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金店劫案嫌犯花2.5万买枪 杀保安因其挡路

2015年01月21日 10:32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河南金店劫案嫌犯花2.5万买枪 杀保安因其挡路

抢劫嫌犯被押解回三门峡

  先后4次踩点、抢金店整个过程不到2分钟;作案的枪是从边境买的;现场对安保人员开2枪,是因为“他挡住我后退的路了”……1月20日,“灵宝1·15枪杀抢劫案”破获后第三天,当地警方向记者披露了更多案情细节。

  还原

  2枪杀保安,“他挡住我后退的路了”

  “抱头、蹲下、不准喊话!”

  1月15日17时22分,灵宝市瑞金黄金珠宝店遭抢劫,32岁的郭坤持枪进店,情形如同演电影一般。

  负责该案的民警告诉记者,据现场监控及店员描述,郭坤进店将门关闭后,把一圆形板凳挡在门口,便持枪喊了一句,店内有女店员吓得连忙向后门跑。此时,在外面的安保人员邵某发现情况后,试图从门外进来。

  “他推开门进来,郭坤转过身就开枪了。”办案民警称,事发时,郭坤很是冷静从容,没有惊慌,共开了两枪,一枪打在安保人员腿上,但对方没有后退也没有躲避。之后第二枪响,打到邵某胸前致死。

  后据郭坤交代,当时枪击邵某时也曾有一丝“不敢”,第一枪是为了吓唬,“但他挡住我后退的路了,不这样我没办法。”

  之后,郭坤用随身带的斧头砸开柜台,抢走金链子,逃窜。整个过程不到2分钟。

  “这次作案,他曾先后4次踩点,路面上监控摄像头他事先也都摸清,来去都避开了探头。”参与抓捕的灵宝市公安局政委魏永申告诉记者,郭坤所选择的金店位于灵宝市北区,较为偏远,且该店背后便是村庄,利于逃避。此外,其逃跑所骑的摩托车一直没有熄火,停在店门附近,出门后便沿着乡间小道,一路逃窜。

  “不知道,我们当时都没听到枪响。”1月20日,在案发金店门口,附近店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事发时因隔壁一家超市音乐声音很大,大家都没听到声音,“后来看见很多人围过来,才知道出事了。”

  逃亡

  精心设计逃跑路线,35小时潜至贵州

  案发后,当地警方立即赶到现场,公安部刑侦和技术专家也第一时间赶到,之后,启动大要案应急处置机制,下设13个工作组,400余名精兵强将参战。

  “我们通过现场侦查、走访,确定了其体貌特征,并第一时间对出入灵宝市区的路口进行堵截排查。”魏永申告诉记者,经大量走访、技术鉴定,于16日当地警方已经正式确定其身份。

  “他进出现场时小心躲过探头,设计的逃跑路线也很周密,多为乡间小道,没有探头的地方。”魏永申说,当时郭坤一路逃窜,之后将摩托车弃到一山沟里,并沿着陇海铁路走到阳店镇火车站。在此,扒上了一辆停在此处准备去洛阳的火车,来到洛阳。

  就在民警发现目标,赶往洛阳的时候,此时郭坤已经“改头换面”。郭坤在一苹果园内将案发时穿的衣服、头套等物焚烧,之后重新买了一件新衣,登上了去南方的大巴。

  “追捕用了35个小时。”魏永申告诉记者,郭坤曾先到武汉,之后又转去长沙。民警最终在沪昆高速贵州麻江服务区才将其抓获。

  “他(郭坤)都是在车站外购票,避免使用身份证,整个逃亡过程非常低调。”魏永申告诉记者。

  此外,据魏永申介绍,抓捕中民警为紧盯郭坤,只能在雨里坚守。“在湖南安江服务区,那里下起大雨,为了不暴露身份,民警就在隐蔽的地方,站在雨里,死死地盯着上下车的人。”魏永申说,当时从凌晨2点到5点,非常阴冷,但民警都在坚守。

  交代

  事后枪埋洛阳,计划逃往缅甸

  经初步审查,郭坤持有的枪支为境外走私枪,是2013年六七月份从云南中缅边境购买,共花费2.5万元。之后,枪一直被藏在灵宝市焦村一地方。

  目前,枪支的具体型号还需要相关部门鉴定。

  对于作案动机,据郭坤初步交代,在外打工的他心理失衡,“为什么别人有钱,我没有?!”而此次逃亡便是准备出境前往缅甸,“他说,那里比较乱,乱了好弄事,乱世出英雄嘛。”

  目前,经郭坤交代,办案民警已将其埋在洛阳某处的枪支缴获。“共有7发子弹,除了在现场开的2发外,(郭坤)购买时,他曾试开过一枪。”办案民警说,逃跑时郭坤并未携带这把枪,“怕安检时比较麻烦。”在埋藏枪支处,民警还找到一些郭坤本人相片的碎片。

  昨天,记者还前往郭坤所在的灵宝市官庄原村了解。一名村干部介绍,郭坤的家庭很少和村民来往,“他家里的门经常关闭。村里人的红白喜事,他家人也很少参与。他家的情况,村民也很少知道。”

  几位村民说,郭坤家里只有两间砖房,比较穷,他是家里的老大。“他在外打工,有时回来就骑个摩托车,也不跟村民打招呼。出事前,已经很久没见到他了。”

  对于郭的家人,参与抓捕的魏永申告诉记者,抓捕后,郭坤曾对民警说:“求求你们,不要打扰他们(家人)的正常生活。”大河报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