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富豪徐明君被监视居住 疑涉四川官场腐败案(图)

2015年01月23日 03:0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富豪徐明君被监视居住疑涉四川官场腐败案(图)
2012年5月26日,明君集团董事长徐明君当选成都荣县商会会长。

  因涉嫌贿赂被检察机关监视居住,一直颇为低调的四川富豪徐明君,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1月12日,汇源通信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明君集团书面通知,公司实际控制人徐明君被检察机关“监视居住”后,“不能保持正常通讯联系”,被免去了汇源通信董事一职。

  2009年,徐明君入主汇源通信,登陆资本市场,开始被外界所知晓。取得汇源通信的控制权后,徐明君却一直没有兑现当初资产重组的承诺。2012年,汇源通信被四川证监局认定存在大股东不作为等4项问题,徐明君被迫辞去汇源通信董事长职务。

  纵观徐明君的致富史,其多次参与国企改制,与四川政界关系密切的同时,还与深陷反腐漩涡中的一汽集团关系颇深。此次涉嫌贿赂案,也被外界猜测是与当前的反腐有关。

  新京报记者 朱星 实习生 李宇航

  低调富豪遭监视居住

  在四川本地人看来,曾经登上过当地富豪榜的徐明君一直不太有名。“他很低调,很少出现在公众面前。”有媒体报道称。

  根据公开资料,2008年底,徐明君旗下的明君集团总资产为13亿元。2012年,徐明君荣登四川财富家族排行榜,位列58位。有说法称目前他旗下资产已达百亿元。

  作为一名当地富豪,徐明君首次被公众得知,是在2009年5月,明君集团受让汇源通信4000万股,成为汇源通信的控股股东。徐明君通过明君集团间接持有汇源通信20.68%的股份,是汇源通信的实际控制人。其弟徐小文持有明君集团1.96%的股份,担任汇源通信董事长。

  2012年,徐明君再次被媒体关注。在取得汇源通信的控制权数年后,徐明君一直没有兑现当初资产重组的承诺。2012年,汇源通信被四川证监局认定存在大股东不作为、董事长授权不规范等4项问题,徐明君被迫辞去汇源通信董事长职务,由其弟徐小文接任。

  据接近徐明君的人士透露,徐明君在入主上市公司汇源通信后,仍然很少公开露面,也很少参与公司业务,汇源通信一般仅通过信函与徐明君沟通。

  有另一说法认为,徐明君在当地官场和商界之间,长袖善舞,很擅长人际关系。不过,“擅长关系”很可能为以后涉嫌贿赂埋下伏笔。

  1月12日晚间,汇源通信公告称,公司于1月9日接到控股股东明君集团的书面通知:公司董事、实际控制人徐明君因涉嫌贿赂犯罪被检察机关自2014年12月22日起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目前,暂时无法与其取得联系”。

  一天后,汇源通信公告称,鉴于徐明君因涉嫌贿赂犯罪被检察机关监视居住,已不能保持正常的通讯联系,不能正常履行职责,为此。公司免去徐明君董事职务。

  从侧面观察徐明君从创业到成立明君集团,再到成为亿万富豪,用徐明君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抓住一个又一个重要商机至关重要”。这其中,多次参与国企改制,无疑是徐明君抓住重要商机的表现。

  参与国企改制被指倒卖地皮

  1969年出生于四川自贡的徐明君现年46岁。公开资料显示,1989年,年仅20岁的徐明君设立了自贡市瑞安机械厂,并担任厂长。1998年,该厂改名为明君集团。

  明君集团官网显示,公司主要涉足机械、汽车、房地产开发。这几项主营业务几乎都与徐明君参与国企改制有关。

  2004年,当地国企东方锅炉厂进行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决定转让旗下的8家单位。徐明君参与了该次改制。在成功重组了东方锅炉厂下属的水利机械、锅炉部件业务后,明君集团完成第一次大规模扩张,资产迅速增加。

  相比较参与东方锅炉厂改制,参与一汽集团的改制为徐明君带来了更多的利润。有观点认为,徐明君“一箭双雕”,通过参与改制分别在汽车和地产业赚得“盆满钵满”。

  2006年12月,明君集团注资2.4亿元,以增资扩股方式与一汽集团优质资产重组,设立一汽(四川)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明君集团持有75%的股份。此前,明君集团并未涉足汽车领域。2008年12月,明君集团设立了成都中港置业有限公司,开始准备做房地产开发。

  2009年春节,一汽(四川)专用汽车厂搬离位于成都市区的原址。2013年,明君集团在一汽(四川)专用汽车的原址上打造的“国际中央商业生活区”开盘,该生活区集五星级酒店、甲级写字楼、商务休闲区、高端品质住宅等核心业态为一体。

  此后,明君集团参与一汽华凯、一汽宏鼎等改制,基本复制了这一模式。先参与改制,然后搬迁厂址,得到优质土地,再进行商业开发。在2009年时,就有一汽旗下员工反对,认为厂址所在地块明显具有升值潜力,明君集团的收购用意是倒卖地皮。

  徐明君被监视居住,也被认为是四川反腐不断深入有关。明君集团旗下多家公司位于成都市龙泉驿区。2014年8月下旬,中纪委7天内公布四川省4名官员落马,其中就包括成都市龙泉驿区委书记陈争鸣。

  据媒体报道,陈争鸣曾在龙泉驿区任书记超过十年,在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落马前主导的成都市“东扩、南进”的旧城改造工作中,陈争鸣被认为是李春城的得力助手。徐明君则被指与当地官场关系密切。

  注资承诺未兑现 股民称其掏空资产

  在徐明君通过参与国企改制不断壮大旗下资产的过程中,其向汇源通信注入资产的承诺却一直未实现。

  2009年5月,明君集团在成为汇源通信控股股东时承诺:“拟在未来12月内通过资产置换方式对汇源通信进行资产重组”。不过,后来明君集团公告称“因条件不成熟而暂时中止”。

  2012年12月,四川证监局就汇源通信的资产重组等问题发布《提示整改函》。明君集团2012年12月28日承诺,拟在未来24个月内,适时启动资产重组工作。2014年8月29日,汇源通信因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公司目前正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

  此次徐明君被监视居住,为本次重组带来了不确定性。与徐明君迟迟未兑现注入优质资产相对应的是,汇源通信的优质资产却在流失。

  2012年11月,汇源通信公告,拟将所持有的四川光恒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光恒通信”)35.12%的股权,全部转让给关联方成都一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股权作价5389.34万元。

  光恒通信是汇源通信旗下为数不多的优质资产之一。截至2012年8月31日,光恒通信的总资产为3.34亿元,净资产为1.22亿元;2012年1~8月光恒通信实现营业收入3.23亿元,净利润1151.30万元,而2011年全年,汇源通信净利润仅1859万元。

  该次股权转让虽然遭到中小股东的抱团反对,不过,2013年2月,光恒通信还是被转让。有股民质疑是徐明君在“掏空上市公司资产”。

  1月21日,汇源通信发布公告称,重大资产重组相关磋商已近尾声,公司股票预计于2月2日开市复牌。这场持续了4个多月的重组,因汇源通信的实际控制人徐明君被“监视居住”而不被外界看好。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