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交警一夜查211个酒驾司机 9人或在看守所过年

2015年01月27日 10:2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25日,一涉嫌酒驾司机企图不下车拒绝酒精测试。(记录仪画面)

26日,成都交警四分局对三名涉嫌醉酒驾驶的男子做进一步的调查处理。

制图 刘逸兴

  从1月25日晚8点半至26日凌晨5点,交管部门在成都市六城区范围内共查处酒后驾驶211起、醉酒驾驶9起。这一数据,是近半年以来交管部门查处的酒驾、醉驾数量的最高值。

  一个普通的日子,为何酒驾数量如此高?一年之中,何时酒驾最多?带着这些疑问,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了成都市交管局事故处民警。

  一晚上逮了211个酒驾

  达到近半年最高值

  25日晚8点半至26日凌晨5点,交管部门在成都六个主城区进行例行检查。交警四分局共出动5个行动组、20余名警力,专门整治酒驾、醉驾违法行为。而此次整治行动,也属于成都交警“全域成都”整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一部分。8个半小时内,民警共查处酒驾202起、醉驾9起,是近半年以来的最高值。

  民警介绍,2014年巴西世界杯期间,交管部门共查处酒驾665起、醉驾63起。从数据中可以看出,1月25日晚至26日凌晨,仅仅一天查处的酒驾数量,几乎是2014年世界杯一个月查处的1/3。9名醉驾司机不仅将被罚款2000元、吊销驾照、5年内不得申领驾照,还将面临1-6个月的拘役;202名酒驾司机则将被罚款1000元、记12分以及暂扣驾照半年。

  9名醉驾司机将被拘役

  或在看守所过春节

  30多岁的黄强(化名),就是其中一名酒驾司机。25日晚8点,成都市青羊区苏坡立交桥下,交警四分局的民警正在路边进行例行检查。黄强驾驶的大众车被民警拦下。“请你下车,接受酒驾检查。”车窗摇下后,民警闻到一股酒精味。然而,司机黄强却有些不配合,拒绝下车。

  民警好说歹说了近3分钟,黄强才不情愿地下了车。“没喝多少,就几杯红酒。”黄强嘟哝着。民警随后用呼吸酒精测试仪对黄强进行了检测,仪器显示,黄强血液酒精含量为90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看着酒精测试仪上的数字,他低着头。就在几个小时前,黄强在龙泉驿参加了朋友的婚宴,喝了不少红酒和白酒。“我在茶馆里喝了一下午的茶,以为过了那么久不会有事,才开车准备回城。”对于心怀侥幸,黄强有些后悔。因面临1-6个月的拘役,黄强和另外8名醉驾司机或在看守所里度过2015年春节。

  追问

  这一夜为何酒驾如此多?

  冬季易发酒驾 晚6-10点酒驾最多

  一个普通的日子,为何酒驾数量却达到近半年的一个峰值?在成都,酒驾、醉驾是否也有一定规律?

  根据成都市交管部门的数据,每年1月至4月、9月至12月,也就是天气较冷的月份,往往是酒驾多发期。“这是因为,冷天大家比较喜欢通过喝酒来暖身。”成都市交管局事故处民警说,在国庆、春节等重大节假日,人们参加聚会、应酬而饮酒的情况比平时多,也容易诱发酒驾,而周三和周日涉酒交通事故的发生数相对较高。

  而从涉酒交通事故发生的时段来看,晚上6点至10点,是酒驾诱发交通事故的“重灾区”,其次是晚10点至凌晨2点,上午时段的涉酒交通事故最少。“晚餐时间喝酒的情况比较多。”

  延伸

  酒驾司机多为男性 或因女性较少饮酒

  2013年,成都交警共查获酒后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7341件,其中酒驾6973件、醉驾368件。近年来,成都市范围内酒后开车造成的交通事故、伤亡人数有所下降,但这些数字依旧让人揪心,2013年,成都就有29人死于酒驾。

  民警介绍,酒驾司机大部分在28岁-45岁,以男性居多,“平均每20个酒驾司机中,只有一个是女司机。”民警分析,这与女性较少饮酒以及女司机较少有关。酒驾司机中有不少新手,也不乏驾龄较长的老司机,“都是怀着侥幸的心理,还没意识到酒驾的危害。”

  整治

  春节前严查酒驾 违者顶格处罚

  民警表示,从即日起至春节前,成都市交管部门将在成都所有的区、市、县,不定时、不定路段,展开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严查各类违法行为。“不仅是酒驾,还有闯灯、占道、超速等违法行为,一旦挡获,都将顶格处罚。”

  违法司机将受到怎样的顶格处罚?民警介绍,酒驾将面临罚款1000元、记12分以及暂扣驾照半年的处罚,若达醉驾标准,除罚款2000元、吊销驾照、5年内不得申领驾照外,最严重者将被拘役6个月;闯红灯者,将被记6分、罚款100元。根据超速车辆、行驶道路、超速50%、超速20%等具体情况,司机将分别记12分、6分、3分。记者 吴冰清 实习记者 李智 摄影 雷远东

【编辑:和星晨】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