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年广州市纪委立案查处市管干部30人

2015年02月03日 15:3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1月30日的广州市委十届六次全会上,市委书记任学锋大谈反腐,告诫干部“要有敬畏之心”。昨日,羊城晚报记者与广州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梅河清进行了对话。

  梅河清说,2014年,广州市纪委立案查处市管干部30人,同比增加114.3%,2013年查处14人,2012年查处16人。

  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同时,全年未发生办案安全事故,为受错告诬告党员干部澄清失实问题1732件(次),协助上级纪委和外地纪委办案157批184人(次)。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实行“零容忍”,严防“灯下黑”。

  ■去年平均不到15天查处一名市管干部

  羊城晚报:2014年,广州查处了30名局级干部,比前年翻一番,这传递出一个什么信号?

  梅河清:去年,我们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聚焦主业主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保持了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据统计,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7409件,同比上升2.55%;应核信访举报件2910件,核查2886件,核查率达99.18%,实名举报核查率达100%。

  2014年立案945件957人,分别同比上升41.7%和40.3%。从2012年以来,查办案件增长幅度都保持在30%,2012年,查办案件是499件514人,同比2011年上升32.36%;2013年查办案件是667件682人,同比2012年上升34.2%。惩贪治腐,形成震慑。其中,要案184件186人,同比增加27.8%;共结案864件,处分836人。

  2014年立案查处市管干部30人,同比增加114.3%。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了市国土房管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李俊夫,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梁建清,市人社局原局长崔仁泉,广州纺织工贸企业集团原董事长李志新等一批大案要案;又严肃查处了番禺区沙湾镇三善村原村委会主任郭永康骗取青苗征地补偿款,从化温泉镇石海村村委集体倒卖土地等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彰显了党和政府严惩腐败的坚定决心。

  羊城晚报:国企已经成为反腐的主战场之一,广州市纪检部门也向国企派驻了巡察组,请问目前巡察情况如何?

  梅河清:2014年,根据市纪委监察局的统一部署,第一、第二派驻巡察组先后对广州风行发展集团、广州纺织工贸企业集团和广州广日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了巡察。

  根据巡察发现的线索,对广州纺织工贸企业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志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查处;同时发现了相关企业在党风和反腐倡廉建设、生产经营廉政风险控制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并督促其及时整改,向被巡察企业提出26条整改建议,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11条意见建议,较好地发挥了派驻巡察的威慑力和监督作用。

  ■严防纪检监察干部“灯下黑”

  羊城晚报:去年,中纪委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查处腐败问题时甚至对自己人“开刀”,请问广州市纪委在这方面是怎么做的?

  梅河清:打铁还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打造过硬纪检监察队伍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不辱使命的保证。去年,我们认真抓好“四风”问题整改。制定《广州市贯彻〈广东省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实施办法》,成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研究建立内务监督委员会,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内外双重监督管理机制,加强日常教育和管理,强化自身监督。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强化多岗位锻炼,今年以来共培训纪检监察干部540多人次。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实行“零容忍”,坚持有信必查,绝不袒护,严防“灯下黑”,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羊城晚报:“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市纪委对于公权力的监督成效如何?

  梅河清:去年,我们制定下发关于加强重大发展平台、重大建设项目廉政风险防控“1+3”工作方案,加强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风险防控工作。

  大力推进智能防控体系建设,建立重大投资项目廉情预警评估指标体系和评估系统,研发全国首个“三公”经费电子监察系统。健全行政执法电子监察系统,拓展监察对象范围,执法异常情况从2012年9月试运行时的24151宗下降到2014年12月底的13宗,执法异常率从21.59%下降至0.012%。

  大力整合全市“五大”交易平台,推动组建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中心成立至去年12月,累计交易额达6830.48亿元,节省投资189.07亿元,交易总量位居全国各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第一位。

  ■全年未发生办案安全事故

  羊城晚报:中纪委强调要聚焦办案主业,强化执纪问责,广州市纪委对此是怎么做的?

  梅河清:我们制定印发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开展落实两个责任示范点创建活动,启动选人用人责任倒查和追究试点工作。按照中央纪委和省纪委的部署,深入开展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制定印发了《关于规范各级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工作职责分工的意见》,明确各级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不得分管纪检监察以外的业务部门和业务工作。按照单点派驻、归口管理、协同联动思路,大力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增强监督合力。

  深化“三转”工作。把市纪委监察局牵头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从236个减少到12个。整合委局有关室厅,新增第四、五、六纪检监察室,使执纪监督部门数量和人员力量分别占到机构和编制总数的70%以上。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关于“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改革试点精神,积极稳妥推进改革试点工作。深化涉嫌犯罪案件办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涉嫌犯罪案件先行处理。加强办案安全工作,全年未发生办案安全事故。协助上级纪委和外地纪委办案157批184人(次)。

  树立正确执纪导向。坚持抓早抓小,对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教育、早警示、早查处。实施一案三报告、一案一剖析制度,开展以案治本、跟案防控工作,做好办案“后半篇”文章。树立查实问题、惩治腐败是成绩,澄清是非、保护挽救干部也是成绩的观念,2014年共实施信访监督377件(次),函询领导干部60人(次),为受错告诬告党员干部澄清失实问题1732件(次)。

  ■对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

  羊城晚报:市委书记任学锋在今年全会报告中、市长陈建华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出要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中央八项规定以来顶风违纪行为,广州市纪委将如何落实?

  梅河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我们将认真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及市委全会工作要求和部署,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伤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态度不松,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接下来,我们要将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在即将召开的十届市纪委五次全会上认真研究部署并抓好贯彻落实。文/记者 张林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