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年已有3省级高官落马 十八大至今仅8省份未“沦陷”

2015年01月24日 15:13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视频:甘肃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陆武成涉嫌违纪违法  来源:央视新闻

  昨日,中央纪委消息称,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陆武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陆是十八大后,甘肃落马的首位省部级高官。

  《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陆武成自调任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后,公开露面的次数并不多。2014年10月,曾有传言称陆武成被查。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12月30日,甘肃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陆武成主持会议并讲话。该会议强调,省委十二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既客观总结了一年来的工作,又对2015年经济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法治建设进行了部署动员。要坚持从严要求,切实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抓好整改任务落实。

  简历 从政生涯未离开甘肃

  官方简历显示,陆武成1953年5月出生于甘肃庆城,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法学理论专业。

  1972年2月,他毕业于兰州市公安学校后任兰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政工科干事,局政治部干事、团总支书记,在兰州一待就是24年,先后任兰州市委组织部干部二科、干部一科、技术干部科干事,市委组织部干部科副科长。

  1984年9月,陆武成调任甘肃省委组织部经济干部处、党政干部处干事,之后还曾任省委组织部党政干部处副处级组织员、副处长,干部调配处处长。

  1996年8月,他从兰州调至甘肃省金昌市,任市委副书记、市委党校校长,3年后升任市委副书记、市长。

  2005年3月起,陆武成先后任甘肃省副省长、省委常委等职务。3年后,他担任兰州市委书记。

  2012年10月19日下午,兰州市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召开,大会上宣布了陆武成等人职务任免的通知,省委决定免去陆武成兰州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该消息一度引发猜测,陆武成去向引发关注。《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按政界惯例,正省部级官员满65岁退休,副省部级官员满60岁退休,满58岁时不再提名担任副省部级职务。

  而当时的陆武成59岁,不出意料,被免职不满2个月,他便担任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2013年1月29日,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他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同时记者注意到,陆武成在其从政生涯中,未离开过甘肃。

  曾称“上不负党,下不负民,内不负心”

  2012年,陆武成离开兰州市委书记职位时,曾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饱含深情地说:“我对兰州的风土人情,山山水水,一草一木,大街小巷,道路桥梁,甚至每个建筑,都充满着浓厚的感情,‘兰州情结’不仅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也融入到我的血液中。我永远不会忘记兰州这片热土,永远不会忘记兰州的干部群众。”

  会上,陆还说:“4年多前,省委调我到兰州担任市委书记,我就想,一定要上不负党,下不负民,内不负心,为官一任、造富一方,坚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好职责,尽心竭力做好工作,切实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努力为兰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和良好的工作业绩,回报党和人民群众。”

  回顾自己4年多来在兰州所做的工作,陆自我表扬,称自己使全市各级干部的思想观念有了明显转变,经济得到明显发展,城市形象得到明显改善,“客观地看,这些年来,兰州的发展速度是惊人的,城乡变化也是巨大的。对于这些进步和变化,作为市委书记,我深感欣慰。”

  今年已有3位省部级高官落马

  陆武成系今年第三位被查省部级官员,也是十八大后甘肃省首位被查的省部级官员。此前,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马建相继落马。

  《法制晚报》记者粗略统计,十八大后全国已有77名副部级以上官员和军级以上军官落马。2014年被宣布查处的副国级及以上官员有4人、省部级官员有36人,十八大后被宣布查处的军级以上军官有16人,十八大至2013年底被宣布查处的省部级官员有18人。

  1月4日晚间,改版后的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及其客户端同时发布消息:“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是2015年中央纪委擒下的首名“老虎”,也是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客户端自今年元旦推出以来发布的首个省部级官员落马消息。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这次在发布官员被查消息时,首次附上了落马官员的个人简历。

  十八大至今仅8省区市未“沦陷”

  1月16日,中央纪委再“发力”,发布重磅消息:国家安全部副部长、党委委员马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等受访专家认为,马建被调查,再次证明了中央“反腐无禁区、全覆盖”、“不管涉及到谁,一查到底”的反腐方向。

  刚过一周时间,甘肃“首虎”陆武成落马。至此,十八大以来未有省部级官员被调查的省区市,只有北京、上海、吉林、浙江、福建、西藏、宁夏、新疆8个。 (文/记者 温如军)

【编辑:朱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