒所的墓地,直到将唐旭峰的骨灰安放好。“真想不到,最初是我接他来,最后还是我送走。”

  2014年12月27日19时,赵强接到唐旭峰爱人的电话,才知道唐旭峰刚刚去世。晚上10点,在戒毒人员例会的晚点名过程中,当现场响起戒毒誓词的朗诵声时,50多岁的赵强再也没能控制住情绪,放声哭了起来。原来,戒毒誓词最初是由唐旭峰起草而来,由于触景生情,老赵的情绪一下溃了堤。现场33名戒毒人员询问后得知了唐大队离世的消息,又自发齐声将戒毒誓词朗诵三遍。二大队大队长董海波提到唐旭峰时两度哽咽。董海波比唐旭峰晚一年进新华劳教所,两人一开始就住在同一个宿舍,渐渐成为一对好兄弟。董海波对唐旭峰的工作态度和为人十分敬佩。董海波还记得,2014年9月份,唐旭峰已经住进华西医院,由于不放心队里的工作,唐旭峰躺在病床上,用手机一字一字地敲打出文件,通过短信的形式发给同事,再将文件转给教育科。董海波说,唐旭峰就像个君子,不管世风如何,他始终保持着自己“德”的标准。此外。唐旭峰还是个思考能力和文字能力很强的人,甚至还曾是劳教系统的骨干力量,擒拿格斗、方阵演练样样都来。俏皮、幽默是唐旭峰留给好兄弟的另一个印象。董海波说:“你不会知道,只要场合合适,也许在下一秒钟他就会给你带来欢乐,给身边的人带去阳光。”

  未竟心愿 他还欠女儿一个愿望

  “宝贝儿,如果爸爸变成了一颗最亮的星星你会怎么办?”“我会变魔法,把星星握在手里,这样爸爸就永远不会跟我分开了。”唐旭峰去世后,杨丽不敢告诉刚满7岁的女儿,只是当女儿问起爸爸时,她就用这种方式去引开话题。

  几天后,女儿还是得知了爸爸去世的消息,懵懂之间,杨丽告诉女儿:“爸爸去天堂了,因为天堂里没有病痛,但爸爸还会永远陪着我们,你想爸爸的时候,他就在你的身边。”杨丽还是不愿相信现实,现在正是她最困难的时期。

  长期将时间放在工作中,唐旭峰与女儿共处的时间远远不足。“女儿一晃就快上小学了,6年了,我还没有陪她出去旅游过呢。”几个月前,可能意识到自己时日不多,唐旭峰突发提出要满足女儿看海的心愿,带着全家去海边旅游一次。“我还以为他是在跟我开玩笑,逗我开心。”杨丽随口回复道:“你发什么神经了,你舍得放下工作,带女儿去?”谁料唐旭峰一本正经地说:“我不是说笑,我亏欠你们娘俩太多了。”

  可是,那段时间正忙于安全检查活动,唐旭峰没来得及向组织请假。后来,病情加重,走路都吃力了,这个愿望终究终没实现。(文中所提戒毒人员为化名) (记者 雷兹)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