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家体育总局: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扭曲了体育精神 查看下一页

Sports authority vows to eradicate 'Gold medal supremacy'

The Chinese sports authority has vowed to abandon the "gold medal supremacy" mentality -- a blind pursuit of gold medals -- that has guided its work, according to a statement released on Monday.

more>>

2015年01月26日 0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26日电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日通报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党组的巡视整改情况。通报指出,体育总局对巡视反馈意见中提出的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扭曲了体育精神的问题高度重视,组织进行了深入研讨和深刻反思,深刻认识到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扭曲体育精神的危害性。

  通报同时强调,将从评价指标方面引导全国体育界树立正确的体育政绩观。体育总局取消了亚运会、奥运会贡献奖奖项的评选,对全运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只公布比赛成绩榜,不再分别公布各省区市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

  据悉,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4年7月28日至9月3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体育总局进行了巡视。11月2日,中央巡视组向总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体育总局完全拥护、诚恳接受巡视组意见,并迅速安排部署,全面开展整改工作。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这次专项巡视是对体育总局党风廉政建设和事业发展的一次“把脉会诊”和方向指引,是对体育总局各级党员干部的一次集中“健康体检”、“重锤警示”和刻骨铭心的教育。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一针见血、切中要害,使人振聋发聩。体育总局对此高度重视,坚决按照中央要求,结合体育发展实际,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一)高度重视,统一思想认识

  听取反馈意见后,体育总局党组立即召集全体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复杂形势,对巡视组指出问题的危害性、严重性和解决问题的紧迫性有了更进一步的深刻认识,要求系统内全体党员干部要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整改工作作为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二)全面部署,强化组织领导

  中央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后,体育总局党组迅速全面部署整改工作,在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党组的整改计划,在第一时间对各厅、司、局和直属单位进行了再学习、再动员和工作安排。体育总局党组提出要以政治纪律、政治原则、组织纪律严格要求,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全力以赴抓好整改。党组对整改落实工作负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刘鹏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党组其他成员对分管部门和工作负责。要求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领导负责整改工作,根据巡视意见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分析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纪检监察部门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加大查办案件和执纪问责力度,对巡视组移送体育总局的违法违纪案件,认真核实,严肃查办。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确保整改措施落到实处。体育总局党组广泛征求意见,反复研究讨论,逐个问题审定各项整改措施,盯紧整改进程。

  (三)细化分工,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体育总局党组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切实抓好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工作方案》及任务清单,把整改任务细化分解为四大类23项。对重要事项、关键环节和难点问题,党组成员分工负责,加强指导,组织专题调研。党组专门组织了整改落实工作班子,具体负责组织协调、监督检查、跟踪问效。把各项具体工作落实到各个部门,要求明确责任主体和工作时限。

  (四)对照问题,狠抓整改落实

  对于能够马上改正的问题,立行立改;对于体制、机制等重大问题,立即着手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和措施,在整改工作推进过程中,体育总局研究制定了6个专题整改方案,制定出台了11个规范性文件,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系统内各部门、各单位在认真学习对照、深刻自查自纠的基础上提出了整改意见,制定了具体措施。

  二、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围绕赛事的行业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赛事审批不规范、不透明,凸显部门利益的问题

  赛事审批制度改革是体育行业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方面。针对巡视反馈意见中提出的突出问题,体育总局研究制定了《国家体育总局关于推进体育赛事审批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了赛事审批制度改革的主要措施。一是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审批。除全国运动会、全国冬季运动会、全国青年运动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以及涉及国家安全、政治、军事、外交等事项的少数特殊类型体育赛事之外,其他赛事一律不需审批。二是制定了《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竞技体育重要赛事名录》,并向社会公开,名录内赛事由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主办,一律无需体育总局及内设部门和直属单位审批。三是制定了《在华举办国际体育赛事审批事项改革方案》,对在我国举行的国际体育赛事分A、B、C三类进行管理,审批程序更加公开透明,便捷有序,其中B、C类国际体育赛事下放由地方审批。四是明令禁止利用确定赛事承办单位之机收取任何名目的费用。五是坚持放管并重,加强对体育赛事的服务和监督,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努力推进修改《体育法》,加快修订《全国体育竞赛管理办法(试行)》。对第13届全国运动会、全国冬季运动会,第1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的设项和参赛规模进一步进行了调整压缩。

