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四“专车”违法营运被查扣 处罚难坏执法者

2015年01月18日 09:4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自从北京、上海、济南和青岛等10个城市叫停打车软件专车服务,专车是否等于黑车的争论就不绝于耳。虽然交通部肯定了专车的积极意义,但明确禁止私家车接入平台参与经营。

  近日,南京市客管部门查获四辆涉嫌违法的私家车,并分别给予8000元的罚款。北京市交通执法等多个部门也在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联合执法,目的之一就是非法营运的所谓专车。

  前天下午3点左右,首都机场的第三航站楼前北京交通执法部门发现有2位女乘客下车前往候机大厅,但是送客的司机没有和她们告别,再加上这个车辆上没有任何的出租标志,因此执法人员怀疑这个车是从事非法营运。经过询问,乘客和司机不能准确的解释双方的关系,执法民警又在司机的车里找出了司机租赁车辆的单据,司机也承认这辆车是租的,由AA公司以短信的形式为其“派活”。在执法的过程中这个司机手机又多次的响起派单的任务,对于这种情况,执法人员表示,这也是第一遇到直接通过短信而非软件平台派遣业务的情况,按照现在的程序先暂时扣留了车辆,核实司机和车辆以及AA公司三方的关系以后再根据相关的规定进行处理。此外,交通部门还在当天查处了一辆“一号专车”,司机称这个车辆是租赁公司的车辆,执法人员也将这个车辆暂扣。经过这一次的突击检查,交通执法部门是在首都机场一共查处了10辆涉嫌非法营运的车辆,其中包括4辆专车。

  现在各地执法部门纷纷把矛头对准了参与“专车”运营的私家车。但是私家车毕竟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黑车。 黑车的档次一般都比较低,天黑之后在内后视镜的位置还会亮起一排小红灯。但是私家车就不一样了,外观没有什么明显标记,而且车新,档次也比较高。所以,在查处过程中如何取证?一旦核实私家车参与专车运营又该如何处罚呢?

  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副总队长梁建伟说,前天的这次联合执法,是针对非法运营的车辆,并不是专门查手机揽客的“专车”:

  梁建伟:在查的过程中自然而然的那种手机软件就出来了,因为这是最近这半年多发展的新型的一种形式,前一阵我们已经查了一次了,查的特别多,最近有所收敛。但是也不行,因为客人举报的也多。因为你收费高,你一宣传都说什么服务好,也有收费高的服务不怎么样的,你知道为什么呢?就是过去的黑车,被我们逮的。

  根据2012年5月开始实行的《北京市汽车租赁管理办法》,用于租赁的车辆应当是汽车租赁经营者所有。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副总队长梁建伟说,因此在日常执法中,通过手机揽客,提供“专车”服务的私家车,会被认为有非法运营的嫌疑:

  梁建伟:多数都是私家车弄了一个挂靠,打的这个什么约车服务,实际上干的还是黑车的活,换汤没换药,还是黑车。

  交通运输部最近的表态说:鼓励发展多样化的约车服务,禁止私家车参与专车运营,但是对挂靠在租车公司名下的私家车,没有具体提到。快的打车公关总监叶耘说,他还不了解前天北京被查扣的这个案例。但是他证实,此前已经有“一号专车”被查扣的情况发生:

  叶耘:我就说北京从一开始查的到现在,大半个月的时间吧,我们被查的车辆也就有2到3辆,两辆车是完完全全的租赁公司的这个有经营牌照的车辆。

  叶耘强调,被查扣只是个别现象,没有影响一号专车的正常运营和其他司机的积极性。但是他也提出,希望有更加清晰的执法标准:

  叶耘:我们也很困惑,就是说你们交通部已经说这个事情是合法的,对吧。租赁公司的租赁车辆是没有问题的,那我们也一直按照这个规范在做,但是在这个查处上,就是租赁牌照的车真的被查了要扣还是得扣,要罚还是得罚,所以这个作为企业我们确实也是很希望说这个能够有一个清晰的界定。

  对于有舆论认为,专车服务满足了乘客高质量和多样化的需求,应该允许存在,梁建伟回应说:

  梁建伟:把各种各样的需求如果都作为一种可以不遵守法律的借口,你认为这个社会还会成什么样?不乱套啊?

  据了解,近期,北京市交通执法部门将下大力打击这类车辆,一旦查处,将对私家车主处以两万元以下罚款。但是,属租赁公司的车辆面临着处罚主体暂时无法确定的问题。执法人员表示,目前暂时扣押的“专车”,下周会向专车公司、劳务公司等多方核实司机和车辆的关系,“如果确实是私家车加盟,将按照黑车处罚,那如果确属租赁公司车辆,司机为劳务公司人员,会暂时保留证据,等政策出现后再处理。”(记者纪乐乐 白杰戈)

【编辑:高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