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社保办”临时工勾结游戏网友 8年骗保540万

2015年01月19日 1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1月19日电 (记者 钟新)虽然他只是临时工,但却能勾结游戏网友8年骗保540万。

  早在2006年8月,他就发现医保报销流程有漏洞,他没有向组织汇报,而是找来玩游戏认识的网友伪造材料进行骗保。

  在2006年至2014年8年间,伙同他人骗取医保资金高达540万。

  他们为了无限“升级”的游戏,内外勾结,制造了一起震惊杭城的“骗保”大案。

  据杭州廉政网消息,2014年11月11号,余杭区社会保险办公室医疗保险管理科原工作人员郑彦君,以及与其在游戏中认识的赵英、钱军、乐建祥等四人因涉嫌贪污罪,由杭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并将择日宣判。

  医保资金是百姓的保命钱,一个临时工确8年间骗保540万,漏洞在哪里?监督又在哪里?值得我们深思。

  普通询问牵出骗保大案

  2014年5月16日,原本是极为普通的一天,余杭区人社局医疗保险管理科副科长戚某从外面回来。她路过财务人员的座位时,却发现同事郑彦君正坐在那里忙碌着。

  因为座位是另外一个同事的,余杭人社局医疗保险管理科副科长戚某很自然的问道:“你在做什么事情。”

  然而,一句寻常的问候却让郑彦君慌了神,支吾了半天也没说清楚。戚某不由得疑窦丛生,她过去一看,发现郑彦君正在填写一张五万多元的医保报销现金支票。

  戚某迅速到财务室了解该笔费用情况,发现竟盖了他的章。而当天戚某人在单位,一般是无需盖章。戚某要求郑彦君把所有的业务拿来审核。

  郑彦君将所有经办的业务拿出来审核,余杭区人社局医疗保险管理科对每一笔业务审核,发现他多数用的是复印件,并不是当事人的发票原件,而是把同名同姓的人的材料拿来报销。

  疑点不断增多,余杭区人社局立即向检察机关报案。

  钻漏洞骗取医保资金

  据杭州廉政网消息,郑彦君于2005年参加工作,虽然只是临时工,却一直从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的费用报销工作。

  早在2006年8月,郑彦君刚工作一年左右,就发现医保报销流程有漏洞。

  由于“新农合”报销的费用有限,余杭区不少村民在参加“新农合”的同时,还会再买一份商业保险。而根据相关规定,这类参保人员的医疗费用在保险公司报销过后,还可以凭住院发票复印件和用药清单到区人社局进行再报销。

  根据规定,参保人只需递交发票复印件,加盖保险公司公章,并注明“原件已收,该病人已在我公司报销”,就可以办理再次报销手续。

  而整个报销流程需要郑彦君这样的经办人来操作,材料进来以后进行审查,弄好以后由报销人交给财务那边开现金支票。

  由于余杭区人社局和医疗系统、商业保险公司的业务系统不联网,信息不能及时共享,也没有人员到相关单位人工核实,这就导致发票真伪无法核查。

  发现漏洞的郑彦君,不是想着向组织汇报,而是找到了玩游戏时认识的网友赵英,想牛刀小试。

  郑彦君电话联系赵英说了这个漏洞,赵英犹豫了两天,在郑彦君第二次电话询问时,就半推半就的同意了。

  于是,郑彦君伪造了赵英妻子的农保报销材料,赵英拿着这些材料,顺利地领取了5300元的转账支票。初次合作,风平浪静、一切顺利,两人当即私分了这笔钱。

  开始的时候胆子比较小,报一两千块钱,后来慢慢发展,发现金额报的大也无所谓,单位也不会发现,久而久之,他的胆子越来越大,报的金额也越来越大。

  为了搞定发票,郑彦君借助自己在窗口单位的便利,在相关人员拿发票来报销时,挑选一些名字比较普通的,重名率比较高的,大姓,如李、张,名字又是单个的,容易重名的。他把这种发票挑出来复印。更甚者就是直接把发票上的名字直接改一改。

  郑彦君在此后一段时间里屡试不爽,他觉得,老让赵英去领支票,会引起别人的怀疑。于是,他又先后找来了另外两名“合伙人”钱军和乐建祥,而这两人也都是在网吧里玩网络游戏时认识的。臭味相投,四人稍作犹豫后便奋不顾身地做起了玩火游戏,一起骗取医保资金。得手后,郑彦君和他们一般都以七三或者六四分成。

  一边是游戏资金每天须源源不断地支出,一边是“唾手可得”来得又快又容易的钱,郑彦君等四人在游戏世界的“感觉”越来越好,伸手要钱的胆子也越来越大了。

  美梦破灭反腐“零容忍”

  据杭州廉政网消息,经余杭区人民检察院调查发现,从2006年开始,郑彦君就通过伪造医保报销材料骗取医保资金。八年间累计作案160余次,总金额超过540万元,2012年更是达到了疯狂的地步。最多的月份,郑彦君作案六七次,金额最高的一次达8万多元,可谓丧心病狂、无所顾忌。

  虽然不知道有多少严重,但是知道是违法的。虽然也有压力,但后来一次次没有被发现,郑彦君胆子越来越大,次数越来越多。

  通过钻漏洞敛来的钱财,来的太容易,也让他像吸毒一般无法收手,每个月正常收入已经不够开销。

  四人骗来的500多万元钱,大部分都花在了网吧里。在金钱和网游面前,这群年轻人彻底丧失了理性,已经完全没有了抵抗力。

  2014年11月11号,郑彦君、赵英、钱军、乐建祥等四人因涉嫌贪污罪,由杭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并将择日宣判。

  在此案中,赵英等人作为普通的群众,不具备国家工作人员身份,但和国家工作人员一起合伙骗取国家资金,也是会构成贪污罪,也构成共同贪污罪。

  一场游戏一场梦,游戏花掉了郑彦君的大量钱财,也葬送了他原本美好的人生。然而,更令人深思的是,余杭社保资金的监管防线为何如此脆弱?一个普通岗位的临时工,工作一年就能发现的漏洞,其他监管人员为何没有发现,以至于任其用如此简单的手段骗保长达八年之久?

  这个问题,需要余杭社保局反思,更需要每一个政府工作人员去思考,工作中是不是还有类似的漏洞,以后如何防范类似的漏洞产生?如何让监管落到实处?郑彦君案的意义,更多是在于此。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