  2.关于运动员裁判员选拔选派不公开、不透明,寻租现象较为严重的问题

  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选拔选派与监督管理是竞技体育工作的重要环节。为解决巡视意见提出的突出问题,体育总局党组明确了抓住问题焦点和关键,用新的制度和方法严格规范选拔选派与监督管理工作的整改思路:一是各个环节的措施要具体、有刚性、有操作性,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二是各个环节都要公开透明,过程要公示,结果要公布,接受社会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加大对违规违纪行为的处罚力度,使其付出更大的代价。四是根据总局的总体措施,各项目要制定实施细则,最大程度地减少自由裁量权。按此思路总体采取了如下措施。一是研究制定了《国家队运动员、教练员选拔与监督工作管理规定》,对运动员、教练员选拔与监督工作各个环节提出了具体刚性的明确要求。二是研究制定了《全国体育竞赛裁判员选派与监督工作管理办法》,对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重要赛事和全国性体育俱乐部联赛的裁判员选派与监督工作的具体环节提出了具体严格规范的要求。三是要求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以体育总局上述规定为遵循制定各项目实施细则,根据项目特点进一步细化各项目国家队运动员、教练员和全国体育竞赛裁判员选拔选派与监督工作的操作措施、程序及违规处罚措施,并经体育总局审核后公布实施。四是创新国家队管理办法,建立与完善公开、公平的竞争机制,鼓励社会、企业、高校、个人在培养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方面的积极性,拓宽人才培养和成长的渠道。

  3.关于弄虚作假,破坏赛风赛纪,违背体育精神问题

  整治不良赛风赛纪是体育行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对这些问题,体育总局高度重视,提出了具体措施。一是加大执纪执法力度,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依据已经制定出台的管理规定加大检查处罚力度,积极配合协调司法、公安部门,公开查处体育竞赛领域的假赛黑哨、权钱交易、操纵比赛等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威慑,净化参赛环境。二是加大问责力度,把责任追究落到实处。坚持责任倒查,对违纪违规事件追究领导责任,对负有责任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实行多方问责。三是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内控机制,强化监管手段,构筑制度防线。制定实施对综合性运动会的专项巡查制度。四是强化对赛风赛纪、反兴奋剂等行业不正之风的专项治理,加大普法力度,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引导从业人员懂规矩、守纪律。加强体育行风评议,充分发挥从社会各界聘请的体育行风监督员的作用,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

  4.关于赛事开发经营混乱,违纪违法反映突出问题

  针对巡视指出的赛事开发经营缺少规范和监督、关联采购、利益输送等问题,体育总局制定了《体育总局落实中央巡视组关于规范围绕赛事的各项商务活动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提出了具体举措。并按此方案,在几个关键点上进一步细化了措施:一是完善规章制度。向各直属单位印发了《关于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规范商务开发活动的通知》。着手制定《关于规范事业单位无形资产开发管理的通知》,将参照政府采购流程,建立赛事及无形资产开发的公开征集与招标选用机制。着手制定《国家体育总局直属事业单位商务开发合同操作规范》,明确细化商务开发合同管理要求。二是加强制度执行,强化监督检查。加大对各单位商务开发情况监督检查力度,完善问责机制。三是明确责任,确保整改到位。要求各单位根据总局制度规范制定本单位的管理制度,统一归口管理部门,对商务开发活动进行集中管理,不得分散开发、各自为政。四是着眼长期目标,提升工作水平。加强体育总局系统商务开发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各单位商务开发水平。加强资源整合,逐步将无形资产纳入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推动商务开发行为的阳光、高效。

【编辑:李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